2016年10月5日

成就感來自於信任


我:「妞,媽媽前幾天跟你說的,媽媽今天要去台中上課,不能跟你們一起回去高雄,你還記得嗎?」

妞:「媽咪為什麼要去上課?」顯然忘了。

我:「為了講更多很棒的故事給你聽。好嗎?」

妞:「好啊。」

我:「但是媽咪不在,車子上只剩下你、爸比、弟弟。車子要開很久,你如果哭哭,弟弟也跟著哭哭,這樣爸比開車會分心,很危險。

你可以當小隊長負責照顧自己和其他人,讓大家都安全嗎?」

妞:「哈哈,我是小隊長。」重點是這個。

我:「對啊,你有需求跟爸比說,爸比會盡力幫你;但弟弟要靠妳照顧了。」

妞:「好!」

於是,送他們上車,
妞妞出乎意料的,
開心的跟我揮手說拜拜。
沒有分離焦慮。
我開始懷疑我自己以前為什麼從來沒有給她這種感覺。

------------

爸爸抵達高雄後,傳來訊息---
我很感動。
連日來的持續溝通似乎有奏效。

我打了電話給妞妞確認她的感覺:
「對啊!我有照顧弟弟喔!
(那你開心嗎?)我很開心!」

小孩的成就感,
起點似乎在於大人的完全信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