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Freedom Writers---不只是城鄉差距 II

在HBO看了《街頭日記(Freedom Writers)》的預告後,就發誓一定要看到它。昨天在HBO首播,就陸陸續續看到我的學弟、室友、朋友們的推薦。

而剛剛,我看完了。

這部改編於真人實事的電影,真的真的很令人動容。這幾天HBO都還在重播,相信大家還有機會看到,我不贅述劇情了。直記我的感想。


01.

「I am not a hero. I just do what I have to do, and right things to do.」

那位幫助安妮的女士,這麼說。她說他跟每個人一樣平凡,像平凡的家庭主婦、秘書等,只是做心裡覺得應該做的事。

「像點亮暗房裡的一盞小燈」

02.

最近看太多種族融合的電影了。

歧視並不限於種族,長相...身高...年紀...anyway,都可以是那個令人心碎的原因。(森森對不起我今天說你長得很像入獄的大哥)。我們常常從表象的一切,評論是非。然後發現自己錯了或傷害了別人的時候,我們說「因為我又不知道」來掩飾自己的錯。

當某人做了很不好的事,我會義憤填膺的認為他不應該如此,卻很少想他為什麼如此。(某人,可以是陌生人、政客、也可以是我們的好朋友。)

也許他引爆點在於他的背景、個人童年、或前一份工作的經歷、甚至剛剛才在路上踩到大便?

要瞭解一個人真的好難,需要時間,更需要真誠。因為「瞭解他」不是目的,為了更好的「溝通」才是最後的目的。

如果只是為了看透別人而「瞭解」,那只算命仙吧。可是算命仙卻很少教我們,實際試著去改變眼前的溝通障礙。


03.

學生Eva做了「Right Thing」,卻遭到同幫派的同學排擠和欺凌。這位老師選擇的是肯定及那一個下午的陪伴,而不是跨足陪著她面對校外的事,保護她不受傷、像個媽媽。

我們無法長久的保護或陪伴著誰,不管是我們的孩子或學生都一樣。有幸教導別人的時候,只要教對一個觀念,讓這個觀念足以用在其他生活的面向上,那也就夠了。最後還是要讓他們自己去面對生活中會遇到的種種問題,變相的問題,在延伸出可以解決問題的能力。

給他們空間自己去實現那套觀念。

太多母愛就剝奪了他們學習的空間。



04.

「You are my husband, and I need you to support me!」

『But I can't be your "wife"!!』

我也曾經被說過類似的話。「你是政大的我配不起妳。」、「你太厲害了」、「你薪水比我多。我是男人。」

我是男人,這四個字應該要很雄壯威武的,但為什麼接在那些句子後面就變得很鳥?以前我很想罵:BULLSHIT,但是現在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我只是想誠懇的說一句:當我愛上你,我的任何開心、成就、沮喪,都第一個想跟你分享。不是因為你的薪水或你哪裡畢業,不是因為你的工作是什麼,只是因為我相信你會聽我的每一個字,sincerely。

女生也需要被自己的男人欣賞,不只是欣賞身材或今天是否化妝,還有包含其他希望與他分享的成就。

當然不只是工作,如果我今天很乖的把碗洗好,如果我今天很棒的走對了路,如果我今天走遍了幾家店找到你最愛吃的東西,請一定要鼓勵我。

反之亦然。我們都要學著彼此欣賞。






我說完了,這部片真的很棒。

種族相關的議題是裡面最讓我震撼的,在台灣住了二十幾年,我很好命,沒有經歷太多類似的議題,因此回想歷史上發生的種種,的確內心是很有感觸的。

喔,有啦,有遇過一種:很多人喜歡說「你們南部人就是怎樣怎樣」。我大學的時候剛來到北部,受這樣的衝擊很深,大四時還寫了一篇「不只是城鄉差距」的文章,當作課堂的報告跟老師分享。

但是,現在長大了進了行銷公司,發現:的確,南北的文化本身就是不一樣,我們在思考南、北行銷策略的時候,就是會有不同的方式去處理,成果和回饋也會告訴我們兩種市場的反應,就是不一樣。

以前的義憤填膺已經不見了,因為赫然發現:不用去排斥那個「不一樣」,它已經是個事實,重要的是我們怎麼尊重那個「不一樣」,就像尊重不同個性和不同節奏的人?

延伸到生活中,是,我們就是要尊重,那些跟我們「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個性、想法,不一樣的長相、面孔、生活品質。

很容易忘記,但要很常提醒自己。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2 則留言:

  1. 看過衝擊效應嗎

    突然想起這部

    回覆刪除
  2. @uncertain:
    話說,沒有耶!

    你很推薦嗎?

    我下次租來看看~(最近愛上東東影碟租片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