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看不見的牆


蔡國強的書和磁鐵



今天去看了蔡國強「泡美術館」展覽。說真的,很少看完展覽出來是感動萬分而且立刻變成粉詩的,今天我好像就是這樣的狀態。


這個展覽很平易近人,如果有租語音導覽並詳細瀏覽的話,其實可以輕鬆了解作者對每一個作品的理念,還有他的生平。


我對一件事情很印象深刻,就是他的「給外星人的計畫」、「人類的家」等系列作品。


因為他說,他小時候一直夢到自己會飛,但同時也覺得自己應該是去不了宇宙,不免是有些遺憾和感傷的。但是長大之後,他想把自己的夢想用藝術來實現,於是有了一連串(真的很多) 給外星人的相關作品。


哈哈,感覺這個老男人身上其實還有著小男孩的靈魂,小男孩時期的夢想他從來沒有放棄也。這應該也算是一種浪漫---對自己的浪漫。


玩火藥也是他享受不能掌控事物的氛圍的方式,也大概只有小男孩,還會再去不停的做「他自己也在想會發生什麼」的事吧。


這張照片的下方,也是他的一個作品(做成的磁鐵)---《撞牆》。在現場是由99隻狼模型和一片玻璃組成的,之前曾在柏林展過。如果有機會應該去現場看看喔,因為狼真人大小,會以為自己在拍冒險動作片。(狼與羊之類的電影)


他說,狼是一種很聰明的動物,他們團結、勇敢,因此大家一起往同一個方向衝去,但是卻撞上了一面看不見的玻璃。大家撞得很淒慘,但為了團結和勇敢,他們還是繼續爬起來再撞


就像人有時過度盲目跟隨的集體意識一樣,明明看見了玻璃,但對自己想要的還是深信不移,所以「看不見的牆其實更難撞開」。


很有感覺的一段話。


總之,真爽。真感動。真開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