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練習不當新鮮人

進入教會逐漸不再是新人,但感覺也漸漸的「更新」了,因為坦白說,這也是我的第一次「開始不是個新人@教會」。

過去,我總是在很多教會當新人,然後備受關愛和照顧。剛開始的感覺總是很溫暖,於是都會告訴自己:「下次看到新加入的慕道友我也要好好招呼他、照顧他。讓他跟我一樣感受得到被照顧的感覺」。

但是後來隨著自己莫名其妙的放棄、決定在家自修即可的狀況,我是有幾次歡迎新慕道友的機會,但是卻沒有機會體驗當一個照顧別人的老人。

簡單的說,那種感覺就很像是:一年換24份工作,然後已經很會自我介紹的那種「新鮮人」,卻還無法找到歸屬感。所以,公司亂了也不曾想過主動幫忙打掃,不是不會做,而是因為自己的「心」還處在一個很需要被照顧的狀態,所以也無法(或沒有)要求自己去照顧人或環境。


但這陣子的觀察,我發現即便我現在已經不算是個全新人,但同樣受到許多教友很適切的關心和祝福。我開始「佩服」起他們了,對他們來說,「照顧每一個人」、「了解每一個人」、「祝福每一個人」似乎自然到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而且不管對象是不是新人!

可是,為什麼我總是只能當「被關心」的一方呢?我在幹嘛呀我?我還是那個說著「名片沒印好」的新鮮人咩?



結果,今天主日學剛好上到「服務」。

坦白說,神再總是這樣神準,我真的會常常被祂驚到,因為也太剛好出現了我正在苦思的問題。有種「被看穿」的感覺。


「服務」,這聽來再普通不過的兩個字,一巴掌又一巴掌的打醒我。

我腦中的畫面也許跟你的一樣八股----「童子軍」、「校園勞動服務」、「幫大家打飯、訂便當」---恩,感覺都是一些校園青春喜劇片會有的橋段,難道我的服務只能停留在幫大家弄些吃的(例如莫名的變成辦公室的試吃活動長)、繳錢(例如我的專長真的就是討債)、捐血(這種要流血的大愛類服務)....

(親愛的天父!我還有捐血呀!!!!!@@)


課上說,經濟、社交、靈性、體能上,都可以「服務」。經濟上主動援助需要的人、社交上主動關心需要關心安慰的人、靈性上幫助別人帶來心靈的成長、體能上可以幫助別人做工...

也許大家讀起來是這樣枯燥無味的字,但今天卻讓我想了好久、好久。


我想著每個領域的朋友,無論新和舊,都需要「被服務」、「被愛」、「被認識」。我能「服務」的機會似乎比原先想的多很多。


而且,簡單很多。

這樣一想,主動關心不熟識的人或聊些有趣的話題,也不是這麼難了。


多想想別人,少顧念自己。練習不當個新鮮人吧黃菲比,在任何的環境和課題都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