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那個瘋狂打B的年代

平常在網路上,也許因為常常忙著做別的事,或也許是因為我真的很不健談,很少跟陌生人聊天。但今天跟JASON聊到關於網路交友的事,他語重心長的(或雲淡風清的?)跟我說:「多聊一個,就是一個機會。」

語畢,我因為要找陽明山上民宿的資訊,而上了批踢踢BBS,這時忽然有個「Q」開頭的帳號丟我訊息。這裡就先稱他為「Q」好了,他說:「可以跟你聊聊嗎?」

我忽然想到JASON的話,心想:「幹~這是JASON派來測試我有沒有聽他話的吧。哪有這麼巧的。」但後來還是因為相信JASON為人正派而推翻了這個想法。但我想:那就聊一下吧。於是,

Q:「可以跟你聊聊嗎?」
P:『可以阿』
Q:「你來自哪裡?」
P:『我人住在台北。但我是高雄人。』
Q:「可以問你多高多重嗎?」
P:『我不高很重。』
Q:「那你會排斥聊跟性相關的事情嗎?」


這個人整個很直接,而且話鋒急轉直下,我只能說你真的很猴急。

P:『不會,但是我排斥跟不熟的人聊,而且我們還不熟不曉得可以聊瞎瞇ㄟ。』
Q:「喔,我只是想聊聊幾個話題,可以更瞭解彼此的感覺和體驗。」

他很厲害ㄟ,他把這件事講得很專業。

P:『但不熟要怎麼聊阿?』
Q:「嗯,就是因為不熟,才可以將最真實的部分說出來,比較沒有壓力。」
P:『哈哈,你這個邏輯還蠻對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在這時稱讚一個期待網路性話題的人。但我還是告訴他我對這部分的話題不感性趣,他可以找找別人。

Q:「好,尊重你的想法。」

於是他就離開了。

我忽然發現,其實網路聊天室、BBS的網友,應該都有他們的一套原則和界線。如何認識朋友、對待新朋友、如何針對不同的話題找不同的網友....他們已經自己建立了彼此認同的原則和文化了。

而且,在那樣的介面中,忽然找回了一點在大學時的回憶。在那段每天晚上瘋狂打B(就是上BBS)、不到凌晨絕不下線的年代裡,任何陌生人的問候,其實都很常見,也有從中交到幾個知心好友的,也有幾個是再也沒聯繫的。但進到那樣的小圈圈裡,好像進入了一個club,他們在哪裡瘋狂討論著他們愛的事物,熱心的為其他網友提供建議,看著版主為精華區做資訊的詳細分類...他們培養出信任感,也已經形成了一些特殊的文化。

因為如此,我相信喜歡打B、上BBS的人的目的,除了交友應該還有一些別的。資訊的交流加上很容易互相信任的親密關係,整個社群其實依賴性超高。

註1:但還是有做壞事的人啦,但話說回來這年頭哪裡沒壞人。小心謹慎為妙。

註2:但這年頭還有人看或相信補充註釋嗎?就像當我們說明「做某某活動是在累積好感度而非銷售量」的時候,客戶總是會淡化這句的意義約莫20%。

註3:所以你們一定要相信我:網路交友還是有他的危險性的喔!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5 則留言:

  1. 我有收到你的留言喔!謝謝妳~^^

    Merry Christmas!!

    回覆刪除
  2. @FISH:
    不客氣
    有結果再告訴你:)

    回覆刪除
  3. 我有收到你的留言喔!謝謝你 ^^

    Merry Christmas!!

    回覆刪除
  4. 妳跟黑金剛也是從BBS互動開始的耶

    不過這個紫色底黑色字的留言板

    有點讓我看不清楚我的留言耶

    回覆刪除
  5. @Coconut:
    唉呦
    反白就好了啦
    加油
    再忍耐一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