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老媽這一輩子的財產


媽:「妹阿~我今天知道一件事很開心ㄟ。」

我:「什麼事啊?」

媽:「弟弟有工作囉,我今天跟他說,你要不要借媽媽1000元,他說,我可以借妳三千啊!」

我:「挖~好乖喔。」


媽:「那你呢?你要給媽媽多少啊?


今天下午,去看了電影《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候還有老爸》,這部電影中的媽媽的個性,讓我一直不停的想到我家那個火山媽,不是因為主角媽媽也愛生氣,而是因為她瘋瘋癲癲、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不會被打敗的樣子,跟媽媽有幾分神似。

加上那也是一個單親媽媽獨立撫養孩子長大的小喜劇,讓我看電影的過程中,不時的想起媽媽。

〈欲知火山媽如何發火的詳情,請見這篇文章【屬於火山媽的幸福】以及這篇【火山媽的大家樂夢遊仙境】。唉...每次都要宣傳一次我媽的妙聞,我媽要是知道應該整個會把我揍扁。〉

劇中,男主角問媽媽為什麼家裡的錢快花光、都花在哪,媽媽忽然逗趣的拿出了兒子的大學畢業證書說:「我啊~這輩子的積蓄都花在這裡啦。」兒子忽然會心一笑,是啊,年少輕狂的他不認真愛花錢又留級,所有的花費都是媽媽寄去給他,這張畢業證書說是媽媽花錢砸出來的也不為過。


於是,我想起了媽媽之前問我,以後會給她多少錢的問題。當時我還故意說:「吼,你這招很高明ㄟ,我只能高不能低啦。」現在想想,比起媽媽撫養我的這一輩子的積蓄,我的一點錢,算的了什麼呢?

我跟媽媽從小就是分開居多,我讀書時她總在工作,我工作時她到外地繼續工作,我們母女一年見不到兩三次面。這兩年因為阿嬤身體不好,所以總會常常打電話回去給阿嬤。但至於媽媽,因為分開慣了,反而比較少講電話。看完這部電影,我忽然很想老媽,於是就撥了電話給她。

媽:「喂,找我喔」
我:「對阿~~~我剛剛看一部電影,在講母子的親情,好感人耶。所以要打給妳啊。都快哭了~~」
媽:「我們兩個感情很好啊~~幹麻哭啊!!」果然是...
我:「哈哈,對阿,我們感情超好的....」說到這,我鼻子已經都酸了...

其實我心裡是想說...好愛妳喔馬麻.... ( 還要說「馬麻」,撒嬌狀。)

我們家的人一向不太會表達愛,除了阿嬤越老越知道怎麼豁出去講以外〈阿嬤每次都會在電話那頭說:「婉茹~~阿嬤好想妳喔~~~~」〉,其他人都外表冷淡內心熱情。但這幾年,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大概是因為阿嬤身體欠安,大概是因為阿姨離婚,大概是因為我的參與度高了....總是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

家人好重要。我好愛你們。你們也好愛我。

這,應該是很幸福的事。

電影中,媽媽留給男主角的信中寫著,到東京的第一年,男主角每天帶媽媽到處玩,是讓媽媽最開心的事。男主角也一直很想帶媽媽去東京鐵塔,雖然最終沒辦法去成,但是他深深知道媽媽留給他什麼。

我呢?我想帶媽媽去哪裡?也許跟媽媽約個周末一起回高雄,也許一起逛夜市,也許一起躺在床上聊天聊到睡著...無論如何,知道電話那頭的妳也過得很開心〈因為正在打麻將〉,那我就也很開心了。

老媽啊~~

妳用一輩子的積蓄來養我,我--就是妳下半輩子的財產了!!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2 則留言:

  1. 妳這篇文章寫的真好!
    看的我眼眶都紅紅的囉....

    覺得妳和妳媽媽都很幸福呢,因為擁有彼此!

    回覆刪除
  2. @DearJohn:
    這部電影真的讓人有幸福感阿
    更精確的說應該是,提醒自己看到自己擁有的幸福:)
    DearJohn也可以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
  3. 很羨慕妳和弟弟都跟媽媽之間的感情這麼好。隨喜妳。
    以前我對父母並不好,這幾天才懂,真是深深覺得爸媽也是我們最重要的財產。

    回覆刪除
  4. @hadjimurad:
    那,快去看東京鐵塔阿!
    快打個電話給爸媽吧!
    你會知道那很值得的!

    回覆刪除
  5. 今天回去看老媽剛才到家..看到妳這篇文章真的很有感觸
    想想平時我還真少打電話給老媽也很少和她說噁爛的話

    也許找個時間去看東京鐵塔,會讓我能夠提起勇氣去撒嬌吧..哈哈

    回覆刪除
  6. @阿飛:
    我總覺得,阿飛應該是個很浪漫又會撒嬌的人阿!

    回覆刪除
  7. 東京鐵塔我也有看
    雖然的是的劇版
    但我相信感動是一樣的深刻
    只是我懷疑
    所有的媽媽都有這種特質嗎??
    因為我家這個也好像說......^^

    回覆刪除
  8. @CAT:
    哈哈
    她的確是把老媽的感覺演活啦
    很可愛的老媽!

    回覆刪除
  9. 上個月去住院開刀
    唯一讓我想在開刀前說一聲的就是我媽
    我媽也是個超樂觀的人
    她會跟我講一堆誰誰誰也有,不 用擔心之類的話
    雖然我也不是真的擔心
    但一個人孤伶伶要進病房的感覺有點悽涼
    雖然佯裝堅強說只是報備一聲
    其實是想跟我媽說真想要她陪我進開刀房
    手術當天跟手術完
    媽都有打電話問我情況
    我一聽到她的聲音就會講不出話(哽咽了)
    然後再假裝通訊不好分散注意力不要讓我媽發現
    其實爸媽對我們是不是最好是無法拿來跟別人的父母比較的
    但只要想到自己最每每最脆弱無助時會想到誰
    毫無疑問就是我爸媽
    失去我爸之後這種椎心之痛就更明顯了
    我現在視線又模糊了
    好想回家


    回覆刪除
  10. @ceo:
    天哪
    這一段也讓我哭了,買尬
    真的 最脆弱的時候都會想到家人(所以CEO「翠」弱的時候也是喔...)
    就像我每次低潮時都會想打給阿媽

    回覆刪除
  11. 喔...讓我在辦公室掉淚...
    醬不行喔...

    上星期剛把那本小說看完,下個星期來去看電影好了XD

    回覆刪除
  12. @Lorenz:
    聽說小說跟書是走完全不同的風格
    應該看了也會有不同的感覺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