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我幻想從事的行業

今天想來聊一些胡謅瞎掰但又很真誠的事。那就是,「從過去到現在,我幻想從事的行業」,以及「從過去到現在,我想都沒想過要從事的行業」。

PART I‧從過去到現在,我幻想從事的行業

郵差

我一直都覺得,當郵差真的很很棒。首先,我真的很喜歡綠色(無關政治),所以我覺得能穿著全身綠,而且大家又不會嫌你醜的衣服上班,真的太幸運了。其次,因為每天上班都穿同一件衣服,不用張羅要穿什麼好,也蠻方便的。

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當郵差就可以挨家挨戶送信,然後偶爾可以跟一些獨居老人和無聊的小孩哈拉。

小時候我很期待郵差來我們家,因為他會按電鈴,然後在樓下對著住在樓上的我們家大叫「蕭太太,掛號~~~~~!」叫得超級大聲。然後阿媽就會差遣我,叫我拿印章下去蓋。我超喜歡被差遣作這件事的!我就會隨便抓一把印章,然後三步併作兩步下樓去。

郵差先生會問我說:「這是誰的印章阿?」

我會墊一下腳尖(因為不夠高,總是仰角看著郵差),看一下那顆隨機被抽到的印章,說:「我大舅的啦。」

郵差先生會說:「好啦,下次要拿本人的印章下來喔!」我說:「好。」

雖然總是很短暫,但是天知道我真的很喜歡這種互動,而且蓋完章以後會覺得好像被賞了一個「乖寶寶」印章一樣的爽快。當時印象中的郵差,好像比警察還要萬能。我想我以後當了郵差,應該也要這麼親切才行阿!


醫生


我一直覺得,我可以當醫生阿。到底是哪根筋不對了讓我這麼覺得,我也不太清楚,但我真的從小就覺得,我有可以當醫生的資質。而且如果可以,我也非常願意。

如果我理化可以好一點的話。
如果我醫療常識可以健全一點的話。
如果我邏輯可以好一點的話。

不過根據做醫療的同事說,他們在跟我談過幾次關於疾病或醫療常識後,都曾說,「還好菲比沒有作醫療產業耶!」。

但我還是深深的覺得,我應該是可以當醫生的呀。


傳播人

話說,我一直都覺得我是個很幸運的人。因為我目前的工作是我很喜歡的工作,朋友問我:「你喜歡你的工作嗎?」我都會毫不猶豫的點頭。

以前念大學的時候,阿媽都會糗我說,為什麼念我們這一行的,都沒有「證照」可以拿?不過進來這行以後,卻真正發現,即使沒有證照,各行各業、任何產業,都有屬於他們的「專業」。傳播也是。截至目前為止,傳播的博大精深,都還是我在持續摸索、體驗的。

論體質來看,老同學都覺得我適合,大概覺得我上台演講都不會怕吧。老朋友也覺得我適合,大概覺得我有點好笑,看起來像是個創意人(羞)。長輩也覺得我適合,大概覺得我耐操吧。不過,待得越久,越覺得上述的「印象」,拼湊起來仍然拼不出我心目中認為傳播的精髓就是。(也太博大精深了點)

但是,很妙的是,論天命來看,就媽媽好幾次去幫我算的命,算命師都說,我天生吃這行飯!

只有一位算命師跟媽媽說,我比較適合財經之類的產業,讓媽媽緊張了一下。

呦,媽不用急阿,我可以去開發財經類的客戶!哈哈!



星巴克服務生

大概是,我覺得「煮好喝的咖啡」絕對是一個專長吧。就像日劇【派遣女王】裡的春子,總是可以把普普通通的茶葉,泡得很好喝一樣。

能每天聽著爵士樂,也是吸引我的地方。能開心的與客人問候,也是我喜歡的氣氛。

但就過去在餐廳打工的經驗,事實上我是不太適合這樣的工作的。我在「有廚房型工作」的工作表現,多半是「反應太慢了、手腳不夠靈活、廚藝不太OK」。而我媽在知道這件事之後,還仰天長笑的說,「哈哈哈哈哈,對阿,我女兒就是笨手笨腳的!」。

看來,離星巴克工讀生還有一段距離,我現在就好好當客人吧。起碼我拿著自己的咖啡,不會把咖啡打翻....



總機

我總覺得,在公關公司,應該八成的人都想像過「自己能當總機就好了」吧!

不管是五秒還是五個小時!特別是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特別是一堆會議要開的時候,特別是看到總機要下班了的時候。

可是,我後來發現,真的每個工作都有自己的辛苦之處阿。我們實在不宜站在外面就評斷別人的幸福或自己的不幸

因為那表示你太小看別人那份工作、和你自己的工作了呀

我們家的總機兼任行政秘書Jamie,
她要在大家都忙得無法接電話的時候接電話。
有人按鈴時,她要從最裡面的會議室跑出來幫我們這些忙得無法去開門的人開門。
約會議時間時,主管的時間就是你他媽的很難橋。
開會了叫大家開會,大家嘴上都想去,但身體倒是挺誠實的,都不動。
每天要剪很多報紙,如果動作不夠快,無法在早上把報紙提供給各組,還會被各組催。
幫大家訂果汁,有人拿錯了,另一個人就會追著總機問:是不是少訂了是不是少訂了?
燈在閃、電腦壞了、咖啡機壞了、影印機卡紙,你會找誰?「Jamie~~~~」
要應徵新人,我們要求Jamie明天就幫我們找到履歷。
找到履歷了,我們要求Jamie明天就幫我們約到來面試。
好不容易約到了,幹,我們剛剛有個會議時間book走了,又要重約!

另外,清點並清掉倉庫裡大家堆放的雜物,也不是一件好差事,重點是作完了大家也都不會像客戶一樣,來一封信讚美你「Well Done! You do a good job! 」....

所以,我們真的不宜在沒有體驗過其他人的工作,就評斷別人的幸福或自己的不幸阿。因為那真的表示我們太小看別人那份工作、和我們自己的工作了呀

這樣想想,Jamie妳真的又正又厲害!我深深向你致敬!

總機都有超能力的,小心一個轉身她就飛起來了我告訴你。特別是公關公司的總機!





另外想分享「我想都沒想過要從事的行業」,大概是因為想都沒想過,所以想不出來吧。

阿,少奶奶啦。我怎麼想都沒辦法當少奶奶阿。


這一集,就以後再寫好了。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8 則留言:

  1. 我也來分享一下好了...

    我最幻想的職業是《作家》!
    我的天性就是那麼宅...
    不當作家是有點埋沒了我宅的天份~
    況且再怎麼說!我國小作文比賽好歹也拿過全校第一名 XD
    (( 原來這也能拿來說嘴啊!))

    至於我最不想去嘗試的職業...
    應該是《生命禮儀師》吧!
    没別的原因,我會我會害怕。Q.Q

    回覆刪除
  2. @vanessa0323:
    其實作家我也想當,但我怕我詞窮,所以~還是沒想過把它當正職在經營 哈哈!
    至於生命禮儀師

    我還真沒想過哩!!!

    好,帶我好好來想想還有沒有漏網之魚...

    回覆刪除
  3. 最幻想的行業:
    動物園飼養動物專員(這個要考證照喔!專業到不行)
    且指定要在金剛區

    原因:
    無來由的迷戀金剛~想跟他共處一室!一起看電視~

    最不想嘗試的職業:
    A片發行公司老闆

    原因:
    OO A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CEO
    OO A片集團執行長
    不管做到多高職位好像都怪怪的!
    (雖然可以省很多下載時間....)

    回覆刪除
  4. @小豪:
    幹,好像你喔!

    我是說 其實你也蠻像金剛的...

    小丸已經達成你的夢想了,他可以每天跟金剛看電視。。。

    回覆刪除
  5. 會有多瘋狂?

    回覆刪除
  6. @mrdirector:
    蝦米?

    回覆刪除
  7. 算命的說我會從事商業工作
    現在夠商業了吧!!!

    之前看空姐特訓班的時候
    很想當一下上戶彩感覺的空服員

    但是要減肥 還是算了吧!!

    回覆刪除
  8. @sslion:
    憑你身高應該是可以耶
    你真的不會胖!相信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