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托斯卡尼豔陽下

這個端午節連假,我的規劃相當密集也紮實:

我花了很多時間睡覺,卻因為睡太久而被指控這樣的行程過於鬆散;

我花了很多時間玩狗,第一次覺得被狗咬很心甘情願,因為馬爾濟斯真的太可愛了;

花了些時間跟朋友相聚,姊妹們的對話很值得一輩子回味;

花了很多時間看電視和洋片台,【愛上陶花園】的王偉忠專訪讓人著迷,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讓人很想一個人旅行;

花了些時間觀察阿媽吃的藥,發現阿媽是賽諾菲之友,Apovel和Plavix她都有吃,我試圖要跟阿媽解釋「你吃的這牌的藥是我客戶耶」,但阿媽聽不太懂。跟真正的執案人王丁丁分享這件事,他專業的說:「你阿媽有高血壓喔」,「嗯」完,我忽然像是被打回現實一般地發現我自己就是病友家屬,角色的轉換間讓我有點難過。

01.

王偉忠說:「氣度是培養出來的習慣,當習慣進到你的血液,就變成個性了。」我聽了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常常,自己的某些反應都過於孩子氣了,真正回過神來才曉得「氣度是需要培養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王偉忠覺得「感性之人是最難管理的」吧。

過去總覺得,那些看起來很有氣度的人,應該就是天生這麼MAN,天生這麼具有領袖魅力。但因為這句話也讓我體認到:氣度不全然是與生俱來的,如同王偉忠說的「有時候撐著擋著,氣度就這樣慢慢出來了,久了它就會變成一種習慣,你會知道遇到什麼樣的事,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他一直在強調「也許是到了這個年頭,五十知天命嘛」。50代表的也許不只是年紀,還代表著歷練。從閱歷豐富的人身上,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02.

學習這件事,有時候總是不知不覺,有時候又是讓人得被迫接受。

小時候,覺得一個人坐公車很難,要找到對的車號和對的下車車站,好像自己變成棄兒一樣的艱難可憐;後來長大一點點,覺得坐火車超難,佩服火車通勤上學的同學,也覺得難得有幾次可以自己買到月台票就很厲害了;上了大學,剛到台北的時候,覺得會坐捷運超炫的;高鐵剛通車,有機會去坐高鐵的時候,我還是下意識的問了一下:「請問從那個入口進去阿?」

從小到大,有些學習真的是很自然發生、也被期待發生的,學完了才知道「幹我又多學了一件事情,真屌」,例如交通工具的學習也許是這一種。但有些事情則是你不得不學的一直逼著來,那種學習多半壓力就很大而且也並非是你一開始就設定為「喜歡的事」,失戀或職涯的挫折可以算是最佳典範。但無論是哪一種學習,過程都會有點困惑、有點挫折、自我認同也會不停的遭受打擊。但等到真的「學習到」了,成長的感覺是可以被感覺到的,就像我不再覺得坐公車、坐火車、坐高鐵有什麼難的,我甚至可以一個人搭飛機出國了。

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把學習的歷程記錄的好清楚、好深刻,不管是自然而然發生的,還是雖然抗拒但終究還是發生的學習,主角都在半軟弱、半堅強的態度下度過了。

困難其實沒有這麼難,等到難過的感覺過了,就會珍惜那每一點一滴的痛苦,其實都是生命最深刻的紀錄。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我跟你說
    雖然我很不愛現在的工作內容
    但其實我還蠻喜歡打銷貨單這件事的
    就是公司薪水單那種報表式印表機
    我喜歡聽那個咖拉咖拉的聲音
    有一種一分鐘幾十萬上下的感覺
    學會這件新事物也不完全是壞事啦

    回覆刪除
  2. @老桃:
    哈哈哈哈
    恭喜你 你找到樂趣了!

    回覆刪除
  3. 那些看起來很有氣度的人,應該就是天生這麼MAN....

    妳很沒出息ㄟ!!!!!!
    誰說有氣度有領袖氣質就等於很man的??
    我想華跟我一樣都會要罵妳.
    女人會比男人矮一等不是天生的,
    是自己降級的.

    不過話說回來
    有氣度有領袖氣質的男人是會比較man啦
    不過這種人通常都很花喔
    ceo不推薦男朋友找這型的
    太累了
    找個男人還要打敗很多女人
    沒這麼多閒功夫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ceo:
    CEO你誤會我了啦
    我所說的「MAN」,是氣勢的部分、魄力的部分
    與外型或性別無關

    就像我一直覺得
    氣質不一定是代表文靜
    有自己的Style就是有氣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