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給你的工作一個故事


你在這裡工作,有成就感嗎?


這是最常聽到圈外人問我們的問題。

這陣子常常跟姊妹公司楷模的冷東東互相分享笑話(70%)、工作心情(30%)。她開朗好笑、幽默好笑、非常好笑的優點,讓我曾忍不住在大庭廣眾之下告白,我跟她也因為彼此欣賞,經由互相告白後喜而交往!

無奈,因為集團內無法辦公室戀情的關係,所以後來我們還是黯然分手。但分手後,我們反而更常分享內心的小秘密。

那天,她跟我分享了一個她開朗的秘密,並且給了我一張她的照片做為枕邊思念之用。


黃菲比:「我要你的照片啦!」
冷東東:「那你可以用松隆子的,我們的氣質都很像。

算你厲害。

所以我也不吝嗇的用了。

其實那天,聽她說起最近在做的案子,我在她身上除了學習到開朗樂觀之外,更學到一個讓我很感動的的「工作哲學」。


冷東東是那種,我曾很希望成為(become)的女生。

她總是幽默開朗,可以很耐心的聽人談心(甚至客戶也會半夜摳她跟她聊天~~),她用樂觀化解很多問題,然後給你一個「唉呦~天塌下來有我擋著」的GO MAN表情。她就像一顆電池阿,講話總是很有力,面對工作總是活力一百。

那天,她說有一個案子想看我們願不願意合作,於是撥了分機187來給我。她認真的說明整個合作案,把整個案子的來源和價值完整而流暢的說了一次。

那種認真投入的感覺,就像她是產品的PM、就像這個活動是她生來就被上帝指定辦理似的--認真,而且認同

聽起來真的,很屌,我就像被佈道一樣,深受感動,誰知道那時我們在談的其實是工作的合作案?XD,其實我真的認同,那可是一個很有意義,甚至是可能破紀錄性的活動。

她告訴我,這個案子,全年預算很低。無論是預算或產業面來說,我想應該是很少人敢一口答應要接下的。但東東花了很多時間,survey網路的資料、找尋國外的案例,然後她發現,如果這個案子作好,可能是台灣第一、甚至是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看了很多國外的資料,她認同了客戶與執案的價值,更進一步的,她讓她的AE知道:做了這個案子,對她們未來的意義是什麼,讓他們一樣認同,跟她一起往前衝。

到這裡,我很很很感動。

冷東東說,她其實是一個很重視「意義」的人,她用「意義」來維持工作的熱情。

所以,為了讓自己總是熱情滿滿,每次遇到工作,她就會給那份工作一個「故事」,讓自己發現那件事的意義,發自內心喜歡那個產品、案子,把自己跟那個故事緊緊的結合,讓自己成就那個產品的價值,那個產品的故事也成就了她個人的價值。


很多人會計較某些價值:這個案子大不大、這個案子經不經典、這個案子預算多不多、這個產品是不是市場現在認同的?天知道在職場上,很多事情有時候甚至你無從選擇,即便你不喜歡這個產品,還是得認真的擔任PR人員。

更諷刺的是,選擇逃避的人,即便給她再多再好的案子,也都有藉口說「為什麼是我阿?」。相信你我都曾如此....不是嗎?

可是,在冷東東身上,我看到的是,無論執案條件是什麼,她勇敢接受、並且勤做功課---給她的案子一個故事。「故事」,其實就是創造價值的開始。

你在這裡工作,有成就感嗎?

其實有時候,成就感、和價值,是要靠自己創造的。

「態度」就是決定一切視野的關鍵...!


-----------------------------菲比的工作日記------------------------------

怎麼最後會用這麼老古板的方式作結?「呼告法」耶。但是,這正象徵著我內心的澎湃阿!東東!在你身上我學到很多。

最近工作上有許多挑戰,未知的、已知的。我不會再害怕逃避,在妳身上我看到的是:當機會來了,不緊緊握著,就會稍縱即逝了。我們能做的是轉換心態、迎接挑戰。


這大概是傻人的憨膽啦,但是我要用智慧讓整組都不傻的度過難關!加油!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6 則留言:

  1. 是呀~態度決定一切~

    再好的工作都要有專業的工作人員才得以實現。

    不斷挖掘出案子的潛在價值,是工作人員的責任~

    回覆刪除
  2. @RueuR:
    沒錯,挖掘出案子的潛在價值,是工作人員的責任~
    這句話說得真好!

    回覆刪除
  3. 同一件事情,用不同角度去看,得到的結果都不一樣。
    用樂觀的方式去面對眼前的問題可以得到的結果大多都是正面的回應。
    他人常常覺得自己做的工作是最好的,但是好是怎樣的好?職位薪水高?還是單純的因為那是自己所愛的工作?
    認同自己做的工作、喜愛自己的工作、尋找自己工作的樂趣不也是一種享受?
    我就是這樣子XD
    所以我愛我的工作~既然自己熱愛,何必管他人的看法呢?(自豪ing)

    回覆刪除
  4. @tsuki1204:
    粉棒阿~我覺得能喜歡自己的工作是很幸運的事
    的確值得自豪!:)

    回覆刪除
  5. 感動到說不出話來了…
    在那個我還有工作的年代,除了少數外國籍老阿公上司之外,幾乎遇不到年輕的台灣工作者能和我談談這些足以令內心澎派不已的工作經…
    菲比呀~菲比!
    在工作方面,妳真的好幸福!!
    (當然,我相信那是妳用相對的努力換來的)

    回覆刪除
  6. @butsubutsu:
    我也覺得我很幸福!

    而且其實我覺得,企業文化(組織文化)很重要,
    企業文化會影響裡面的同仁怎麼看待自己的工作價值
    很多事情是需要傳承的
    我現在也再告訴自己:要讓好的傳統再延續下去

    一向很欣賞真正喜歡自己工作的人
    那是一種很棒很棒的姿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