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愛自己的 Action Plan

很多人、很多女生說:「我要愛自己。」

包括我,曾經我也講得信誓旦旦,講得似乎自己就是一個很愛很愛自己的純情女孩兒阿。

但,但,但,

今天去教會,聽光光牧師講了一個很精采的佈道:愛自己( 吼,根本就是量身為我打造阿,For me For me !) ,我才真正領受到愛自己的Action Plan,才真正發現自己其實一直都沒有真的相信、也沒有真的做到:愛自己。


選擇性的愛神

光光牧師提到:當一個人心裡沒有根 (He has no root in hiself.),不知道自己是誰,就會否定自己。即使他可以從天上領受偉大的異象、啟示、和夢想,但這些都只會是「暫時」的,並不會成就在你的生命中。

呦,如果你會覺得因為多了幾個基督徒用的辭而難懂、或抗拒懂,請不要轉台,求你了。這意思是這樣的:就是在說黃菲比阿!


黃菲比很愛主,這從過去的文章 ( 詳見文章分類;基督徒一類) 可以略知一二。但是,有時候還是會要命的自卑起來、覺得自己真是個胖子傻蛋神經病,對自己的價值起了疑心。

然後就會說---我真的是一個_____。這空格中,總是會填上一些負面的詞。

所以當我說著我愛主,希望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其實,我只是選擇性的把榮耀歸給神,那些不光榮的,我就默默的偷藏起來,埋怨上帝沒有幫到我,然後自己裝可憐。

這樣,只是愛了一半的神。因為我不相信,神將最好的留給我,神希望我像祂。(相信這邊非基督徒的人會摸不著頭緒:幹嘛像神?其實,就像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爸爸總是希望自己的女兒像祂一樣優秀阿!)

基督教裡有句話,「你要愛人如己」。這正清楚的說明,在愛人之前,其實是要先懂得愛自己,才能正確的愛人。愛神、愛人固然很重要,但愛自己也很重要。

愛自己的定義

所以,搞清楚「愛自己」的定義是很重要的。

光光牧師說:愛自己真正的定義,是願意放下自我中心的思想,接納自己是神榮耀美好的創造,代表自己是被赦免的、被拯救的、被愛的、有價值的、和有能力的。

我們的自尊心,常常取決於「別人」如何讚美我們、如何看待我們的長相、聰明、和成就。為了這些讚美,就很容易掉入自我中心的陷阱裡。

Again,就好像我覺得我胖而討厭自己,其實我可能在腦子裡催眠幾百遍:「齁~老娘這麼正你說我胖」的感覺一樣。得失心太重,最後,受傷的還是自己。

過度的犧牲與謙卑,與自大的人一樣固執,漸漸的也壓抑了夢想和期待的能力,然後完全的失去熱情。所以,愛自己,是要真的相信自己的能力與價值,而不是跟著外界的標準讓自己的價值跟著起起伏伏

愛自己的Action Plan

關於愛自己,有五個真理:

  1. 謙卑和羞辱是不一樣的:
    謙卑是要接納自己的軟弱,不用看自己比別人強,但也不用把自己看得比別人弱。
  2. 脫去舊人和貶低自己是不一樣的:
    我們會犯錯、也會有軟弱的時候,但這不代表我們就要對自己失望。
  3. 放下自己和否定自己是不一樣的:
    放下自己,是要放下不好的情緒與思考念頭。聖經上說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其實不是要我們忘記自己,忘記自己的角色在哪裡,而是在持著自己的渴望下,仍能正面積極的過生活。
  4. 不配和沒有價值是不一樣的:
    聖經上說的「不配」,不是代表我們沒有價值,相反的,我們可都是神重價買來的呀 (林前 6:20)。貴的咧。重價喔,貴松松。
  5. 愛自己和自私是不一樣的:
    我們要愛自己,進而關心更多他人的事,但不是自私、封閉、自我中心。

不要為生命憂慮

不要為生命憂慮 (太6:25~26),神在聖經裡這麼說。(吼,聽到這句我已經在心中不停的舉牌---90分!!) 太多的憂慮,其實常是懷疑自己價值、不信任自己能力而負面思考造成的。

同樣的,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我相信「快樂」都是我們最好的生活習慣。我現在開始不禁要相信:快樂的關鍵在於---你怎麼看自己。當我們相信自己可以快樂,9成9的機會可以找到辦法讓自己快樂!



【後記】

  • 媽的,我有一種以前白當基督徒了的感覺。從今天開始,希望大家也來監督我,讓我養成正面思考及快樂的習慣。
  • 我決定三月要受洗了。阿嬤可能又要擔心的說:「阿還沒嫁人幹麻受洗阿!!」但我想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主動又最肯定的一個決定了。內心的歡喜應該會宛如喝喜酒阿。時間確認後,希望大家來看我受洗、喝我的喜酒!!!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媽呀,ㄧ樣坐在台下聽到的我就沒能像你把筆記做成這樣
    (我懷疑你根本是有預謀的在聽道,要把內容PO上網..說,你到底是不是帶著錄音筆+NOTE BOOK在現場狂敲....哈開玩笑啦)
    強強強啊~
    看來教會應該要聘你當總書記
    讓沒來聽道的人也享有福音呀~

    真高興你要受洗啦!恭喜恭喜很有勇氣!不如大家那天來開個同學會,在教會同學會一定很新鮮,酷!

    PS 我可以轉這篇到我的網志嗎....實在是詳盡有系統層次又幽默又即時註解又重點可以幫助大家,......扣以嗎....(請菲比黃原諒我的撒野啊!不扣以也沒關係啦!那....我可以放連結過來這裡嗎....真是死纏爛打^^")

    回覆刪除
  2. TO 珮儀:

    哈哈,當然可以阿
    但可以的話也放上我網誌的連結啦,幫我打廣告:P
    也謝謝你的回應
    昨天真的太感動才能寫得很完整 哈哈

    受洗要來看喔!

    回覆刪除
  3. 引用妳的文章喔~每次看完我都覺得
    明明都同樣聽一篇講道,怎麼個人領悟差這麼多?

    好吧!這次沒打到我的點(自我安慰)

    回覆刪除
  4. Melissa~
    你不用~你是個樂觀的孩子,上帝已經給了你最棒的禮物了
    要繼續保持喔!!保持戰鬥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