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筆記] 想到與做到

繼續看這本書。

我越是讀這本書,就越覺得:蔡國強的展覽應該看兩遍。

第一遍是去感受現場的震撼和氛圍的。帶著這些,再來讀這本書,就會更了解他思考事情的邏輯和人生觀。然後再去看一次展覽,站在所有的作品中間感受他想傳達的、更細膩的感受。

邀受,我覺得我可以當這場展覽的Sales了。


這張照片中下方的《撞牆》作品,是我在展覽中最喜歡的一幅,也是現在我內心萬馬奔騰好想再去感受一次的作品。因為蔡國強提到「藝術家不能只有"想到",還要懂得"做到"。

簡單說,他所謂的「做到」是指,除了有好的想法之外,藝術家還必須嚴格要求自己,是否腦中的想法都已經用「自認為最好的」方法來呈現完成了呢?

其實換成在所有的人生的事情上都是這樣子的。畢竟,創意和執行力,從來不會是分開評分的,也不會是永遠不變的。

《撞牆》再各國的美術館展出時的陳設都不太一樣,因為各地的美術館空間都不同,所以蔡國強必須讓作品重新適應當地的環境。

如果空間太小的,如北京中國美術館,多出的狼放不完,他索性讓狼繞著一圈跑回來,造成一種「人盲目追求而且不停循環的感覺」,他覺得「也蠻好的」。

「換句話說,從"想到"到"做到"這件事,藝術家應該要有一種能力,就是在所有材料的組合與處理,以及與空間的呼應中,找到一種他認為最好最準確的狀態。」

好想幫這句話打星星喔。

所以楊照說,蔡國強最傑出的地方應該在於「創意和執行力總是這麼密合一致。」



這對我們來說,是一樣的。


打星星!!  叫他星哥!!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