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我寫部落格的困境....

我不是部落格明星,也不是知名的寫手,但我最近也遇到這樣的困擾:到底有誰在看我的部落格?寫在我部落格上的內容是不是反而造成某些人的困擾?我是不是太誠實的交代我的私生活?

原本每個部落格,也只是茫茫網海中的其中一個,我的也不例外,觀看我部落格的讀者們也許就是:
  • 我的朋友
  • 我的家人
  • 我的同事
  • 我的主管
但後來發現雖然也不脫這幾個stakeholders,但因為網路無邊無際加上Google及相關搜尋引擎越來越神準的威力,好像也被證實已經擴散到其他的族群了:

  • 我的客戶
  • 我的小學同學
  • 我失聯的朋友
  • 找我朋友的朋友
  • 我的集團同事
  • 我的競爭同業
  • 沒見過面但會來這裡關心我動態的網友
  • 其他

其實這樣好像還蠻多人的。當然不會到像艾瑪、彎彎這麼多人啦,但重點是,因為真的必須面對所謂「public media」的威力,所以開始擔心:內容刊登真的要審慎思考。

審慎思考刊登的內容」基本上應該是每一個寫部落格的人應具備的基本認知,比方說工作相關的成長是可以分享的,但牽涉商業機密或執案細節就必須避免。諸如此類的原則應該是在網路上應該小心斟酌的。但是,由於寫部落格的動機不外乎是「誠實記錄我的思想、生活」,所以一旦面對在我心裡有爭議的文章,在公不公開之間就常常陷入掙扎與猶豫:

例如:
  1. 偶爾的詩人情懷,那要不要刊登?對陌生人來說太無病呻吟了?
  2. 我跟呂彥芃出去玩的好朋友遊記,應該可以刊登,但萬一有喜歡呂彥芃的人看了我的blog而因此感到不舒服,那怎辦?這算是公德心的一種嗎?
  3. 我寫了這麼多我的好朋友的糗事,萬一他們以後的老闆、男女朋友上線查詢他們,因此瞭解了這些秘辛....

針對這些疑慮,我決定更改我的blog policy:

  • 不PO本名:包括我自己的、朋友的。但名人的還是要,總不能劉德華卻變成「劉的華」。
  • 不情情愛愛:風花雪月、感情用事一律省省省了。(但呂彥芃這一類的好友記事還是要持續,對不起了呂彥芃的仰慕者)
  • 誠實記錄我的生活,但不過度記錄情緒
  • 練習以第三人稱的眼光看世界:才不會窄化自己的生活

不知道寫部落格的大家會不會有這類的困擾?如果大家有更好的作法和建議,也可以跟我說喔,因為我希望在這片網路日記的風潮下,我們都能做到網路上基本的「尊重」,這可能是一些實驗,以後發現應該被保護的隱私會越來越多,但從這些嘗試開始,希望一切的實驗都來得很有價值而達到真正的「精采」。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0 則留言:

  1. 報告長官
    不要一直牽拖我......

    回覆刪除
  2. @工讀生:
    You know what I mean...(握拳捶胸)

    回覆刪除
  3. 很對ㄟ
    有這一方面的研究文獻可以參考嗎

    回覆刪除
  4. @ceo:
    這裡有一篇可供參考:
    部落格揭人隱私也是侵權
    http://big5.cctv.com/news/special/C15563/20060411/101465.shtml

    其中,有提到一個「部落格寫作五大注意」

    腰受~我整個一直很愛提人家的本名
    我對不起大家
    以後會回去修正!

    回覆刪除
  5. 對啊 每次GOOGLE自己的時候
    有八成都是出現在長官您的部落格哩!

    回覆刪除
  6. @工讀生:
    對不起啦,我會改進!

    回覆刪除
  7. 那以後我的名字就叫Blue囉
    You know!

    回覆刪除
  8. @Blue:
    I know!!
    但我怕會有人不知道BLUE是誰ㄟ格格!

    回覆刪除
  9. 我想我是\'其他\' 人, 吸引我來看菲比blog 的原因是\' 真\'
    真實的人,真實的生活,真實的感受......
    這是很多blog做不到的!
    希望定下規則後仍然好看!

    回覆刪除
  10. @mugfamily:
    我會持續的真實、持續誠實面對自己
    但對你的回應我很驚訝很感動
    也很謝謝你耶
    你的提醒和鼓勵讓我更確定這樣誠實的紀錄是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