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威爾斯眼中的"網友"

「網友」,以分眾傳播或次文化來說,也許可以說是小眾,但也是很大一票的小眾了,特別是網路第二大媒體的現在,說他們(或說我們)是「大眾」似乎也不為過。

大概就是來自這樣一個很大、很龐雜的一個「輪廓」,常常覺得網友的形狀是很不固定的。我們可能都依賴網路,但喜好各自不同;他喜歡這個,我未必;她會為了三萬元參加比賽拿獎品,他未必;他會上維基百科編纂貢獻知識,他不會也不想,可能甚至不信任。

總之,因為作網路行銷的關係,網友的喜好度和接受度,是一個「阿,似乎沒有標準答案阿」的課題。我們總是在希望發現更多不同的網路使用習慣的期待下,慢慢勾勒出屬於網友的輪廓,然後再修改。

昨天深夜我看了壹週刊這一期對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的專訪,上次他來台,已經有被一些3C線媒體追著跑了,我看了一些採訪,曾經非常感動的紀錄一些當時的觀感

這一次,大概是因為維基年會的舉辦--這似乎是網路產業中的大事--同樣很多媒體報導,連壹週刊都祭出五頁的專題報導,就差沒有送他的個人海報吧。其實,雖然壹週刊跟蘋果日報跟「八卦」的形象脫不了關係,但就以前對網路線或3C線或產業線的記者的觀察,這些線的記者其實還蠻專業也敬業的。(當然狗仔隊也是很敬業)

這篇專訪比較偏基礎入門,主要是在介紹吉米威爾斯的背景和理念,雖然內容與上次他來台的訪問內容是有點大同小異,但看完還是有些新發現。


「在大家的面前展現智慧,是很好玩的。」


威爾斯先生在解釋維基百科的貢獻者(願意貢獻知識智慧的在維基百科中的人)特質時這樣說。

我覺得這句話很耐人尋味。網友追求的東西其實是一直在變的,追求的快感也不一樣。是不是隨著Web 2.0時代的逐漸成熟,網友追求的快感也慢慢從「pure fun」漸漸轉向(或增加了)「offer knowledge」的需求,或,每個人也都想當專家,也都有影響力?也許從Yahoo奇摩知識+極速的成長,好像可以看出點影兒來。

因此我相信網友的行為,是整個網路產業改變的最大動力。當然這連帶會影響到網路行銷的模式。



「真可惜,否則可以拿到eBay去賣了~」

威爾斯說,小時候他有很多時間自己閱讀,例如百科全書的東西。兩年前,他還打電話問他媽媽他的舊百科全書是否還在?母親說早丟了。他說「真可惜,否則可以拿到eBay去賣。」

哈哈,看到這句話,我覺得好親切。以前eBay TW還在台灣(未與露天拍賣合併前)時,我們曾經為eBay提供公關服務。每天剪報看到許多奇奇怪怪的eBay新聞,都是賣家拍賣了什麼怪東西結果一夜致富、或買家爭相買一件你怎麼想都不可能超過上萬美金的麵包...

這大概影響了我一些觀念。所以後來我總是相信,每樣東西丟到網路上應該都有它的買主會出現,而且可能還很狂熱。所以我曾經發了瘋的什麼東西都想丟到網路上賣,我賣過我的小玩具、也賣過穿過很多次的衣服、還有一片歌手的經典錄音帶(因為只有一片所以自認為很經典)。

但後來證明:1.商品還是需要包裝的。  2. 台灣的瘋子可能沒這麼多。

可是,看到威爾斯這麼說,我很想說:「我懂我懂~~」因為相信網路有無限可能的人,就會相信任何不起眼的小東西或小玩意都可能會熱翻網路的!你看,【變形金剛】的男主角不就是因為拍賣他阿公的眼鏡,結果被壞金剛找到嗎?!

多精采阿!!


即便是天子,來到網路世界裡也是鄉民

維基百科訴求公平與開放的特質,所以凡是自己的傳記,是不能自己本人上網修改的。但是威爾斯卻在2005年年底,被人發現改了自己的傳記共18次。

他很尷尬,但還是微笑承認了。但他偷改的事實也被紀錄在他自己的維基傳記中了,永遠不會抹滅。

我的天哪,我只能說,在網路的世界裡,你就是鄉民,即便你的創辦人也是一樣。

但是換個角度想,花錢的人、當老闆的人好像已經不能再大頭症了,我們行銷人員,做好了準備進入這個平民至上的世界了嗎?公關人員也也調整了「大媒體」心態,試圖瞭解這些小媒體了嗎?



不會邊回答問題邊上網的威爾斯

記者說,維基人到哪裡都要上網,別人在演講時,他們的NB也同時開啟上網,但是回答問題的時候他卻很親切專注,沒有邊回答問題邊上網。

呵呵,我覺得這真是所有NB族該認真思考的...

因為看過一些客戶,總是拿著NB進會議室,然後邊看著自己的NB邊聽你提案,還一直打字,並停下來問別人「根本不相關」的問題!你依賴網路、依賴NB沒有錯,但不代表你就有理由不尊重其他人。

但可能跟這群重度依賴NB或網路的人相處也要能自我調適,有些人可能聽進去了,但他可能不瞭解你今天Present時穿了什麼、或簡報作得多華麗。




總之,這篇報導好像讓我從威爾斯眼中又看到了網友的輪廓。其實說穿了也是自己的輪廓。我們怎麼看行銷,其實用捫心自問、誠實、同理心,好像是最快的。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