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緩慢的家事哲學

今天是颱風天,早上在床上硬是賴了3個小時的床,心想:我今天都不要離開這張床了。但一個翻身,發現iPad連網有點問題。有上網成癮症的我只好下床了。

我說,人生處處是意外,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起了床,頭一陣暈,我看著床邊飄過一絲灰塵和髮絲的混合體,我又再次下定決心:我今天一定要寫信、和看書,而且絕對不要做家事。結果走出房門,看到貓咪吐出來的毛球,拿起掃把---於是我把整個家都打掃完了。

我說,人生真的是意外連連的組合,而且我並不適合做任何關於下定決心的事。


掃地



唯一被達成的堅持,是跟自己堅持:今天不拿吸塵器,只用掃把。


長大以後,我發現自己喜歡拿掃把。因為每次拿起掃把,就會想到阿嬤小時候教我的:

「妳喔~~掃地要慢,每一次移動都要動得慢~又長,而不是快、又短。妳這樣亂掃,只會把灰塵都弄的滿天飛,沒辦法把他們聚集起來。」

我是不擅長做家事的人,所以每次我做家事,阿嬤就會在旁邊一直歲歲念,喔不,是指導。

但是,當時好強的個性爆表,總覺得長輩們很愛質疑我家事能力,心裡滿是不爽,於是硬要掃得快又短,然後最後都掃不乾淨,自己還會被自己氣哭。

(小丸子的旁白會說:這樣到底何必?)


長大後自己住,少了阿嬤的耳提面命,反而那些寶貴的提醒都回來了。

我慢慢的拉長掃把的軌跡,那些灰塵真的聽話的順著我的掃把,聚集在一起;沒有上上下下的躁動,我發現灰塵也是「群聚」的生物,當你友善的把他們送做堆,他們是會彼此擁抱取暖的。

想著阿嬤提醒的點點滴滴。神奇如阿嬤,灰塵真的好處理多了。



小時候的堅持,也許不是只留在小時候,逞一時之快的賭氣現在還是有的。不禁想謝謝包容過我的長輩們,如果現在我有能力提醒自己,我會盡力提醒自己:

「多留意現在就可以珍惜的生活智慧,而不是等那所謂的『長大』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