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從演化學管理

最近公司次集團的月會中,討論到創新管理。

今天剛好在《世界既簡單又複雜》書中看到這麼一段:

演化科學家把人類及其他生物分成兩種:「探索型」及「運用型」。  
運用型生物是兩者中比較靜態的,有固定的定位,也有清楚明確的生存戰術。運用型生物不太可能嘗試新的演化作法,而寧可依循他原本就知道的策略,運用他的環境、尋找熟悉的資源。   
這對個體或下面幾代的子孫有利,因為安全至上,可以讓你避免適應上的錯誤。但這對整個物種,卻是不利的,特別是在面臨環境迅速的改變時---就如6500萬年前,小行星撞擊地球,突然改變地球氣候,恐龍所遭遇的情況。 
「探索型」生物則不同,他們比較會尋找新的定位、迅速改變,一有機會就探索新生存策略,這種作法可能短期內要付出昂貴的代價,因為任何演化上的創新都有可能失敗,但長久下來,卻能讓整個物種保持彈性。


看到恐龍那一段,我不禁笑了,怎麼這形容真的跟現在的傳播環境有點雷同阿....

這環境確實變化的很大,我們都曾經在這其中探索或運用還能活下去的技能,認真的思考關於「趨勢」的生存法則。臉書會紅到何時?下一個爐主是誰?誰能活到最後?沒有人知道答案。

但謝謝神,
給予實現創新的舞台、機會、公司
還有---願意一起嘗試創新、在失敗中繼續創新、而且還笑的像三八阿花阿宅的團隊。


也許短期內得拉開手腳筋吧(轉手),讓自己8個呼吸以後再起身,但我相信,那是我們練習保持身段彈性的方式。

除了「辛苦了,寶貝們」,我更想說的是「恭喜,我們正在創造歷史柳,呵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