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蕭阿嬤親衛隊」社團成立

那天,在表弟仲強的建議下,我們開了這個社團---蕭阿嬤親衛隊,專門提供流著蕭家人血液的家人們互相喇低賽的專區。

仲強說:應該辦個粉絲活動,大家自己上傳一張與阿嬤有關的照片,說說自己對這張照片的心得。

於是我們就這麼一張接著一張,開始了童年的回憶之旅。


我們懷念

懷念那個因為當時年紀小而幾乎要被我們遺忘的過去,而微薄的記憶之所以存在,只因照片中證明我們曾有過的交集---那感覺好像失憶,旁人提醒妳這是你的誰誰誰,而妳只能背起來、植入妳的記憶體。

但是,奇妙的是,因為我們出現在同一個場景裡,被同樣的人擁抱過、關愛過,用不同的角度但是相同的背景拍過一樣的慶生照片,所以那種因為「似曾相識的愛」似乎源源不絕得從照片傳進妳的腦中了。

我想到今天去教會,胡會長講他們家庭如何互相在基督中鞏固信心的一些有趣的故事。他三次說到一個詞:「簡單而微小」。

他說,一些簡單而微小的動作,過程中你幾乎感覺不到做了什麼改變,但某一天,你知道:這一切都好值得

翻看這些照片時,這個單詞再次pop out出現在我的心裡:「簡單而微小」。

這些簡單而微小的經過,讓我更珍惜「長大」。

因為長大,才能懂得原來自己創造了這麼多的回憶。而這一切,真的好值得。




我們想念

想念那些已經在天上的家人。照片讓他們感覺就在我們身邊。

以前跟男朋友分手,常覺得對緣份這回事難以言述:當我真的跟一個人分手了,我才發現:那個過去每天黏在一起的人,原來不刻意約的時候,我跟他原本的生活幾乎沒有交集。

那我們在一起是為了什麼?不在一起又造成了什麼?那種一分開就見不到面了的感覺,讓我對於每一次的分離都會漸漸覺得:就是人生的一個過客,再也沒有了。我得過自己可以繼續往前走的生活,without somebody。

然而家人的永別卻不是這麼帥氣可以處理的。家人是一輩子的,我會一輩子的愛著妳,不管我們還會不會見面。所以,我們心裡永遠留了一個位子給你,沒有別的阿姨或阿公可以取代了。

所以,直到現在,阿嬤提到阿姨還是會哭。



那麼,我們該不該提呢?


我選擇一直提、一直不停的提,一直用閒聊的方式把阿姨或阿公置入進來我們的生活裡。我不想失去這塊回憶,我也不想淡化他們的角色。因為沒有人可以取代他們在阿嬤心裡的位子,所以我乾脆讓他們光明正大的回來。

與表弟妹們,算是對這部份聊得少了,也許試過去一直覺得孩子們可能對於生死不那麼敏感。也怕讓子榮他們傷心。

我確實把他們想小了。

因為,我們在這些舊照片裡,開始聊著當年阿姨的笑聲有多大聲,聊著阿公的炒飯有多好吃...我才發現:其實大家都在心裡,留了一個位子,給最愛的家人。


這個社團,讓我們一起輕鬆的面對了這件事,讓我們一起用互相擁抱的方式,想念這些重要的家人。




蕭阿嬤親衛隊!永遠都是個可愛的蕭家總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