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收集。環境音

01.

今天趕提案趕得如火如荼,聽到旁邊的羅X亞和陳X君聊起她們都很愛打的「世紀帝國」(當事人特別交代不能寫他們的本名,以免家長誤會),只是她們一開始交談後,說的話我再也聽不懂,忽然他們就變成了外星人。

我拿起iPhone,錄下了他們的對話。

當回頭再聽的時候,忽然又覺得熟悉了起來。

仍然不懂那些專業的詞彙 (什麼星阿~什麼族的朋友阿~),但是,有了那些環境音---不管是背後有人在打著字的、旁邊有人經過啐了一下嘴的、JASON偷偷在旁邊碎碎念的、遠方有人嗆聲的、有人說魔獸比較好玩的---

這些當時其實很難仔細都聽齊,但在錄音裡他們清清楚楚的陪著我們。

欸,環境音其實好好聽喔~~~!


02.

因為大學學廣播,環境音這件事我從以前就接觸了一些些。以前多半是錄電台廣告的時候,必須強調一些情境,就會選擇一些適合的聲音鋪做背景。

那時候總是要選聽起來特別的、好辨識的。如果聽起來就跟沒有一樣,例如嗡嗡聲,或是只是純粹「辦公室」裡面的聲音,就不是非常想用。也許是覺得這樣浪費了借那一片CD出來錄音的意義吧,哈哈。

但是現在想想,好聽的環境音,就是平凡中帶點容易被忽略的小驚喜吧。這反而讓他更特別。


03.

有了iPhone以後安裝了一套軟體,就是WhiteNoise。他是一套裡面有各種大自然環境音的APP,通常會拿來伴著睡覺,例如在海風中 睡著、在波浪聲中醒來、在蟲鳴中漸漸忘記自己還在都市裡。

買了付費版以後驚喜更多,發現還有電風扇的聲音、還有喇叭聲、還有.....就是雜音。

原來有人得聽著這些才睡得著阿。那真的挺酷的,就像太安靜反而說不出話來。



總之,我想來收集環境音。ㄎㄎ。




-

4 則留言:

  1. 你買了WhiteNoise付費版了!
    我後來就沒開這個軟體入睡~聽久了海潮聲還是會覺得太機械化。
    付費版有好些嗎?

    回覆刪除
  2. 種類比較多,但其實....真的會用的還是那幾個說
    所以,良心的建議是不要買XD

    回覆刪除
  3. 有人說太安靜的時候人反而會不自在
    需要有一個固定頻率的雜音,才會覺得是自在的安靜
    這個雜音叫做粉紅色噪音(pink noise)

    回覆刪除
  4. 原來阿~~~~
    好貼心浪漫的一種噪音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