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吊牌帶與CEO週報

這篇文章...也許你會覺得我很狗腿,但說真的又很真心。

最近,CEO每週都會發行「CEO週報」,親自報導集團內各子公司的人事動態、執案狀況、比稿提案成果等等。從CEO即使玉體違和也還是硬撐著要發報,加上之前CEO跟我們提過想做內部部落格的想法,看得出來CEO想強化組織內部溝通的用心。

這讓我想到,日前,集團發給大家一條可以放自己的名牌的吊帶,可以掛脖子的那種。設計上不是走精緻路線,因此乍看之下並不是太討喜,有些人還是用自己原來的吊帶。

但是有一天,我去公司樓下的星巴克,看到一個戴著我們集團吊帶的女生迎面走來。我忽然很想跟她打個招呼。


至少點個頭。



但是我還是沒有,因為我沒有掛吊牌,我怕她不認識我,反而會覺得我很奇怪。畢竟敝集團也是台灣很大的公關集團了,100多位員工也是會有尚未打過照面的。

後來我回公司,同事Peter跟我提到這條吊帶,他說:「ㄟ,我去上教育訓練課的時候,看到別家公司有人在戴ㄟ,我在想這條吊帶是不是要讓大家走在路上知道彼此是同家公司的,可以互相打個招呼點個頭?」

這讓我忽然意識到:吊牌美醜是其次,但它其實是組織內部溝通的一項工具....

而且竟然,當你戴上後,真的有發生一些功效。畢竟我看到吊牌時,不是先想到美醜,而是先想到「唔,這我集團同事ㄟ!」


過去提過內部公關的提案,會遇到客戶提到一個問題就是:「這個活動/新制度,內部員工真的會想參加嗎?怎麼提高他們的參與度?

於是我們曾絞盡腦汁,想了些「誘因」:獎金阿,小獎品阿,獎盃阿。總之要讓他們感覺到「被肯定且有收穫」。

但那時CEO有提到:要長期執行,真正的影響在於「榮譽感」。要營造出榮譽感,才會有人真正願意做。

一開始真的覺得:「真的假的,這樣會不會還是沒辦法?榮譽感.....是多抽象的事情阿!」可是,在連續收了CEO週報幾期以後,我開始體驗到「榮譽感」的運作。

週報第三期開始,各公司開始積極的投稿,不管是新來的同事、回鍋的同事、或是比稿、提案的成果,都有豐富的文章。在組織內部儘管有一點點的「必須交稿」的壓力,但是在「比露出」也要「輸人不輸陣」的狀況下,還是會硬著頭皮給它好好的寫完。

到了週五,就會很期待打開看到自己公司的名字和同事在上面--至少我跟凱倫是真的會停下手邊工作細細閱讀,王丁丁也會因為沒收到還會納悶質疑又重新回去找信。

看到週報後,第一直覺是:一陣「大爽!」我在上面!我們公司在上面!我們的照片在上面!雖然照片有點擠壓到了,但沒關係這樣臉比較瘦!

這是第一重的「榮譽感」。

後來,因為CEO週報的介紹,其他公司的同事不再那麼「模糊」,我知道XXX是哪家公司的,也知道他做哪個案子。我也知道OOO提案成功是因為他對電信產業熟透了的瞭解,而AAA能把新聞作得這麼大是因為切了一個邀受好(意旨:啵兒棒)的策略。我甚至是透過CEO的介紹,才知道新進公司的同事有寫了兩個很棒的部落格...

在同一個集團這麼久了,我們難免都會八卦來八卦去的:誰家比到什麼?誰家客戶有誰?誰家風格如何?誰家女生很正?誰家女生愛穿低胸?...(邀受我講得好白喔)...

但這些傳來傳去,在資訊不夠完整公開的狀況下,我不知道那確切的輪廓是什麼,甚至自己猜對了還是猜錯了也不確定。

可是~因為CEO週報,我開始比較確切的認識其他公司的同事和成功案例,也更知道怎麼欣賞他們

我甚至覺得,我們集團,超棒的。什麼人才都有,什麼妙胚子都有,什麼驚天動地的idea都有!

這是第二重的「榮譽感」。這會比第一重的榮譽感更深!

 
內部公關也是公關很重要的一環,不管他使用到的工具是什麼,都希望能真正幫助促進組織的溝通。我一直覺得我們集團是一家重視「人」的集團。從吊牌帶到CEO週報,好像又多了些人的故事。

儘管我們有時候會偷偷地覺得:吊牌換個設計會不會更好壓(鬼鬼祟祟地)?週報照片不要拉寬到會更好阿(偷偷地說)?但~那是因為我們已經開始在乎這項溝通工具了!那就是好的開始阿~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