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More about 讓你瞬間看穿人心的怪咖心理學


最近在看這本書「怪咖心理學」,英文書名是《Quirkology》,是Richard Wiseman集結各種搞怪的心理學實驗報告的紀錄。

無論是實驗動機、實驗設計、或實驗結果,整個讓我一邊拍案叫絕,有趣的部份還一邊做筆記。


第一個讓我感到驚奇的部份,是「他們為什麼想得到這種方式來印證?」的「實驗設計」。


關於實驗設計



比方說,康乃爾大學的兩個教授,為了比較人們獨自快樂和與人在一起同樣快樂的微笑次數(這動機也很妙),

幾經思考,他們想到一個絕佳的研究場所---保齡球場。他們發現玩球的人獨自拋出球並得高分時,通常會獨自快樂;但等他們轉身面對球友的時候,他們也一樣快樂,但是那是和其他人互動。

用保齡球場的方式來實驗,確實融合了個人情緒與團體情緒兩個部分,這,真的好有創意!

而且他也整理許多從古老年代到近代的科學家做的實驗差別與進展。

可以看到雖然是為了同樣動機,但為了讓實驗更具說服力,實驗的設計也會推陳出新,去彌補上一代科學家的「bug」,也去發現更多周邊的有趣現象。

而那種「debug」的方式,真的有點像是那天讀書會Sarah提到的:「創意不完全是從零到有,而是解構與結構重整的產出。」

好奇妙呀。



第二個讓我驚奇的部份是,這一章提到的「真假微笑」。




杜鄉微笑V.S.泛美式微笑


看到第二章的「欺騙心理學」,裡面第四節提到「真假笑容」的差異。



科學家為了知道怎麼分辨出真笑和假笑,做了很多種實驗,推陳出新的實驗。

直到有個法國科學家,叫做杜鄉(Guillaume Duchenne),相對於以前的科學家,用已死的死刑犯做實驗,他採取較文明的方式,找一位「活著的人」,拍攝活人臉部因為受導電時的表情,並在1862年發表了一本著作《 人類臉部表情機制》。

(怎麼聽起來沒有比較文明....)


拍了數百張照片後,他發現了虛假微笑的祕密:

「電流導入臉頰時,嘴巴兩邊的大肌肉(顴大肌)會讓嘴角上揚,形成笑容。杜鄉接著比較告訴受試者笑話以後所得到的笑容。真的笑容不僅用到顴大肌,也會用到兩眼周邊的眼輪匝肌。 
....杜鄉發現眼部肌肉的收縮試無法自主控制的,只有『內心的甜蜜感可以加以啟動』。」
書中把虛假為笑稱之為「泛美式微笑」,就像泛美航空的空姐會這樣笑;真實的為笑稱之為「杜鄉微笑」。

後來一九五零年代,科學家又繼續研究一群女大學生長達五十年,他們先觀察當年大學畢業,紀念冊上一半露出泛美微笑,一半露出杜鄉微笑的學生們,把她們分成兩群。

再追蹤後續50年的生活,結果有驚人的發現:

「杜鄉微笑比泛美微笑的人,更可能結婚、維繫婚姻、過得更幸福、健康。」

所以,讀完的那一刻,我忽然想到很多拍照的笑。忽然真心的覺得,


就算我笑起來像胡瓜!


我也要自然的笑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