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戰爭與和平

習慣在讀經前,把今天的焦慮和最難解決的問題先說出來,試著在經文中領悟些什麼。

對,還蠻像跟神掛號的啦。


今天讀到阿爾瑪書第三章,在不斷從這一族人打那一族人、那一族人又去惹(台語就是「ㄌㄜˊ」)另一族人的瘋狂記事中,回顧著從戰爭中回歸和平、又從和平中挑起戰爭的無限循環。

我真的確定:還好我不是念軍事領域學的阿,我一直對於斯巴達80戰士之類的歷史影片感到困惑:畢竟每個人長得這麼樣的相像,而來來回回的利益糾葛和背景也是需要以畫螢光筆重點才能彙整的阿。


但還好,今天,終於,又回歸到一個戰爭終點的章節。而不知道怎的,想著原先丟出的難題,一時熊熊忽然間~原來的無聊感消失殆盡---

我忽然想通,那就是我需要的答案。




也許是先想通了這件事:

經文裡,戰爭與和平,總是一波一波輪番且接續著發生的。

世上大概不會有永遠的戰爭,因為戰爭總會有休止的一日。而世上也不會有永遠的和平,經文裡那些祖先們維持著和平一段時間後,接著便是沒來由的爭論、煽動、與質疑國王的政績,讓人心浮動。

(所以台灣現在在和平吧?)

這大概如同我們總是會有人生的低潮與高潮,循環阿循環著。

就像今年的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被問到之後會不會有什麼更棒的計畫,他說:
「連續兩個好運接踵而至,短期內應該暫時不會有什麼大計劃了吧,按照常理來看。哈哈。

會自嘲,也許是準備的一種方式。(另:這傢伙真是迷人至極,我愛死達西先生了。)


但是仔細查一下那些祖先們到底怎麼熬過這複雜的戰爭與和平波動不斷的人生,才真正看到那些祖先們--尤其是能活下來的那些--在亂世間確實有他們的「生活智慧」:


他們在亂世裡依然保持極高的信心(旁人看到會覺得是傻子的那種),相信沒有辦不到的事,因此,驅使他們能在失敗後,繼續想出些妙招來對付敵人;

他們依然保持慈悲,不因為亂世或激烈競爭,而失去道德或良心的標準;

他們持續禱告,把事情的結果交託給神,好讓他們放心向前衝刺。




這,似乎提醒了我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有關於最近的瓶頸。


謝謝天父。(領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