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長長的回家的路

明天是端午佳節,又可以回高雄了。

打從在台北長住,就常常對「回家」這件事有著各種不同的想像。這半年來感受更是強烈,已經不僅僅是開心和期待了,多半還伴隨著一點點的沈重、一點點的不捨、很多的迫不及待---為家人的問題感到沈重,為家人的彼此擔憂感到不捨,更迫不及待回去看看家裡或家人之間每一絲每一毫的轉變。

今天跟kiwi討論到關於家人的事(或稱「煩惱」更恰當),有些感同身受。漸漸長大的我們,好像也漸漸脫離了「晚輩」的角色,很多時候竟然也成了家中重要的決策者和參與者--即使我們遠在他鄉。那樣的存在感、與家中的情感連結,是更加強烈的。

大概是因為這樣,「回家」變得不是像學生時代那麼單純--回去討阿媽歡心、挽著阿媽的手泡茶、每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就開始吃飯、跟老朋友見面。

現在雖然我依然喜歡回去跟阿媽撒嬌、習慣睡到自然醒、起床還是要吃飯,但是漸漸得不一樣了...
我開始會這邊管管、那邊管管,問媽媽最近怎樣、問阿姨最近怎樣、關心表弟妹的考試和基測、每天提醒自己要給阿公上香、關心阿媽的冰箱是不是根本已經不能用了...等等。

那種感覺,坦白說是有點沉重的。

因為會情不自禁的擔心生氣,會很想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甚至在回高雄的路上就會不停的想著這次回去要完成哪些任務、解決哪些問題),會很討厭傷害他們的人。

---可是,歸屬感卻比以往都還要強烈。


喜歡他們無論小孩大人,會把問題和煩惱跟我分享,雖然我不是每件事都能解決;喜歡跟她們出去走走,一杯咖啡、頂著大太陽也覺得浪漫;喜歡看他們破涕為笑,喜歡跟她們一起吃飯。

也許是這樣的情況,我不再覺得經濟上的付出或實體的陪伴才是維繫家人感情的關鍵,在佳節時刻也許這兩者都很重要,但真正的關心和牽掛,似乎讓家人跟我靠得更近。好像到哪裡都會裝載家人在心裡面,到處走到處走,就算一個人在台北也很有安全感。

雖然現在家人的確分散四處,重要佳節也不見得能夠團聚一起,想家的狀況還是會發生,可是,我發現跟她們的心會緊緊相依。

這樣好像比什麼都來得更親、更親。






(悄悄話)加上一顆愛心,增添了一抹..俗豔感.....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