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基隆夜市的拍賣王子

這週因為寫兩個提案,於是在完成的這一刻,我困頓的心靈終於獲得釋放,我想無論如何是要來紀錄一下這個週末的---因為我對於假日的堅持就是:如果要加班,那就一定也要揮霍玩樂個夠本!

所以我們就這樣跳上火車,在下著雨的午後,跑去基隆廟口狂吃。

800年,沒有到基隆廟口了。「800」,想當然爾是誇飾法,但是那種時間的久遠和淡淡的識曾相識之感,真的足以用「800年」來形容。基隆夜市,代表名人:小豬羅志祥(聽說他就是基隆夜市小霸王,每家攤販他都熟)、前客戶Elvy小姐(在我心中她美艷的程度也算是名人了~)。還有誰呢?好像其他只會讓我聯想到洪榮宏,可能是因為他有唱「港都夜雨」吧!

很幸運的,下了火車,到了基隆這個「雨都」,竟然連一滴雨都沒有下!洪榮宏阿洪榮宏,真是虧了你唱紅了這首「港都夜雨」。

走出火車站,看到的是海港,嗯,我喜歡海的味道,臭臭鹹鹹的,感覺可以配飯吃,而且至少可以配五碗飯吧。喔耶,這讓我食慾大開!

於是,我們就開始一路吃吃吃:螃蟹羹、油飯、魚湯、炒青菜、生魚片、泡泡冰...吃到泡泡冰的時候,已經有一點點撐了。才一點點。但是決定先到處亂走。

於是我們就遇見了他---基隆拍賣王子!



那是一個叫做「海關充公拍賣會」的攤販,我想經過了今晚,以後如果輪到我編寫基隆市觀光地圖,我一定會把這家攤販寫進去,因為這已經等同於台灣國寶。

他們擅長於消費者心理,懂得觀察現場消費族群選擇可以叫賣的商品,然後用完美又符合分眾文化的話術來包裝喊價,賣出一件又一件原本你可能根本不會想買的東西!

在王子出現前,原本是他爸爸叫賣,他爸爸也是個很會叫賣的人,看得出是有海港味兒的。叫賣人身邊都會有一個看起來很冷靜的老揮阿, 他都會在旁邊當助理:整理拍賣物品、幫忙收錢(人多的時候),以及觀察圍觀的群眾喜歡什麼。

所以當我摸了一下「刺殺賓拉登」玩具,並且自己嘀咕「我想買這 個」的時候,這個老揮阿助理眼明手快的把東西準備好,就是下一場要賣的東西了。

他爸爸操著極為純熟的台語說:「這個東西不得了,懶得動腦筋的就不要來看了!因為這個東西你在家光是每天刺、每天猜算你三百元也很值得了,刺到了頭就會飛 起來,刺不到還可以當存錢桶。你看這有多厲害,今天阿好啦,三百,免!兩百,免!就算一百!(用鐵皮尺敲一下桌子)有人要買某?」

結果沒人回應。他這時就喊出了:「賀啦,這樣好了,我就賣三組,每組---(敲一下鐵尺)賣你五十!」

我手抖動了一下,幹,50元,好便宜喔,要不要買要不要買...當我還在猶豫的時候,

「賀!沒人要買那我也懶得再拿出來了。」於是東西被收進去了。真是失落。


後來電蚊拍他也花了很久的時間介紹,但竟然也沒人買。因為人氣沒有很旺,我們就走了。但回程的時候沒想到遇到基隆拍賣王子出來了!


他在那邊把他老爸賣不出去的電蚊拍,一次賣了有10幾支吧。真不愧是師奶殺手!還有一位太太因為執迷不悟,不停的在那邊跟拍賣王子嘻笑打鬧,讓身邊的先生表情惱怒的站在遠處,讓我們都替這位太太捏把冷汗。

當男性消費者多的時候,拍賣王子就開始叫賣剪刀、刮鬍刀等東西;當小孩多的時候,他就開始叫賣羽毛球、玩具車等,可以說是眼光相當精準,而且當他喊到100元的時候,大家都會掏錢出來!在業績表現上他完全贏過他老爸阿!

幽默感也是他迷人的地方。當他玩具車賣到100元的時候,一位阿媽就問:「阿這個車子的功能是什麼?」他笑了出來說:「SUV,四輪傳動,有安全氣囊、門還可以開喔~唉呦~這位太太,100塊的車你是要他有什麼功能,他可以跑啦,就是這樣啦!

媽壓,那付怡然自得樣整個殺遍現場的阿姨媽媽們,殺殺殺殺殺,片甲不留。甚至很多中年男子和學生們看了很久而且笑個不停。




高潮處來了。

一群停駐很久的學生指著最後面、最高的那台幾乎是半個人高的汽車模型說:「我要看那台。」他跟身邊的人說,他來這麼多次,沒看過老闆賣這一台。拍賣王子笑著說:「呵呵,這台要是賣得出去,我讓你坐在我背上,從這邊走到那邊!

但他就開始賣了,我們也私下嘀咕:如果他真的賣出去就要給他拍拍手。結果,他說開放大家自由喊價,想買的就喊。於是一個男子喊「三百。」但是,他不賣,他說「開玩笑,要到千啦!」於是學生就開了「一千塊」的價碼。

我想拍賣王子是看準了年少不更事的男兒愛面子的心態,他開始鎖定那個一千元男學生,不停的凹他再加價,而且表情越來越嚴肅,好像不喊會對砍一樣。但男同學很堅持就是一千元。

拍賣王子說「好啦,給你」挖,於是他開始拆解包裝...咦不對,他拆開包裝然後試圖要拿...

裡面的輪胎!

學生嚇到了:「這樣只能買一個輪胎喔!不要了啦~」

於是他繼續凹那個學生。那個moment,彷彿全世界的人都在關注這筆交易,大家都不走了,整個攤販的氣氛趨向白熱化。拍賣王子也越來越猛:「我有叫你去做壞事嗎?沒有吧。那麼慢,快點啦,全世界都在等你!」於是在這樣緊張的氣氛下,那個學生喊出了----

「一千五啦」於是就成交了。

鐵尺無情的打下去,我想這位男同學今天出門的時候,應該沒想過自己會扛一台遙控汽車回家吧。



總之,這場交易中我真的見識到了台灣的叫賣文化,超棒的,他們對於行銷的想法應該不比我們少。轉個頭,又看到了一個小孩在叫賣智慧磁鐵,基隆這裡是怎麼一回事,到處都是地靈人傑阿!

不過話說回來,從他老練的樣子看來...他應該是拍賣王子的弟弟吧!!!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1 則留言:

  1. 救郎喔
    港都是指高雄啦
    妳會被阿媽笑死

    回覆刪除
  2. @ceo:
    CEO~你誤會了啦
    「港都夜雨」指的真的是基隆喔
    (http://www.taiwan123.com.tw/main_digi.asp?id=56)

    「那時是一九五一年,做這首歌的楊三郎應聘在基隆國際聯誼社,擔任樂隊領班兼小喇叭手。他每天由台北到基隆上班,終日看著雨港基隆,下著綿綿不絕的雨,面對著迷濛雨絲,產生了靈感,寫下了這首「雨的布魯斯」(港都夜雨的前身),寫成後在國際聯誼社演奏,受到了極大的欣賞,很多人聞名到基隆國際聯誼社去聽他的「雨的布魯斯」。」

    因為以前在電台的時候,主持「寶島歌廳秀」節目,有做了一些些的研究:P

    回覆刪除
  3. CEO~你誤會了啦
    「港都夜雨」指的真的是基隆喔
    (http://www.taiwan123.com.tw/main_digi.asp?id=56)

    「那時是一九五一年,做這首歌的楊三郎應聘在基隆國際聯誼社,擔任樂隊領班兼小喇叭手。他每天由台北到基隆上班,終日看著雨港基隆,下著綿綿不絕的雨,面對著迷濛雨絲,產生了靈感,寫下了這首「雨的布魯斯」(港都夜雨的前身),寫成後在國際聯誼社演奏,受到了極大的欣賞,很多人聞名到基隆國際聯誼社去聽他的「雨的布魯斯」。」

    因為以前在電台的時候,主持「寶島歌廳秀」節目,有做了一些些的研究:P

    回覆刪除
  4. 你說的楊三郎好像是我們永和的耆老耶!
    我們永和有個楊三郎美術館,不過我倒不知道港都夜雨也是他寫的~
    又長了一點知識!

    回覆刪除
  5. @zion:
    挖~你說耆老ㄟ,好高檔的詞
    我個人蠻喜歡楊三郎的,除了作品很棒以外,
    以前在研究他的生平的時候,
    總是會把他的臉套上洪榮宏的臉,想像他在港邊憂鬱的走著
    感覺可以去永和走走看看他本人是什麼樣子
    哈哈

    回覆刪除
  6. 哇~~~~~~~~~
    ceo居然輸給兩個小朋友
    汗顏ㄚ............

    回覆刪除
  7. @ceo:
    不會啦 交流交流也挺有趣的!

    回覆刪除
  8. 花了一千五
    至少也要要求老闆讓他坐在肩膀上繞一圈啊!

    回覆刪除
  9. @Chris:
    他有要求喔!
    結果老闆說:這種價錢都不合成本了還背你!

    回覆刪除
  10. 那個小孩不是拍賣王子ㄉ兒子....那個(老爸)也不是他爸爸.....ㄏㄏ....
    可以給你一張拍賣王子女兒ㄉ照片....他在愛四路也很紅.......她叫柔柔......

    回覆刪除
  11. @拍賣王子女兒ㄉ媽媽:
    哇,本尊現身?
    好想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