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0日

健檢的冥想

今天去做健康檢查,除了戒慎恐懼之外,總覺得這一趟因為充滿了害怕,反而也都有學習的機會跟著。

比方說:害怕驗血,於是你知道怎麼克服看著血汩汩流出的恐懼;害怕做婦科檢查,所以你學會在緊張的時候,「局部」還是要放輕鬆;害怕自己沒辦法做好大便採樣,於是你想盡辦法在廁所裡成功的讓大便卡在馬桶的斜坡上,好讓你順利採樣。

今天早上跟Kiwi、丁丁約好一起出發,在路上我一邊填著問卷,一邊預習著我做完健康檢查走出診所要說的話:「我以後一定要早點睡、我以後一定要多吃水果、我以後一定要常運動。」然後勾著那些平常要是沒人問我,我想都沒想過的問題。


例如:你的親人中,是否有罹患以下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我仔細思考很久,發現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全都是發生在阿公一個人身上。填上「外祖父」的時候,忽然很心疼以經去世的阿公。

例如:你最喜歡下列何者的食物條理方式?(蒸、煮、炒、炸、涼拌、煙燻、碳烤...)

我想了幾秒,抬起頭:「怎麼辦,我都喜歡吃ㄟ。」
Kiwi說:「不能複選嗎?」
我說:「可以阿,可是,很糗ㄟ。」

總之,在左思右想後,終於也還是填完了問卷。

診所的護士都超級親切。好像都受過訓練似的,擅長於讓人放鬆心情。

量身高體重的時候,護士歪著頭看著我笑,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我也跟著歪著頭。但護士忽然說「等等,頭別動喔,要量身高了。」咿,整個是在惡作劇阿。後來她看著我說:「妳長得...不像是『監督』ㄟ。」哈哈,原來她在想這個,我只好很習慣的說「娃娃臉啦。」

量心電圖的時候,護士看著我的檢查表,開心的說「哈,我生日跟你差一天耶!」(也就是跟CEO同一天)於是她開始說著她在蒐集11月壽星的名單。說到一半,她再次看了我的健康檢查表,她喃喃的說:「妳上次MC來的時間...ㄟ~!跟我生日同一天耶!」於是她又樂不可支的問我「真的嗎真的嗎?唉呦好巧喔!怎麼會有這麼好玩的事!」但隨即她又冷靜下來...

「那,妳這個月的月經不就還沒來!?妳....?」

我搶先一步:「我沒懷孕!」其實超不穩定的我早就習慣到醫院被這樣懷疑了。「我只是習慣性的生理期會亂掉。」

她又再問了我一次:「真的嗎?」

我說:「對阿。我。確。定。」非要我大聲的說「老娘我已經小姑獨處一段時間了!」才甘願嗎?

Again,到底是自己價值觀還是社會價值觀有偏差呢?為什麼「沒有性行為」會變成一種難以啟齒的事?這樣說起來,忽然覺得小丁真勇敢阿。

最後到了我最害怕的婦科,勇敢的接受吧,什麼都不要怕,媽媽也做過這種檢查阿、阿姨也做過這種檢查、同事也做過這種檢查阿、蕭薔也做過這種檢查阿...就這想著想著,這個子宮頸抹片檢查就做完了。真奇妙的感覺。

大體而言,這趟健康檢查之旅,是一趟愉快的旅程。也因為空腹很久,讓早餐格外的好吃。現在止希望身體健康,並且都要履行自己的承諾:我以後一定要早點睡、我以後一定要多吃水果、我以後一定要常運動!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3 則留言:

  1. 我本週報名了瑜珈課
    以後每週二都會早下班去運動
    喔耶~

    回覆刪除
  2. 格格我回去後要跟你一起去瑜珈
    這次住院還有進手術房
    看到好多事 也深深領悟身體的重要
    身體健康真的是寶
    大家一起動起來吧~

    回覆刪除
  3. 凱倫姐

    好阿!沒有問題~
    等你回來我們一起來作瑜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