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案子越接越多,世界越來越大

昨天,Lion 幫我們邀請了網路設計圈知名的 Motion Grapher--賴志彥(Yoshiki Lai) 來公司跟我們分享他在這個領域的心得和經驗。




堅持和妥協

看著小賴一個一個的作品,他不卑不亢的說著每一個案子產生的經過、接案子的態度;平靜的說著他獨自到美國拜訪一些網路設計公司的心得和動機;他說他喜歡觀察,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事物;回顧以前還沒有案子接的時候他怎麼練功、怎麼放自己的作品到國外的論壇接受指教...

語氣和氣氛很平緩,但昨天我想整個會議室大家的內心其實蠻激動的。

每一個案子的成份,都有一定比例的「堅持」。不管是客戶的堅持、創作者的堅持、觀眾的堅持,創意工作者其實背負著很多拉鋸。最多的拉鋸,應該是 來自於自己,要求越高的人尤其是,因為必須滿足別人、也要對得起自己。

所以在每一個案子的回顧裡,彷彿都能細數他當時與客戶或自己的拉鋸。但呈現的結果,都是令彼此相當滿意的。我銘記在心,那似乎才是良性的堅持。


彷彿每接一個案子,
就對一個原本陌生的世界越瞭解。

小賴說著每個案子的經過,總會先介紹他案子產品的文化或背景,以及這個產物象徵的意義。

彷彿每接一個案子,就對一個原本陌生的世界越瞭解。

我很喜歡探索這個部份,因為覺得那幾乎是每次發想案子的靈魂和核心。如果對這個產業、產品的文化夠瞭解、願意往下挖掘,才能真的發想出打動人心的企畫。

也因為這樣,每次多接一個案子之後,就會覺得這個世界總是比原本想像的又再更大、更新鮮、更有意思。



預算打折,能力不打折

「其實國外有許多所謂知名的網路設計大案子,幾乎都是賠錢做的。永遠都不要因為預算不夠,把你的能力也侷限、打折送出去。」

幹,說到心坎兒裡了。

所以說,以前我們都說自己有當「賠錢貨」的本錢,看來應該也是這個意思XD。(但人家就講得這麼熱血,我們是在幹嘛!)



小賴很年輕,但卻有超齡成熟的思考和對人生的態度。讓我在忙碌到像在快閃的這週,下了一個平靜又充實的句點。

想想我頭頂上的世界,比起五年前是越來越大了。我想它還會再更大、更大、更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