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7日

墨攻

今天晚上去看了電影《墨攻》,除了因為他是我的不敗天王劉德華主演之外,整體電影所要傳達的概念--和平,也是讓我深深感動的。劇情在這邊不多說,因為我想也許會有很多人也想親自去感覺那樣的震撼--不是來自畫面或特效的震撼,而是一種對和平與生命的尊重與堅持。

相同的精神,也出現在張翠容的書中。《行過烽火大地》一書其中一部份在敘述阿富汗戰地相關報導。其中,有一個章節提到「不能著陸的國家」,作者在書中是這樣描述的:


「我從未想過,世界上有一個國家,竟埋下了一千萬個地雷。...

這些地雷,有前蘇聯提供的,也有美國提供的,前者為了提供親蘇政權抵抗聖戰軍,後者則支持聖戰軍抵抗蘇聯。而他們為求殲敵,不惜違反軍事規則,到處布下地雷陣,戰後才排人來掃雷。

根據國際紅十字會的統計,在阿富汗,每24小時就有七個人因為誤中地雷而死;即使全阿富汗人協利用腳踏地,引爆地雷,也要花上五十年的時間,真是不可思議!

地雷沒有眼睛,不會分別敵人或平民。在阿富汗郊區碧汶的村落,我便碰上一批給地雷廢肢的前聖戰士兵,他們都沒有義肢,其中一位用柺杖支持著,左腳斷了,只靠右腳的力度,但他仍指著上天向我保證,阿富汗人是不會輕易倒下來的。他們過去打退了亞歷山大大帝、成吉思汗、英軍和蘇聯紅軍,屹立到現在...」

從前,在美國決定出兵干預其他地方的政治或內亂、或為其他相關利益而出兵時,看到很多人說要反戰,並為此集結抗議。那時候的我,沒有感覺,總覺得:也許,為了國家利益,或尊嚴,戰爭似乎是無法逃避的選項之一。

但是...現在我感受到的是,戰爭也沒有眼睛,那些衝在前面的,擋在後面的,都是肉做的。

我的感想就是如此。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6 則留言:


  1. http://blog.sina.com.cn/u/47260d8d010006fa#comment
    這是我的大陸朋友的評論

    回覆刪除
  2. @ceo:
    他是電影科的吧!我的媽真專業

    回覆刪除

  3. 很不錯的電影........

    回覆刪除
  4. @bavaria:
    對阿

    回覆刪除
  5. 這兩天把整套墨攻漫畫看完!
    漫畫中說明了墨者在戰國時期上位者逐漸與墨子之道背馳。
    功名成就權力都逐漸侵蝕當時後的墨者。
    電影部份在漫畫中只用四冊就畫完。
    漫畫中也有說明為何只有革離單獨守梁城的真正原因。
    不過漫畫畫的很暴力血腥寫實,看的話有點心理準備吧!

    回覆刪除
  6. @陳大個:

    真的喔

    好想看!
    我也要去租來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