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我們超認真!華麗巴洛克之旅

因應最近精采次集團推出的【精采‧生活】,每個月主辦單位Dean都會安排兩個藝文特展,讓大家可以去充實一下身心靈的藝文細胞。所以這個週末幾個人就約了約去故宮看佳評如潮的「華麗巴洛克」特展。

看完的幾個感想是:

01.關於拍照背版的設計


我喜歡這個拍照背板設計的idea,結合了其中一幅經典畫作,放上幾個鏡子,讓遊客都變成「經典名畫收藏」之一。很可愛。我想對於有認真看展的人來說,出來應該會有那麼一點點會心一笑的共鳴。

但現場拍照的多半是國高中的小女生,和年輕上班族就是了。


02. 其實我身材很像維納斯阿。

看到其中一個特區,是魯道夫二世收藏的畫作。多半偏好情色、神話的畫作幾乎都在這區,所以肉彈的啦、裸露的啦、愛情故事的啦,幾乎都在這區。



其中有幾幅畫都畫到了---女神維納斯

一直都覺得我肉肉的,是胖。但看到女神維納斯,忽然發現---挖,其實我跟她的身材很像阿。那我也是女神阿.....

因此得意了起來。


不過後來看到網友分享:據老師說巴洛克時期,開始有國王或貴族,希望把自己最喜愛的女人畫下,但也不好把光裸的模樣大方給別人看,於是多數被畫下的女子都假托成希臘羅馬神話中的美神維納斯。就大概知道....其實我像到的也就是一般的宮廷夫人啦。

因為Google了一下維納斯,就會發現多半維納斯都是瘦的,只有巴洛克展這次展中的,比較肉一點....

那我就像巴洛克時期的維納斯好了!



03. 每幅畫就像部落格...

畫,精采之處在於他背後的故事、以及他當時的時代背景對畫造成的影響

我們看到一幅當時街景的畫,裡面有平民、貴族、還有士兵在街上,導覽說,其實歐洲有很多國家,在重建城市的時候(如華沙以前在戰爭中幾乎全毀),都會回頭參考畫作,重新建設。原來畫已經跨出了藝術的階段,真正走進生活中,詳實記錄生活,也與人們密不可分。



這讓我想到部落格

其實,部落格不只是寫下當日的心情或事件而已,因為詳實的紀錄我們的生活,十年後回頭看,我們會看到十年前的台灣,流行的是「星光幫」、「樂生」、還有當時還有個展叫「華麗巴洛克」,以及更多更多有趣的社會現象

這跟歷史課本比起來,是一樣精采的。



04. 我們都很認真

回程,我們在公車上出題,互考剛剛在畫中看到的、聽到的。

比方說:維納斯跟誰偷情?街景的畫右邊的大樓現在已經改建成什麼?...等等。

大家出題都出得很細!可見大家都有認真~~這部份王丁丁說他會納入「Bravo!精采‧生活」部落格裡面,讓大家一起來出題。



05. Gift Shop也是值得參觀的景點

我覺得一個紀念品專賣區看得出一個觀光景點的深度。雖然都是一樣要來賺觀光客錢的...XD

來故宮參觀故宮主體,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學的時候,那時反正來台北的旅行,故宮是少不了的景點;再來是有一次我跟大學同學阿美來看達利的畫展。但這兩次都沒有逛到故宮自己的Gift Shop,今天我們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了。

然後發現兩件好笑的事。

很多遊客對著這個東西指指點點:


我的天哪,在課本上常看到的翠玉白菜,雖然說是鎮宮之寶,但也不用這樣變成開罐器阿,而且感覺真的很容易斷阿!

我們看到都覺得撲吃一笑。本來以為是我們自己想太多,但是,後來看到一群群的觀光客,也都指著它覺得很好笑...XD


他們是---翠玉白菜Q版公仔,分別代表:翠玉白菜,以及,上面的菜蟲。(就是螽斯的樣子)

看到這個,我們整個愛不釋手,偏好大頭娃娃類的王丁丁一直情不自禁的說:「好可愛喔~好可愛喔」。

張奇威也一直在旁尋找周邊商品,並試圖與吳碼特整理出這兩個公仔的獨到之處:「如果是翠玉白菜我覺得就算了,但連菜蟲他們都把它塑造成不可或缺的人物,真的很高招!兩隻還穿不一樣的衣服!」

「為什麼兩隻不一樣的衣服?」菲比問。

「因為翠玉白菜上面本來就有兩隻菜蟲阿!」

對,一個都不能少,這就是故宮的精神阿~



06. 型男坐公車拉拉環的姿勢


這部份,可惜不能拍到全身。



今天的旅程很充實,謝謝藝文股長王丁丁的安排,大家快去看吧,真的很棒!

期待2008年我們可以看更多很棒的展!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 則留言:

  1. 我的媽阿
    我再度因為看你的部落格而大笑不止了
    他現在變成我的精神食糧了....

    我太愛故宮的細心與貼心了
    菜蟲娃娃真的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