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不是影評】我眼中的色與戒

我去看了。【色‧戒】。看完以後,其實改變了一些我原本對這部片的認知。

那些我過去讀的影評,十篇有八篇都在講性與愛,所以看之前,原本我抱的想像是如此。

看完後,我頓時覺得:其實這是一部很道地的愛國片阿,情慾的場景固然引人注目,但在整片中調和得很深但也很自然,並不特別讓人臉紅心跳,但卻深深的撐開了劇情刻畫的力道。

不過,裡面讓我跌破眼鏡的,有二。一是革命,二是性。



之一:革命人的熱血,不完全都是「偉大」的。

以前讀歷史,那些堅守四行倉庫的人啦....決定反清復明的人啦...身上都有一種天地有正氣的正義感,連名字都不同凡響,好像抗戰、革命,就是他們生下來要做的事。

在「色戒」中,那是個日本佔據上海的年代,前線在大戰,國內的人民也是馬不停蹄繼續討生活。米得去領公家米,唸書常常只能念日文,而一群熱血的學生們,更會在大街上唱著愛國的軍歌。

這一群主角們,其實都只是學生,在懵懵懂懂、想為國家盡一分力量的使命感下,演了愛國的話劇,然後動了念頭想演一齣更大的:演起政商名流,直接殺掉叛國賊。

這跟我之前想像的不太一樣。...沒想到他們這群人的 開始 其實很兒戲。這就像,幾個年輕人去參加牽手護台灣的活動,然後過幾天他們就決定潛入胡錦濤家裡了,還變成了胡錦濤的好朋友。

???

還好,因為最後曠裕民殺了老曹那段,解開了我心裡一開始很深很深的疑惑,讓我平衡些,心裡也好過些。

這段戲是我覺得全片中最真實的一場戲。我甚至覺得王力宏演最好的地方是在那第一刀刺下的瞬間。

學生第一次殺人,帶著恐懼、帶著小心翼翼,但為了做面子給女朋友看,為了幫女朋友出一口氣、為了幫連日來的奔走劃下一個句點,他們一刀一刀的,一解當晚臥底活動被迫結束的悶,一刀一刀發洩著。

發洩。當時我腦中浮現的是這兩個字。什麼正義感、什麼國家利益,都不見了。這一刻他們是為自己而殺人。那每一刀就變得不再轟轟烈烈,而是很心痛、很不齒的。那樣動亂的年代,什麼都有可能發生的,不是嗎?為熱血而熱血的青年們,骨子裡的天真,卻顯得殘忍而幼稚。

革命,究竟是為國家而戰還是自己呢?

發現我以前很傻,什麼「怕什麼中共打過來」的心情都沒了,我現在真的覺得,台灣能以和平為前提,這樣模模糊糊的過下去,也倒不是一個壞事。因為,浮上檯面的革命也許很偉大,但檯面下千千萬萬件自私的事件,卻是老百姓要自己承擔的。



之二:歸屬與親密的關鍵,並不全然在性愛

我看刁民公園的影評開始裡面提到:「李安整部片想說的是,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

原本我已經肯定了這個理論的80%,因為太多女生都是一旦做了愛就決心要全然付出的,王佳芝的確也是在一次次的性愛中,發現老易慢慢的鑽進她心裡(特別是完事後,他還摸著她的頭安撫她,鐵漢柔情阿老易!)。

但看完以後,我總覺得王佳芝的戒備完全卸除的關鍵在於:他們越來越深的瞭解彼此

包括在日本酒家和室,王佳芝唱歌給老易聽,老易那一副難得鬆開的笑臉。我覺得這是他們最坦誠對待彼此的時候,上了車還牽著彼此的手---這樣純情的動作ㄟ。

也包括老易讓王佳芝自己挑選珠寶店六克拉的戒指,因為他說她是個眼光獨到的人。

王佳芝:「我不能收這麼貴重的禮物。」
老易:「怎麼不行?我們兩個在一起阿。」

與其說鑽石真的很打動人心,不如說是,王佳芝戀上了那種被疼愛、被關心的感覺,還有「我們兩個在一起阿」的那種豪氣干雲---簡單來說就是很 MAN 的感覺。

所以那一刻,王佳芝整個潰防。


也許陰道真的多多少少通往女人的愛,但真正難守的,應該還是心靈相通、彼此信賴的感覺吧。



不然做了愛,倒頭就睡,起床後忘記前晚對方說了什麼、無法欣賞彼此,應該也是等同於沒進去阿。




我講完了。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ㄟ。而且我喜歡周圍觀眾們都一樣很認真的看的感覺。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1 則留言:

  1. 這就像,幾個年輕人去參加牽手護台灣的活動,然後過幾天他們就決定潛入胡錦濤家裡了,還變成了胡錦濤的好朋友。
    =>這個舉例很好笑,真是新鮮的舉例~

    回覆刪除
  2. @teenpray:
    呴,對阿,電影中的這一段真的很開玩笑!
    但可能是因為現在還不夠動盪
    我比較難想像啦....

    回覆刪除
  3. 但檯面下千千萬萬件自私的事件,卻是老百姓要自己承擔的。
    =>說的真好
    對了,菲比小姐抱歉妳並不認識我,我只是從別人網站誤打誤撞進來的路人甲,覺得妳的網誌寫的很好,又發現可以留言,而妳的網誌給了我很多的無形鼓舞,所以就留言。希望妳不會覺得太唐突及失禮才是,謝謝…。

    回覆刪除
  4. @teenpray:
    一點都不會唐突喔,
    謝謝你這麼用心的看我的文章,
    我很開心可以跟你分享我的心情喔!

    回覆刪除
  5. Dear teenpray,

    才不會傷眼睛哩
    真的,可以互動我覺得是寫部落格最可貴的
    以前我不敢到人家部落格留言
    後來想開了只要有想法就留言
    留言很有趣阿 而且也讓我們認識了彼此
    交朋友嘛 哈哈!


    回覆刪除
  6. 因為要看你的影評
    我就先去看電影了
    這樣看你的影評才會有感觸!!

    看完之後 我覺得這是部很緊張刺激又沉重的電影

    回覆刪除
  7. @Coconut:
    真的 碼的超好看
    我想再去看一次
    梁朝偉好帥
    整個是全球性幻想對象冠軍吧

    回覆刪除
  8. 原本我對這種類型的電影比較沒興趣
    為了看你這篇網誌我也去看了這部片了
    片子長度不下魔戒,我竟然沒睡著...可喜可賀!
    你的影評講的很對味
    真搞不懂那些只注重性愛場景的影評們腦袋在想什麼

    回覆刪除
  9. @ninku:
    你也喜歡!
    喔耶
    真的 影片時間很長 可是卻不會睡著
    下次再多講一點!

    回覆刪除
  10. 原以為LA是電影的大本營
    應該很多戲院都會上色戒
    結果只有好萊塢區跟比較大的戲院有限定上映
    去看色戒的那天
    電影播放前
    還有一個工作人員先出來引言幾句
    介紹簡單的劇情跟導演
    說到李安時
    我發現其實很多同來看這部片的老外
    並不太知道李安是誰耶
    我跟我的台灣同學都很驚訝
    想說 不已經是奧斯卡揚名國際的大導演了嗎
    心想 那他們不會是為了性愛片段才來的吧
    回頭也覺得
    如果沒有人幫他們簡介一下
    老外們對於這樣的劇情 背景 手法
    看完應該真的會ㄧ頭很大的霧水

    而我對色戒的想法(也不是影評喔)
    在這 http://www.wretch.cc/blog/JasmineHsiao&article_id=13337246
    有空來瞧瞧

    回覆刪除
  11. @Jasmine:
    喔喔,真特別,我之前倒是沒想過外國人的觀點
    說真的,
    連要求中國人要去追究大時代的背景和民族性都有些難呢
    很少影片會做到事前簡介這一點
    不過這倒是以後電影行銷可以參考的方向
    我覺得這觀點很有意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