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長大後,再看【征服情海】


小時候看「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印象度最高的就是那句經典名句:「You complete me.」即便當時可能連英聽能力都不怎麼好,但是在媒體報導下,還是會對這句話強迫有感。

當然我想一方面也是因為,所有的小女孩心裡都渴望有一天被某人深情的說這句話,而且愛情文藝片追求的不就是那一刻的感動嗎?

但今天颱風天,在家轉到洋片台正在播映此片,於是就意興闌珊的重新看了起來。

看的過程,既熟悉又陌生,意外的覺得:跟小時候看的「征服情海」不太一樣。

裡面部分的情緒糾葛--包含工作上與伙伴的相處,還有對感情的交心過程--其實處理的很細膩,甚至看到最後其實我還是不曉得男主角到底「明確的」改變了什麼?

可是,這似乎就真的是人生的縮影。人人都能詮釋的,為什麼一定要在電影中看到那單一的理由呢?



這次看電影,在整部片中,最吸引我的,是湯姆克魯斯對「QUAN」(中譯為「寬」,英文我不確定是不是這麼拼)的理解或追求。說追求真的過了,因為我覺得他根本就是誤打誤撞來的。

那時小古巴古汀生氣的告訴他:「別人可能很有錢,但是卻沒有QUAN,但我要的就是那個QUAN。」

湯姆克魯斯聽完他說「QUAN」是什麼的時候,還是不懂那玩意兒。他只是覺得緊緊的抓住眼前所有的東西,就是「QUAN」。因此他談都沒談就跟單親媽媽結了婚,然後過著相敬如「冰」的新婚生活。他拼了命的去談高價碼,可是其實連球員對自己的信任都還沒有。

但當他真心的將周遭的人的需求聽進心裡的時候,即便他沒有辦法做出什麼幫助,他似乎就這樣拿到那個抽象又渺茫的東西了。

因為能真正的在意一件事,被那件事情弄得很傷心,被那件事情弄得很快樂,聽起來像是被綁架一樣,可是卻是最好的「投入」。

而能不知不覺就投入於某事的人,其實真的很幸福。我想那投入,就是「QUAN」的一種吧。

但是,基於看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答案是啥,轉變的關鍵點何在,這也只是我的猜測。而且只能確定一件事是,蛻變後的湯姆克魯斯,更人性了、更懂得把人放進心裡、更脆弱、但也更需要愛。



這真的跟小時候看到的「征服情海」,截然不同阿。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2 則留言:

  1. 征服情海也是我最愛的一部電影!
    小時候看,電影中的很多情緒好像有感覺,可是又一知半解的不太懂,只是覺得很感動~

    所以這部片只要電影台有重播我都會抽空再看一下~
    每次都會有新的感觸!

    我以前甚至還因為這部片夢想要當運動經紀人咧~ ^^

    回覆刪除
  2. @Zion:
    真的真的,你懂你懂!
    這部片真的很經典,重看以後更是覺得如此
    雖然經典的原因,真的讓人形容不太出來 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