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在上海買的1626.com 潮流雜誌


那天大半夜在上海的好德便利店買了一本雙週刊雜誌--1626.c0m (這本是上海版,別的城市有別的城市的版,也有網站,此網站據查是大陸知名的潮流社區網站惹)。

本來想說睡前可以看,沒想到真正把它看完時已經是在回台北的飛機上。但,看完覺得還真是值得,它讓我越來越喜歡上海這個城市,也對這裡的人的想法有了不同的認識。

還好,當時不辭重量的把它和戰鎚機一起帶上飛機耶!!

這是一本潮流雜誌,內容還出乎意料挺有料的,看到我幾乎要拿螢光筆起來畫重點。

說說兩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專題:



01.
Back to 1969-- Three Days of Peace and Music
再次《Taking Woodstock》時代熱潮



大概是因為李安又拍了關於 WoodStock紀錄電影(?),所以引發了一些Woodstock迷的關注吧,這篇報導就是回顧Woodstock音樂節的一些種種。(或看這篇「WoodStock--失落的傳奇」,把運作機制講得更清楚)


這一大篇專題介紹了 The Woodstockers (創辦Woodstock的那些重要的推手們),還有當時出場的樂手歌手們,包含Ritchie Havens, John B. Sebastien, The who...等等。甚至紀錄歌手上台後發生的一些重要的事或對白以及第一支由Michael Wadleigh拍的Woodstock隨行紀錄片《WoodStock: 3 Days of Peace & Music》。

直至現今一些人想要重辦Woodstock,但幾屆都辦得稀稀落落低,落得吸毒嗑藥揍人事件頻繁的境地....不勝唏噓,但也讓人更懷念當年那個純粹音樂與和平反戰的Festival。

所以當李安最近拍了《Taking WoodStock》一片,在嘎納電影節播完後,似乎引起了不少毀譽參半的評價,很多woodstock迷覺得對音樂節著墨不夠深。

我想可能很多Woodstock迷大概很期待「喔耶有人要重拍重溫那段歲月了!而且是李安ㄟ!」可是李安看來沒有很想走跟Wadleigh一樣的路線,是以主辦者的生活和情感為主。

因為沒看過電影啦,但我猜想是不是約莫就像:觀眾想看的是"光陰的故事",但李安偏偏想拍「王偉忠幹嘛想再拍一次"光陰的故事"的故事之--偉忠哥的內心世界」。

不過,裡面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在好萊塢拍了這麼久以後,李安終於能用自己的方式解構美國人的經典記憶。
這讓當時身在大陸的我很有感觸。

市場不同,出發前會覺得,對這個市場的人如果不夠了解,那會XXXXXX想到各種事情發生,不知道怎麼把自信生出來。但是,如果李安都勇於相信自己的觀點、願意重新解構所謂的"經典記憶",那麼市場行銷怎麼做最好的答案...我想應該也不會只有一個的。

要勇敢阿,像李安一樣。不管是不是毀譽參半,也會是個好的開始。

我很遜腳,我其實真的是讀完這篇報導才開始對Woodstock建立比較正確的想像,之前也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會想到史努比的那隻小鳥朋友。



02.
上海制造再生
The Revival Age of "Made in Shanhai"


忍不住引述引言中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的一段話,翻成繁體就是:

(如有侵權,請告訴我,我就拿掉...)

「幼年期間對上海出品的印象總是好,那是母親最心疼的一雙皮鞋,父親最少穿著的一件風衣,是不允許玩的縫紉機,是每天要擦洗的電冰箱。上海物件猶如舶來品般的珍貴,那是我們最早認識的名牌,秉持著上海人一貫苛刻生產的品質。

在歷史的角度來看,曾經的永安百貨遠比現在看到的要高檔,往來的鬼佬與港商,都是為了前去挑選全上海最奢侈的物件,只是凋謝尚早,終究沒有依股作器變成中國的"Harrods"或者"Lafayette"。

更加遺憾的或許還是在於當中國重新以廉價人工和物料贏得"世界工廠"稱號時,中國製造的商品卻沒有了原先的保證

潮流青年們願意前往 "H&M" 和 "Uniqlo"等國外平價服裝超商,沒有人再穿款式亦不落伍的 "牡丹"、"海棠"。上海出品無法成為我們的驕傲,雖然他們已經存在。」

這些內容之所以讓我動容,是在於上海人對自己文化的自豪之餘,其實是帶著深刻的反省的。 (當然,自豪的比例好像還是高一點...)

它介紹了中國上海的十大老名牌、上海灘赫赫有名的南京路上四大百貨公司(先施公司、永安公司、新新公司、大新公司 ),大開眼界耶,可惜那時已經上飛機了,不然真想拿著地圖一間一間找出來。

另外還採訪了上海古衣著收藏家(一個約莫30歲的年輕女孩) 的心情、當代年輕設計師對老上海名牌的觀點、還有老名牌(如司麥脫村衫)經營者的看法。



山寨文化已經變成一種流行了,創始地在哪?Made in China。品質不好的東西不要買,從哪裡來?Made in China。這些都是我們身在別的土地上既有的成見,還好,有很多人在默默的改變這件事情,用他們的文化、用他們的驕傲,或用他們的與生俱來的復古美感。



以上,寫得有點累。睡覺了。明天來說說...我沒帶護照人就到了機場、宛如像拍警匪片的經過好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