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早叫你不要做公關了,沒聽懂嗎?

如果有人這麼跟你說這一句,你的感覺是什麼?

這是我最近重看【開朗醫師奉達熙】,看完第一集後,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跟【交響情人夢】一樣,這部韓劇對於我思考職場上的態度,同樣有著許多的刺激和想像。

才第一集,劇中的奉達熙就已經差點害死兩個病患。我想當醫生的壓力的確是很大的,人命操之在手,一個不小心,「醫生與屠夫的確只在一紙之差」。劇中經驗老到的安醫師當著大家的面說:「奉達熙,這個病患,是因你而死的!早叫你不要來當醫生,你還是沒聽懂嗎?!

這句話差點成了奉達熙的陰影,在這之後她面對每一個病人,總是會想到病患死去的那一天,心電圖、死亡時間、電擊、心肌梗塞....

但是,身為醫生,是不容許半秒晃神的。她很快的振作,想讓自己更好,用心的反省,想找出自己還不足的地方。但你覺得這樣劇情就會放過你嗎?如果你想像因為自己用心的改過就會「即刻」改變別人對你的態度,,那就太好命了。在那些日子中,連護士都不信任她的決策,醫生也再當著她的面再說了一次:「如果你還有飯吃,求你不要來當醫生了。

雖然公關行銷界不如醫界總是將人命掌握在手中,但說實在的,企業或產品的命脈有時也是掌握在我們手上的,加上媒體、客戶、消費者、老闆、以及自我的要求,壓力也是很大的。

我相信每份工作都是有壓力的,外人可能都不太瞭解自己抓狂的壓力點到底從何而來。但有一些壓力是相同的:人生中,我們常常跌倒,也常常遇到一些負面思考的「貴人」,它們的「刺激」,有時候是工作能力之外有時候必須面對的壓力,但也常常是意外的轉捩點。

「你會不會太Junior阿?你真的懂嗎?」
「你到底知不知道你現在在跟記者講話阿,你這樣配當一個公關嗎?」
「叫你主管來跟我說,你根本就不懂。」
「妳們要不要乾脆去跳樓算了,連這個也不知道!」
「這麼累的工作,你覺得把生命浪費在這裡值得嗎?」

這些人擅長於講負面的「賤話」,講得話殺傷力都一流的,好像你沒有馬上轉頭離職或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她就會變成陰魂不散惡鬼來把你逼走。

但,當下聽起來是賤話、是厲鬼,事實上,真正的厲鬼在我們的心裡....

嗚........嗚.................(鬼叫的聲音)

如果我們真的自認Junior,無法做任何的決策,那那個叫「Junior」的厲鬼(不是那個藝人)就會飛出來纏著你,緊緊的把你包住,讓你渾身上下真的都是「Junior」。

如果你真的認為你不夠格當一個公關人,那那個叫做「快放棄」的厲鬼就會跑出來推著你的大腿,叫你「快走~這裡是是非之地不適合久留。」你走的很急,甚至沒法轉頭看他在竊笑的表情。

如果你真的認為你在浪費生命,而且捫心自問也不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而累,那講真的你還真適合快走。...ㄟ.....不是啦,我要說的是,當你真的不清楚自 己工作的意義,積極的作法不是逃跑,而是「釐清」。否則,那個叫做「快放棄」的厲鬼,又要跑出來,拉著你走,到時候你不走都不行............

這些厲鬼,坦白說,都足以讓人難過、感到挫敗,想乾脆放棄算了,可是-----

人生沒有多少東西可以放棄的,經歷了,就是經歷了。完成了一件一直很想做的事,對自己的生命來說就是100,沒做完就怕了,就是0。很現實的是,0與100之間,老天不會因為過程中的疲累而給你同情分。

別說老天,說穿了,給分的那個人,其實就是你自己

我想那正是為什麼,每次遇到超級低潮的時候,也不是沒有過放棄的念頭,但又總是都不准自己在當下離開放棄的原因---因為想好好的把100分幹回來,再走!......可是等到分數又起色以後,又很爽的想留下來繼續追求下一個100分就是了,真是莫名其妙,但又莫名奇爽。



挫敗的時候,奉達熙不准自己哭,她問自己作對了什麼,如果都沒有做對,那就不准哭。然後叫自己振作,而不是在原地同情自己。


真正堅強勇敢的人,總是很有魅力阿!因為你總是可以在他身上看到之後的方向,而不會迷失。

這就是我愛奉達熙的原因。



早叫你不要做公關了,你沒聽懂嗎?

下次再有人跟你說這句話,什麼都別想,做給他看就對了。--------如果這真的是你想做的事的話。




加油!黃菲比!加油!大家!




P.S. 1. 以上「公關」兩字都可以換成「網路」,或任何你工作的代稱的。
P.S. 2. 謝謝CEO分享的好康!想收看【開朗醫生奉達熙】的朋友,可以來這個網站看線上直播。喔呴,還可以看到帥氣男主角以前演的【布拉格戀人】呦!同樣是菲比推薦的超棒韓劇!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6 則留言:

  1. 我喜歡妳這篇文章,形容得很好、很貼切.感覺像是特地為我寫的一樣,因為神總是會在不經意的地方,讓人看到目前最需要的任何形式(它可能是一篇文章、一句話、一首歌、一個人... ...).

    這樣我懂了:我需要的是釐清而非逃離.
    再試一下,也許曙光就要出現.

    回覆刪除
  2. @小:
    親愛的小,
    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相信神總是會偷偷安排一些小小的局讓人看見曙光

    希望你的曙光趕快到來
    如果釐清後真的不適合,也要誠實的面對,大方的放下
    相信你可以的

    回覆刪除
  3. 我最愛看像奉達熙這樣的職場劇
    總是能讓我對號入座
    告訴自己可以做什麼 不應該做什麼
    我看CSI就能想到寫論文報告
    看到安中根磨奉達熙
    就能體會老師是為我好

    幸福 倒楣 真的是都是自己的心在投射而已

    ㄟ我不要看李醫師舊片
    幫我找安醫師舊片啦

    回覆刪除
  4. @ceo:
    好阿,安醫師真的越看越有味道
    我來去找找~

    回覆刪除
  5. 我找到他的舊片了~

    李範秀

    舊的電視劇作品=0
    因為奉達熙是他第一部跨電視劇的演出

    但電影就很多了:
    「姊姊走了」、「我的老婆是老大3」、「同夥」、「醜女大翻身」、「暴力城市」等都是
    詳情可參考這個網頁:http://drama.videoland.com.tw/channel/surgeon/default_004-2.asp

    好奇妙,這個人之前得的獎都是男配角

    回覆刪除
  6. 如果受不了記者的賤嘴,真的別想做公關了..越資深的,嘴是越賤
    這也是我沒法幹公關的原因吧? 哈哈...

    每次記者打電話給我,統一回答:請找我家公關妹妹..

    回覆刪除
  7. @阿飛:
    也是啦,有些記者真的超難搞的
    但後來想想,
    其實大家都是各取所需,知道那些資深的記者想要什麼、不要什麼之後
    就忽然變得好搞得多

    說穿了
    這也是一種心理學阿 哈哈

    阿飛你也太萬能了
    你什麼都做過ㄟ~

    回覆刪除
  8. 我不同意樓上阿飛的話
    資深專業的記者通常很客氣
    只有半瓶水跟不平衡的人才會造口業
    客戶也是一樣的道理
    修為夠的業主很聰明,知道怎麼對公關公司的服務team越好
    越會讓人家幫他賣命服務

    選擇公關做為career
    也是要有足夠的修為後才能捻花微笑

    回覆刪除
  9. @ceo:
    侯~~
    CEO出來上課了
    阿飛快立正!!

    回覆刪除
  10. To: 菲比
    不是我萬能..而是大部份的企業要員工萬能
    有些企業是行銷還要兼公關..偶爾搞一下會計、業助等等的工作
    (立正屁股夾緊中..)

    回覆刪除
  11. @阿飛:
    企業與顧問公司的文化果然還是不太一樣..
    (可以稍息了)

    回覆刪除
  12. 阿飛整個好像影射到我了.......
    西區某跨國公司也是這樣萬能的使用人....

    回覆刪除
  13. @桃:
    我懂,就是在錢櫃附近大樓14樓的那間~

    回覆刪除


  14. 我其實反而覺得是自我的抗壓性的問題
    因為有些人可能被說個幾句,
    又或者是被負面話語和情緒過於積壓時,
    就會逃不了那個被質疑或否定的旋渦裡。

    不過我同意ceo講的那段..
    『資深專業的記者通常很客氣
    只有半瓶水跟不平衡的人才會造口業。』


    (我是路人)

    回覆刪除
  15. @S.ee:
    對阿 也有部分是來自抗壓性的問題
    而且每個人承受程度也不同

    感覺路人也是個公關人嗎?
    講話有那樣的氣勢和味道:)

    回覆刪除

  16. 呵!
    我曾在國外的公關公司工作過,
    不過我想我大概是半桶水的那種。
    哈哈!

    (繼續當路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