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倒數是期待的進行式

01.
除了在新年的時候,多半時我討厭倒數。因為倒數令人緊張、令人不安,總是不禁要逼自己要加快腳步,好像沒Speed up會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但那天去明日博物館拍回的「倒數的意義」,卻讓我改觀。

其實倒數不是結束,是對新的開始的期待,期待更好的明天來臨。

如果你有目標,也許倒數是一個好方式,起碼妳會為了要在MSN上改倒數時間而每天提醒自己一次!




02.

昨天去讀書會,發現人生真的很需要很多很多的撞擊,來發現自己的當下的安逸,激發一絲絲想改變未來的ㄍㄟ掰動機。

我們看的書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這本書應該很多人知道,是很多刷的書了,也出了各種語言、各種繪圖的版本。我在國中時看過這書,當時想到的是很抽象的未來,但是最近卻完全不是那樣。

我們討論了很多,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 追求夢想要能先看得見夢想的核心
  • 過程還是重要的,儘管他會是白做工
  • 不要期望在新人眼中看見對核心價值的熱情,因為他也許就還不懂,「熱情」是領導人應該去點燃它的...
前兩者,其實改變了我很多想法,在一來一往的對談中、在kiki(小宇的主管)非常有智慧的解析中,瞭解夢想並不複雜也不見得這麼遠。

第三者,則是紮紮實實的衝擊了我原本忽略已久的觀念。

我們總是希望在新人眼中看見他的熱情,但事實上「熱情」不一定是一開始就存在的,它可能是時間越久越黯淡,也可能是時間越久越磨越亮,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領導人如何讓新人感染、甚至深植熱情是很重要的...

這跟「倒數」有些相似。很多時候,無論是面對工作、家庭、親子、朋友,我們習慣用「減分」在檢視著對方,想著哪天倒數完了怎麼辦,越來越接近原點怎麼辦?但是,如果換個角度想:妳放了多少期待在他身上?你投注了多少熱情在她的身上?

回饋,往往是一面鏡子,能看見你對他人的付出、和態度,甚至是成見。


心裡很複雜,這個週末。我也要來倒數了....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我喜歡妳這篇網誌,
    我每年只要到這個時候就覺得擔心。
    害怕會想到今年是不是一事無成,
    不過,我希望妳說的期待明天感覺。

    回覆刪除
  2. @swulian:
    恩,我也在試著學習轉換觀點
    用期待明天的方式去看、去加分

    一起加油!讓年底都不焦慮喔!

    回覆刪除
  3. 「過程還是重要的,儘管他會是白做工 」...
    這段話啊,最近很有感觸呢...Steve Jobs的一篇演講很精彩,跟這段話很像,「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http://blog.yam.com/heuss/article/5166213
    不過,我想菲比曾經用過令人愛不釋手的蘋果NB,應該也聽過了吧~ : )

    回覆刪除
  4. @daisy:
    恩...有些事情的確不能一開始就先預先想到自己的收穫
    也可以說,努力後總是會有更多的收穫是出乎意料的
    而且
    你轉貼的這篇文章很棒!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