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超級星光大道給我的人生啟示

最近部落圈的大家都在寫「超級星光大道」,畢竟這個節目、加上裡面的主角們現在是鬧得滿城風雨。我發現我也要快點趁現在寫了,不然萬一這個節目再因為個什麼事件結果不紅了,我到時候再寫也就有點「硬要講」的勉強感了...

(這,無疑與我當初看「超級星光大道」是一樣的理由:趕流行。)

連續看了幾篇「超級星光大道」的評論,有的走專業路線批評他們的唱功和夢想,有的走行銷路線評論他們成功的原因,有的則是走陰謀論路線評論這個節目背後的操縱,有的則是網友及歌迷的角度不斷的擁戴自己的支持者。

因為以上我都不太擅長,專業應該比不上凱洛的評論,行銷部分可能世均的部落格也講得很清楚了;反偶像的論點也比不過偏見樂隊;網友和歌迷的支持我比不上王丁丁(他沒有特別寫這篇論述,但我想認識他的都知道他最近瘋狂的沈迷)...

所以,我想寫那天我最直接的感應:星光幫給我的人生啟示

那天,莊恆婷心情不好,我在擔憂好友的情形下,竟然情不自禁的以「林宥嘉」的案例來勉勵她。而且話一說完,還獲得當事人的誇獎:「挖,菲比,你舉的例子真的很好,我一下子都懂了。」
因此我覺得,應該將我這陣子看星光大道時,心有戚戚焉的東西與大家分享。


星光幫六個人:楊宗緯、林宥嘉、潘裕文、周定緯、盧學叡、劉明鋒。各有不同表現,也各有不同的啟示。

楊宗緯--100%的投入

雖然不清楚他本人究竟是個害羞還是活潑的人,但我很欣賞他只要一拿起麥克風、音樂前奏響起,他就全然專注的樣子,還有全然投入的聲音。彷彿舞台都是他的,彷彿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安靜聽他唱歌。

那是一種專業,一旦投入就盡全力且不顧一切往前的動力和專注,很容易讓人感動。那同時也是一種感染力,會讓整個團隊的人都願意為了這樣的專注一起付諸努力

這種態度和精神,是專注認真的人都會有的魅力和光芒。


林宥嘉--與自己競爭,一天要比一天更好

林宥嘉在整個團體中,其實不是最討喜的角色,長得不高(跟穿高跟鞋的陶子一樣高)、也不是最快被受到注目的角色。

但他後來為什麼被看見了?一、因為他愛哭。二、因為他唱得越來越好。

一、他愛哭,因為他總是真誠的給朋友祝福,楊宗緯唱到超好處他還會鼓掌叫好(請至Youtube搜尋參閱楊宗緯與蕭敬騰PK「新不了情」那一集中,林宥嘉做了什麼反應。),所以大家感動於她的「真性情」---他不擔心他沒有楊宗緯紅、他不擔心他比潘裕文矮,他總是真心祝福他的戰友。

二、他唱得越來越好,因為他不怕自己矮、或沒有最紅(一再強調!),而且一開始也被老師批評唱歌表情難看、被網友罵唱歌表情真的不好看(一再強調!),但他總是認真的想一再突破自己、想唱出自己的聲音。

所以連小胖老師在林宥嘉演唱「你是我的眼」那一集中,也說:「我很開心看到林宥嘉他真的一天比一天進步了,這是我們都很高興的事。」林宥嘉也說,他總是與自己比,希望自己做到「越來越好」。我想那是他後來成為25分俱樂部的模範生的關鍵原因。

這樣的自我突破、不畏外界批評的精神,也值得我們每個人做參考。



潘裕文--娘中帶著最MAN的男子氣概

根據星光大道的二號粉絲王丁丁(頭號粉絲是董翠花)說:「星光大道中常可以看到男人間的同袍情誼,那是所有男生都無法抗拒的情愫!」沒錯,特別是這幾天以來楊宗緯事件接二連三的上演,潘裕文等人對彼此的支持的確讓人動容。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潘裕文再怎麼娘,他都看起來很MAN的原因(請參閱在2007年06月08日播出,當陶子要求楊宗緯及其他人一起穿泳褲錄影時,潘裕文說:「我接受,沒辦法,誰叫他是我好兄弟。」的那股帥氣)。

但重點是,潘裕文娘歸娘,但總是知道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歌唱。那種瞭解自己的長處並用心呈現的態度,其實是很MAN的!



周定緯--確認自己的定位並勇於展現企圖心


其實我不是這麼喜歡周定緯,但我阿罵最喜歡他,所以還是要研究一下。

記得之前看楊宗緯上「康熙來了」,評審盧春如說:「他會是很好的歌手,其他的路線就比較不曉得能怎麼走,但一定是能出專輯的。」我後來仔細想想,的確,楊宗緯固然很會唱,但要記得能在每一次出限時都帶給人不同的感動,否則時間一久真的很容易膩掉而被淘汰。

但仔細回想周定緯的表演,總覺得他的全方位其實是有機會在演藝圈發光發熱的。有很好的唱功、又能跳舞,長得也還真的有點偶像的樣子,還有很愛放電的姿態,其實他定位很迥然不同於其他的星光幫歌手。

我相信他一開始就很想當藝人,因為從他的表演中已經看得出他給自己的定位和強烈的企圖心。

這讓我想起以前我還是小AE的時候,華問過我,「你對自己的定位是什麼?」一開始我還聽得不是很懂,她又說:「你覺得你在這間公司、或這個組裡你的專長和角色是什麼?」我後來終於瞭解到這個問題背後的意涵。

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定位夠清楚,企圖心才能放在對的地方,對事業的表現也才能有直接的幫助。這是我在周定緯身上也學到的東西。


盧學叡---讓能周圍的人愛上你的國家你的故鄉,那你就是最棒的行銷者

我本來對盧學叡沒有太大的印象,但後來跟王丁丁討論,王丁丁雲淡風輕的說:「他喔..恩,我只覺得,他唱歌有一種原住民特有的遊刃有餘的輕鬆。倒是沒有什麼啟發...有啦,要尊敬原住民。」

雖然是這般的雲淡風輕,但忽然讓我想到一件事:最棒的行銷方法,在於不著痕跡的讓人喜歡上你的文化或商品。盧學叡一直展現出他那種與生俱來的原住民天分和熱情的本質,這讓我想到,當你想讓別人接受你的想法,將你的想法和想創造的氛圍直接落在你自己身上,也許是另一種可行的方式。



劉明峰---面對自己的作品要有絕對的堅毅和勇氣


劉明峰是創作型的歌手。坦白講到目前為止,他的表現還不夠純熟,但是,每次他用力唱出他創作的歌曲時,那種執著和勇敢,是我們該學習的。因為那表示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我們有信心,周圍的人也才有可能被我們打動。

有時候在提案或講述自己看法的時候,能不能被接受固然於點子本身有關,但其實「氣勢」也佔了一些因素。有信心的人才提得出有自信的案子。



真是越寫越少了,那加值附贈「蕭敬騰」好了。


蕭敬騰---盡力而為的自信

自從蕭敬騰在節目中又被楊宗緯以「新不了情」打敗後,很多新聞、節目都邀請他,並詢問他對那一次演出的感想。他都害羞的說:「我有盡力。」這句話在他慣有的結巴和小聲中,顯得特別大聲和堅定。

我真的超欣賞他每次都說「我有盡力」的表情。

因為他對自己的「盡力」有信心,不會因為輸了就找藉口說自己忙自己緊張,這是坦然面對失敗而問心無愧的最佳態度,也是尊重對手的一種表現。



天哪,星光幫真的帶給我很多啟發。我覺得他們的參賽態度即使有戲劇的張力,也都多少反映了對工作應有的一些態度和精神。加油!向他們的認真投入看齊!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0 則留言:

  1. 唔... 我沒有「反偶像」啊... 其實我講的也是歌唱的專業能到哪裡、評斷歌唱專業的專業又能到哪裡,還有這當中的行銷操作...

    我還蠻喜歡菲嗶晃這篇的。讓我想到我看 ESPN 頻道時也常從運動選手(不一定是超級巨星,反而還有很多沒沒無名但永遠認真堅持的小人物)身上學習到很多鼓舞著我絕對不向命運挫折低頭屈服的人生啟發。

    運動是,不只輸贏勝敗而已(所有競賽性質的活動也許都是如此罷)。

    回覆刪除
  2. @bias:
    說的好!運動不只是輸贏成敗。我想這也是多數人支持星光大道的原因:)

    回覆刪除
  3. 那我們也在集團辦個星光大賽吧

    記得上次matt有去報名公關獎的個人講項
    就這樣子的邏輯我們來辦個大賽

    回覆刪除
  4. @ceo:
    猛ㄟ這比賽,
    還可以劃分出很多不同的公關人風格!

    都可以做專題了~~

    回覆刪除
  5. 每次看了你的文章都會有一種被觸動的感覺!
    或許是角色相近吧!所以會特別有感觸~

    其實我常常都有來潛水啦!

    回覆刪除
  6. @Zion:
    哈!偷潛水的人要分享文章心得阿
    歡迎你繼續光臨~

    回覆刪除
  7. 二樓老大
    我後來沒有報啦
    不過
    如果集團要辦星光大道
    我想我扮演講話很賤的評審的這一件事
    應該是不會有任何問題!
    (硬要把星光大道搞成american idol)

    回覆刪除
  8. 我也覺得你嘴賤的功力絕對不會輸給包老師
    但我本來是想把活動交給你主辦ㄟ
    因為去年春天的活動至今仍獲好評
    但10的人說你最近很忙
    不管啦
    來幫個忙啦
    再去好山好水的地方辦一場好活動

    黃菲比我就委託貴公司主辦啦
    要有活動部落格喔
    我有現成的企劃案喔

    回覆刪除
  9. @ceo:
    天哪
    活動部落格耶
    這個點子真不賴
    可是
    咳咳...
    精準可能要收一下maintain fee 喔...

    回覆刪除
  10. 林宥嘉嘟嘴的樣子真是太俏皮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