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NC精采好戲

動腦2010/5月號我很喜歡的專題


《動腦》2010五月號,有篇讓我看了很有感觸的文章--「丹麥設計行銷創意,NC精采好戲」,由動腦雜誌瑞典特派記者馬克斯所寫的。

其實,就是在說一個丹麥品牌NORMANN COPENHAGEN的崛起故事。



我們的品牌,可以等於丹麥的品牌

每一個品牌的成立其實都是值得敬佩的,但讓我覺得有趣的是,這個品牌過程中總是不停的問自己:

「丹麥的設計代表什麼?NC能不能在傳承原有的優勢下,走出全新的時代?」

從國家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品牌,在我來看是件很屌的事。那背後的動機有點像是:做品牌不是為了賺錢而已,而是想做出一番---「代表作」,而且還是代表國家的作品。

放得好大阿。看完簡直就像嗑藥一樣,全身都熱了起來。


有了這樣的思維,還要有確實的執行力,不然一切都是屁,都是寫在「品牌宗旨」的文字罷了。

文中的他們怎麼做呢?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包括:


其一,

找齊了原本沒有的家具新銳設計師,開發了家具線市場,一陣日夜苦熬堅持的就是:讓「摩登新丹麥」家具系列傳承古典丹麥大師的精華,承接丹麥首席工匠的手工,但具有新銳設計師的創意突破。

為的就是當他們把作品推出舞台,既能讓大家看見丹麥設計風華再現,也看得出NC置身其中的角色。



這段很短,但簡直讓我大呼過癮。

最過癮的部份在於:最後他們給我的印象,並非由一個一個「大師」或名人的名字所串成的品牌,而是紮紮實實的「精神」。

(當然也可能跟作者切入角度有關,詳細的作法需要做完整研究會更清楚)


其二,與丹麥文化部的合作意義。

一般來說,跟官方合作的活動都多少有其權威性,但是他們如何做到讓大家感覺---「NC是官方認可的新丹麥設計唯一代表」?這是我很好奇的。

文中有提到幾個經典的作法,雖然著墨不多,但讓人很想往下探究。



其三,打破 [Made in China] 的標籤迷思。

一句話,他們提昇了中國在地生產的形象,也連帶為丹麥的質感加分。

這段是讓我最過癮的了!

對於觀點掌握得宜是一(筆記筆記),但觀點背後的視野和態度才是最讓我眼睛一亮,還會深深吐一口氣的。

至於他們怎麼做,大家可以自己看雜誌啦~~



整篇看完,會不禁問自己:手中的品牌、公司、組織、個人,我們想讓他們走出什麼路線呢?



品牌故事,可以跟看電視一樣有趣

其實看完這篇文章,我就立刻抄下作者的名字,打算回去找出他的相關作品來看。

因為,雖然是品牌故事,但他的鋪陳方式,卻讓我有如偷看電視劇腳本一般,可以跟著他的導讀,很快看出每一幕劇中的重點議題和主角,也用這樣的方式,讓品牌變得「跟真人一樣充滿故事性」。

這也是一種不同的Angle 思維的方式吧,如此俐落又引人入勝。





每當看完一篇文章後,深深吐一口大氣的感覺,真的,好深刻。


-

1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個作者,他出的書也很精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