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電視老人關懷計畫

昨天去看政大廣告系畢展,裡面有個專題讓我印象很深刻:【電視老人】(圖片引用自HAPPITUDE網站

在看那一區的展覽時,第一個畫面是一個老婆婆,穿著小學生的制服,在看電視。第二個畫面,是一張電視節目表,上面有很多節目被圈起來,多半是連續劇、大愛、韓劇。上方寫著:何奶奶今天也很忙碌

正當我心裡覺得「這畫面有點詼諧、但是好熟悉..」的時候,Kiwi剛好也站在身旁,她說:「哈,這就是妳阿嬤耶!」

這麼一說,我內心的震撼忽然「轟」的一聲,很大,甚至是有點羞恥感的。

「電視老人」小組的創作同學說:「老年族群是電視最忠實的觀眾,看電視的時間平均佔了老年人清醒時間的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而老人離不開電視的原因大致上有兩個,第一是獲得資訊,第二則是 為了取得跟社會的連繫,對被剝奪或缺乏社會互動的老年人來說,電視可以消除疏離的孤獨感,透過電視劇裡的熟悉角色,老人們可以藉此補償日益減少的社會網 絡。」

我想起阿嬤每天看五檔韓劇,每檔韓劇重播三次,所以等於要看15檔韓劇,每一齣韓劇的角色、劇情、播出時間她都瞭若指掌。甚至,在看完韓劇後,她會打個電話給我,告訴我今天演了什麼。她喜歡孔侑,她說孔侑的身材是她看過韓劇明星中最棒的,她喜歡尹恩惠,她都叫她「那個野蠻王妃」。

我原以為,那是腦力激盪、排遣無聊的方式,阿嬤有這樣的消遣還不錯,也知道現在流行些什麼,我甚至以這樣的狀況為榮。

但是,看了那個展覽,我忽然覺得,阿嬤一個人在家,好孤單。看完第15檔的韓劇的時候,她應該很空虛吧,所以會打個電話跟我說。

「電視老人」小組的創作同學說:「我們希望推廣老人是無所不能的觀念,老年人在經濟、時間上都是最充裕的,如果能培養自己的興趣,持續發展人際關係,退休後的生活可以不只是電視、吃飯和餵孫子吃飯而已。」

(圖片引用自HAPPITUDE網站,是傳神居家服務的其中一名老人志工,已經77歲卻依然開朗為獨居老人服務呢!)

我忽然很想帶阿嬤去做些什麼事,而不是每天看電視「而已」。

曾經問過阿嬤要不要參加慈濟的活動,她說她很想,可是自己老了,也動不了、幫不上什麼忙。可是我相信,不一定要讓自己很累才叫做「活動」,更何況「老人的確可以無所不能」,她們能有些不同的交流、認識不同的朋友,也會是好的開始。

所以....現階段設定的目標是:我決定帶阿嬤去鄰近的長老教會走走,讓她感覺得到有同年齡的伙伴互相關懷,甚至她也可以付出、去關懷別人。

這成了我這週回家的重要計畫!請大家幫我禱告,我希望阿嬤也有開朗的生活、互相關心的朋友、有趣的活動。

加油!菲比!還有菲比的阿嬤!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也讓我想挽著我媽媽去走走!
    :)

    回覆刪除
  2. @席:
    哈,不客氣
    一定要喔:)

    回覆刪除
  3. 你阿嬤真幸福...
    有妳這麼用心的孫女....
    相信她的生活會因妳永遠多采多姿...

    回覆刪除
  4. @超人:
    超人老師
    很感動~~~你當完超人還來這裡留言

    其實那天去完三光教會一直有這樣的念頭,
    我覺得阿公阿嬤在一起互相照顧、愛神其實很好
    我也希望阿嬤一直都很幸福、不無聊啦

    回覆刪除
  5. 看完這篇很有感觸
    因為我的所學在老人這塊領域
    也對於這塊領域有很多的負擔

    覺得這群學生利用電視老人這個主題
    讓我們可以更多去思考目前長輩們的狀況為何
    也希望更多人能夠跟他們與你一樣關心與重視老人的生活
    感謝神讓更多人也開始注意到老人的議題

    為所有的長輩們禱告吧!



    回覆刪除
  6. @happyjoy:
    Dear Happyjoy~~

    好感動
    沒錯,我很謝謝她們選了這樣的議題,讓更多人重視電視老人的議題
    其實這個畢展還有許多發人省思的主題
    也很值得一看,仔細想想,其實社會上真的還有很多人事物值得關心的

    你的所學想必也與這很接近
    加油!永遠都要堅持關懷的價值喔!

    回覆刪除
  7. 對了忘記跟你說
    我喜歡你的抬頭
    「我的人生不是拿來靠邀的」

    非常認同!


    人要活的精彩有意義
    且在過程當中學習!


    只是一個路過的路人J......

    回覆刪除
  8. @happyjoy:
    哈,謝謝你,這句話提醒了我很多很多
    過去我也是個靠邀連連的人阿!

    人真的要活得精采有意義,無論生活的內容是什麼!

    一起加油~也謝謝你來!

    回覆刪除
  9. 我是做獨居老人服務的,電視對老人來說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失能的老人,那是他跟外界唯一的一個橋樑。
    現在的電視節目五花八門,可是很少針對老人族群去設計節目,陳
    奶奶每天都看幾個固定的電視台,因為她只聽懂閩南語;而老兵王伯伯專看政論節目,每次看完都爆跳如雷血壓上升;難得見到幾個像張奶奶一樣愛看HBO、DISCOVERY 頻道的,就算看了也沒人跟她一起分享精采的內容。
    老人除了電視之外,走出去還是可以有好多天地的,在創世基金會每天有上百位老人來當義工,協助整理發票,既打發了時間也交到好朋友,最重要的是也做了公益,那些老人們每天都好快樂。
    也歡迎版主的阿嬤走出戶外多參與有趣的活動喔

    回覆刪除
  10. @西楓:
    創世基金會嗎
    好,我會找找高雄的部份,看看適不適合阿媽

    回覆刪除
  11. 加油喔~~我支持你~
    有很多時候~都覺得不能為自己的親人多盡一份心力而後悔~覺得很不值得~
    希望你的理念能在關懷到你阿媽的同時~也幫助到社會上的許多老人家~~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2. @金魚woring:
    好~~我會加油~~~
    一起來關心老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