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心裡的往返

今天又很不小心的上了PPS看了【Twilight】第一集,看到一半,男主角Robert Pattinson的臉一個大特寫,我跟小椰子不由得又一起把身體往螢幕移動了一步。

我忽然發現我沉迷的有點兒過分XD。

每樣東西到了太喜歡或太不喜歡的地步,好像都不太好。索性關掉電腦。




回房間繼續看蔡國強《我是這樣想的》。讀了讀,感覺是一趟自省的過程。

越往上走的時候,帶的人多了,幾乎每天都在做output,在這樣傾盡心力的過程中,因為享受著成就感,就常常忘記自己更需要更多的input。

蔡國強說,他喜歡看一些經典藝術大師--他姑且稱之為「前輩」---的作品和生平,從他們遇見的每件事和每個作品的轉彎、每個時期的轉變掙扎,去了解當時他們內心對於自己作品的論辯。

例如:在找到了自己具有原創性的方法的時候,好像很新奇,一路往前衝,但是在殺到一半的時候卻又忽然發現自己好像失去了那麼一點人文思想、作品少了對話。於是又開始回過頭來深思自己與環境的關係。但是等到真的有文化的層次的時候,卻又發現自己的方法因為文化的傳達而受了侷限....

就這麼來來回回的,一直跟自己論辯,一直覺得自己的作品有不足之處。


這件事情,對現在的我來說是當頭棒喝。

太自信的結果,會發現自己在心裡往返的時間少了。一少了,發現自己對「更好」的標準也下降了。

然後,就會像現在一樣傻了一般,在床邊嘟嘴打電腦,反省自己是不是有時候太像個神經病而失去了太多東西?

提醒自己要多跟前輩對話,add on 更熟成的觀點進來。



and 蔡國強也是我的明燈,agai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