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Email對中年婦女來說有多難?

只要有強烈的學習動機,那就一點都不難。

這次回高雄,除了歡度母親節,也有另外一個更重要的任務---教會阿姨使用電子信箱寄送信件。於是我們在半夜12點到網咖去,開始了這樣一個教課的流程。

一教,我才知道:要教會一個平常不使用電腦、不上網的中年婦女學會用電子信箱,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包含輸入法切換、重新整理的意義、登入與登出的位置、打字的速度,以及記熟自己的帳號密碼...都是需要學習的。

我走了一次流程給阿姨看,阿姨在旁邊努力的抄筆記,光是寫網址、記下帳號,就花了一些時間。之後,順利的進入了信箱,教完了功能,當幼稚園老師的阿姨很快的說:「好,你先把網頁都通通關掉,我重新來一次,這樣我比較知道我哪裡不會。」

阿姨很有學習的精神,我想這跟她一直是個好老師應該是有關係的。

後來我就讓阿姨自己試試,阿姨其實打字速度很慢,一個字一個字敲,連輸入法的切換有時候也花了些時間想。只見她一邊想、一邊又再修改了一下筆記,然後又再繼續打。Yahoo奇摩的會員真是你他媽的太多了,導致於阿姨的帳號其實蠻長的(後面加了一些數字和tw之類的東西),這一開始也讓阿姨很吃力,一會兒是多打了0,一會兒又把數字打相反了,於是一直出現帳號錯誤、或密碼錯誤的訊息。

阿姨那時候很灰心,也很著急。於是我就再看著她打一次,確認沒有錯以後才送出,這才順利的登入了。登入後,阿姨開始編寫信件,看得出來阿姨非常開心,她問我說:「一定要寫dear開始嗎?dear是什麼?」我跟她說不一定,看你想叫她什麼,叫你最愛的「阿比」(婉婷的小名)也可以喔!於是阿姨又開始吃力的找著注音符號,一個字一個字的打。最後,我把婉婷的信箱幫她輸入通訊錄,以便她下一次寄信方便,終於把信件寄出了。

這一路我好幾次都鼻酸,難過的好想哭。但還是一直告訴自己要忍住,不可以哭,要好好教完!

之所以,阿姨想學會使用電子信箱,是因為離婚後的阿姨,被前姨丈限制不能跟小孩子聯繫。前姨丈為了逼阿姨回到他身邊,刻意隔離媽媽與孩子的見面機會,甚至連阿姨這邊的家人都不可以跟小孩聯絡。他還會檢查小孩的通話記錄和簡訊,一旦發現偷聯絡就要沒收手機並且罵小孩。

於是,似乎因此慢慢越來越獨立的婉婷,商請同學幫忙傳簡訊告訴阿姨:「明天母親節,我不能跟媽媽吃飯了...媽媽你要比我勇敢喔!趕快學好email和即時通,我們就可以聊天了。最愛你了媽咪!有什麼要拿給我的可以拿給XX同學,她會再轉交給我。」

幹,看到這個簡訊我整個要哭了。很心疼阿姨跟小孩子要這樣分開,很心疼小孩子是在這樣的情況裡學會堅強。不過,雖然情形不是最初大家所想得那樣好,但至少我們都在努力的面對現實,並且在現實中找出因應的方式,這個母親節也許有些遺憾,但卻還是充滿歡樂。

我相信,這段時間也許會很長很痛,但卻是無價的成長。



我想,之前Yahoo奇摩拍賣曾經舉辦過單親媽媽網拍教學班,能不能再來舉辦一次阿?而且是全套的,包括使用各種基本的網路服務如信箱、字典、拍照教學等,甚至憑會員證購買Yahoo奇摩購物中心的電腦都可以有優惠折扣。

經過這一晚我真的覺得這群媽媽們很辛苦的為自己及家人掙一條出路、拼經濟,但少了網路、少了電腦卻少了很多很多。阿姨原本一直想把實體商店的東西改用網路拍賣,卻因為無法克服技術性的問題而沒辦法說服自己做轉換。

如果你也贊同,一起來集結力量請YAHOO奇摩開「常態性」的課程和服務吧!

這也是CSR的一環我想...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不管是教自己媽媽
    還是去教監獄裡的受刑人

    很多我們認為很輕鬆的動作
    應該要會是吃飯一樣簡單

    可是他們卻得不斷重覆 不斷練習
    一直到他們總算會拿筷子了
    卻還沒辦法很熟練的夾起食物

    回覆刪除
  2. @mousnsola:
    對....今天收到阿姨的來信好開心喔
    雖然只有一句話可是卻很有意義....
    加油!所有的初學者!願意學習的心態比什麼都偉大!

    回覆刪除
  3. 我還沒教我媽如何網拍ㄟ
    要來想想

    回覆刪除
  4. @ceo:
    好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