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今日剪貼] 少年與老成之間

每次看影集,總是會看到一些異曲同工之處。

不管是Grey's Anatomy、開朗醫師奉達熙、還是Dr.House,只要是關於有「職場老鳥」和「職場新鮮人」一起共事的場域,就會有一些看似很像的文本、和一樣的衝突點:

資深一點的人,
容易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而漠視他人的建議。
容易忘記過去當初自己走過的路、吃過的苦。
容易以為每一件事情都很容易克服。
容易低不下頭說自己錯了、或自己也沒做過。
容易說「寶刀未老」


不這麼資深的人,
容易沒有自信,
容易認為自己或自己在做的事沒有價值,
容易用「迷失自我法」的方式來宣洩壓力(這點我也覺得很妙)
容易把情緒放在第一位。(也包括:「熱血」、「熱情」這樣的情緒。)
容易說「真的老了。」



那麼,我到底是資深的人還是少年人?

我想,
我都是,
我可能前一刻是個驕傲的資深的人,這一刻卻手足無措的像個孩子。


我得盡量提醒自己記得:
不管在哪裡、幾歲,
當個謙虛有禮的老成者。
當個虛心受教的少年人。


----------------------------------------------

2 則留言:

  1. 最近我也常在想這件事ㄟ
    有那些事我因為資深而變得柔軟
    有那些事因為資深而變得耳朵硬

    關於學習這件事我要永遠記得縮小自我
    關於格局這件事我要永遠記得放大視野

    回覆刪除
  2. 好想在上面的留言比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