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阿嬤也可以是我的戀愛軍師

上週某天,我一個人走路回家的晚上,打電話給阿嬤。最近不知怎的一直想叫我結婚的阿嬤,竟然把握住機會很認真的跟我討論起感情的事來。

我想,推託的最好方式,就是老實的交代,於是我就一五一十的把最近感情的大概狀況、對感情的想法告訴她。而阿嬤竟然也像在看連續劇一樣,給我很多comment 和回應,甚至有相當戲劇化的反應。(真的當在看韓劇阿阿嬤)

我邊說,阿嬤邊聽,當我說完的時候,我自己忽然間覺得很神奇。

一是覺得:太神奇了,我跟高齡七十幾歲的阿嬤說耶!

二是覺得:太神奇了,我竟然說得這麼完整!

有這樣的落差,是來自於以前的禁忌。以前國高中的時候,談戀愛是會被阿嬤打的。

國中時我為了去看喜歡的男生打球,每週末都去球場報到(所以現在這麼黑),結果阿嬤真的一路跟蹤我到球場,看我到底是真的在打球,還是看別的男生打球。發現我在看男生打球,她氣得把我臭罵一頓,說我「像什麼樣子!!」

我跟男生在圖書館一起讀書,阿嬤就在圖書館一樓堵我,我一下樓看見手背在身後緊盯著門口的阿嬤,就也瞬間裝作不認識身邊的男生,直接過去叫阿嬤。阿嬤問:「那個男生是誰?」我說:「就剛好一起走下樓的人。」然後一路心虛的回家。

男生寫來的信,會被阿嬤先拆封過濾,針對較為不正經的部分,她會先把我罵一頓再說。

總之,當時簡直是白色恐怖阿,要跟阿嬤公開對焦「感情」這件事,根本就是不可能!因為阿嬤總是擔心我談了戀愛功課就會退步。(事實上後來仔細想想,總是有談戀愛時我功課比較好阿,不過這也只是拿來試圖說服阿嬤的鳥推論...)

但,那一晚,當阿嬤投入的聽著我說,當阿嬤回應我「那你要好好把握阿」之類種種,當阿嬤說「不用想這麼多啦~」的時候,即便她的建議多半也不是太實用,但能讓我安心的說出來還真是爽。可是就在那放鬆的瞬間,我腦中回想到過去那段白色恐怖時光,忽然很想留住這一刻。

因為我總隱隱約約感覺得到阿嬤為什麼這麼問的原因。

這陣子以來,內心經歷了很多想法上的轉折,即使有了收穫,但又覺得不足掛齒或為人知。但那晚,透過跟阿嬤最私密的對談,好像距離更近、更近了。

亦嬤亦友」的感覺,你們懂嗎?繞了一圈,那個我曾經最害怕訴說的人,竟然是我現在最放心傾訴的對象。

走筆至此,就在剛剛,更神奇的事發生了。

半夜十二點,我一邊想著阿嬤,一邊寫這篇文章,結果阿嬤就打電話來了。

菲比:「阿嬤喔~~妳怎麼會打來?!」
阿嬤:「阿就想到妳阿!」
菲比:「喔喔喔買嘎,我們有心電感應ㄟ!我也正好在想妳阿!」
阿嬤:「呴呴,是安ㄋㄟ呴!妳碼是呴!」

嗯,阿嬤,我想我這輩子最愛的就是妳了吧。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9 則留言:

  1. 哇哈
    阿嬤十二點還不睡,精神真好。

    我是路人^___^

    回覆刪除
  2. @patire:
    我才剛剛在你部落格留言耶路人
    哈哈!

    回覆刪除
  3. 有有有我看到了~~!

    怎麼大家都愛擠在這個時間偷偷來啊~

    回覆刪除
  4. >事實上後來仔細想想,總是有談戀愛時我功課比較好阿
    難怪你到大學功課還能這麼好~

    回覆刪除
  5. @ninku:
    什麼跟什麼阿

    回覆刪除
  6. 天啊,狠賺人熱淚的一篇文章。
    我跟阿嬤好像沒有辦法這樣..... (汗)

    回覆刪除
  7. @daisy:
    沒關係 你可以跟媽媽這樣阿!

    回覆刪除
  8. 算命的說我大概26.7歲會結婚
    天阿 很難想像!!

    現在的我根本就沒fu結婚阿
    哪來的對象
    靠!!

    回覆刪除
  9. @sslion:
    你可以耶,還早阿,有些人認識個一年就可以結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