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100元的神蹟--加值附贈冬至金牌笑話

我一直是喜歡翻譯的人,寫英文最愛寫翻譯題,寫國文的時候最愛寫把文言文改成白話文,當朋友聽不懂另一個朋友的意思我會想幫他翻成另一個人懂的意思。

而當我是基督徒的時候-----

我喜歡把教義翻成非基督徒懂的意思,好讓非基督徒可以更懂。

因為在宗教中,的確有些文本,是不常接觸聖經、禱告的非教徒無法立即接收的。例如:「把未知的一切交給神。」我就會很「ㄍㄟ熬」(假會)的跟他們說:「其實那就像你們說的盡人事、聽天命阿。」

原以為那是個貼心的舉動,但是久而久之,好像也沒有讓非基督教徒的朋友更瞭解神。起初是不懂為什麼,但也沒有特別深究究竟那個環節有問題。


一直到去了東京,然後到今天晚上,好像慢慢的找到一些答案。

去東京的週六晚上,我們一起參與了FH的小組聚會。一樣有一位還未信教的朋友說:「其實不就是盡人事聽天命?」但小張弟兄提醒了我們,「盡人事、聽天命」是對的,但是卻少了「神」的角色,或「神與人」之間的互動。因為在基督教中,神與人的關係是親密的。

我似懂非懂,但是卻開始發現:我好像真的很愛當翻譯員,當有人聽不懂神在講什麼的時候,我就會把神推到我身後,作勢要保護祂不被攻擊,開始跟對方說明其實神的意思是XXXXX。但一旦被我過濾,神的角色似乎就淡化了。

---我反而剝奪了人家認識神的機會。



今天是教會的耶誕平安夜,雖然不是在平安夜舉行,但也是每年很重要的大型的活動。有JD舞團的熱舞表演、也有每年都讓大家很期待的小驢駒劇團的演出。

今年就是把耶穌復活改編成搞笑現代版,天使與魔鬼栩栩如生又爆笑的對話讓我笑到在椅子上歪來歪去的。

圖為天使(左二)與魔鬼(左一)在左右著瑪麗亞的未婚夫約瑟的意志。
對話中還置入了生命培訓學院的角色,哈哈!




號稱比台灣人更像台灣人的腓力牧師今天也來了。他是個很有群眾魅力的人,很可愛、很熱情、長得很像黃立行

今天他的講道很簡短。很簡單。講個大概以後,他問大家,不管你有沒有受洗,其實心中還是會常常覺得空虛的、有罪的,就來到前面。

開始有一個兩個人往前,然後越來越多人、越來越多人都到了他的前面。大家一起為彼此禱告。腓力牧師雙手開著,好像在擁抱著所有的人。

他說:「神的存在,從來不是為了數算你們的罪而有的,他是要寬恕你們,然後更愛你們。

那個moment,他讓在場的大家---有基督徒的、非基督徒的、已是基督徒但仍覺得迷惘的---都動容且倍感溫暖。

我後來仔細想想,腓力牧師到底說了哪句漂亮的話讓大家感動的?

其實,每句話都是我們常聽到常看到的,每一句。但今晚卻在心裡深深烙下影子。「奇異恩典」這首歌,今天竟也是第一次真正瞭歌詞的意涵。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
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喪失今被尋回
瞎眼今得看見


那一刻我忽然瞭解:神的愛其實不需要特別的翻譯。詞藻是堆積出來的,真正會留下的是關心與認同。

神應該不是要一個能言善道的菲比去幫祂傳頌祂的好啦,而是要菲比真的懂得神的存在與意義,也讓其他人都懂得



神蹟在哪裡?

接下來要說神蹟了。我第一次遇到神蹟。呦呼。

這週末原本打算無法出門做禮拜了,因為沒有現金,加上悠遊卡也沒錢了,所以也出不了門。後來在拗不過佳霖貴媄一定要幫忙,佳霖特別到捷運站等我、救濟我讓我加值,才真的來得成。

因此今天在禱告中,我特別祈求神讓我接下來到月底的一週能安然的度過,即使沒有錢也要有愉悅的心情去面對。

後來走出教會、上了捷運,我低頭找包包裡的手機,卻赫然發現----



天哪!我包包裡多出一張100元!!!


它就這樣靜靜的出現在包包裡,有點折痕,但可以用!

這真的就像黑暗裡的曙光,我心裡想:我的天哪,上帝真的給我100元???太神奇了,真的假的阿?是我之前忘記了掉在包包裡,還是是貴媄或佳霖塞給我的?

於是我打電話問貴媄,她說她沒有。我叫她一定要說實話,不然我真的會因為神蹟在捷運裡面痛哭流涕立刻下跪喔。

她就扭捏的說:「對啦對啦,是今天神叫我這麼做的。你就當作是上帝給你的禮物呀,幹嘛一定要問阿!」

那一刻,我才真的想哭。

很感動我有一個懂我的好朋友,她知道當面給我一定會被拒絕;也很感動上帝真的安排了這樣一個人為我帶來富足,以及愉悅的心情。也許這100元只撐得了幾餐,不算財富,但在心裡已經有了滿足。


加值笑話在哪裡?

今天是冬至,我跟王丁丁後來邊吃湯圓邊回想到前年的冬天,大家在辦公室裡面煮湯圓,還做了一些壞事。回想起來,堪稱是當年之最。

接下來就讓大家來回顧一下,什麼叫做經典的「精采公關當年笑話之最傳奇」:


請點選:哇沙米是牛奶的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我回去看了那則笑話
    媽的
    我們以前怎麼會那麼好笑啊~

    回覆刪除
  2. @thematt:
    對阿
    跟神經病一樣阿這家公司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我們不在 好笑指數還是有降低一點
    因為我們病的比較重

    回覆刪除
  4. @桃:
    你最嚴重

    下次可以改編張學友的你最珍貴來唱唱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