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日

教會的分眾溝通

01.

上週日,因為週六晚上人不在台北,沒辦法去靈糧堂做禮拜,所以就改為週日早上,去辛亥靈糧中心,順便聽「We'll Rock You 我不是猴子變的」佈道演唱會。

去了一趟發現,靈糧堂真的是一個很會做分眾溝通的教會。

週六週日都會有例行的禮拜和佈道,靈糧堂把不同族群做了一些劃分,因此各時段的年齡層也不太一樣。就像我週六晚上參加的是「社青組」,內容也會偏向人生觀、如何在職場或生活中實踐神的話語等議題。而週日早上,是「國高中生組」,之前聽貴媄說,講的道其實都是比較簡單易懂的。而那天早上去了以後,才真的體認到那樣的不同


那天正好是大學生為這群國高中生辦了一個佈道演唱會,憑螢光棒入場,這個措施本身就已經還蠻High的了,頗有演唱會之感。台上的樂團開場唱了「戀愛I.N.G」、「終結孤單」、「聽媽媽的話」等流行歌曲,中間還穿插小短劇,鼓勵大家要聽媽媽的話。

中間穿插一些從靈糧堂敬拜團中脫穎而出的幾位即將發片的歌手表演,都是他們自己的創作,作品都很棒耶,出乎我意料。有一位女歌手璽恩,唱了她年底將發行的專輯新歌,是周杰倫幫她寫的。唱得真的很好,我看現場的學生應該快high翻了。

最後,演唱會快結束了,傳道莉芳姐出來帶大家禱告。驚訝的來了,她把周董的「聽媽媽的話」,改編為「聽天父的話」,然後帶全場一起唱。

超屌,真的很屌。台下的學生也都唱得很嗨。

最後,大家也一起唱了一首很簡單,但感動指數100的歌,我很喜歡:

當我快樂時,你說你會比我更開心,
當我生氣時,你會幫我替我出氣,
從今以後,當我難過時,你會一直擁抱我,

還會...向陽的大白熊(最後這句一直聽不清楚!抱歉)。

相較於社青組或之前參加過的教會的詩歌,的確涵義較為簡單明瞭,偏重純粹心靈的依歸和安慰,曲風也很親切,真的很感動人心。

這一連串的Program設計,不僅在訊息的切割的很清楚,活動也能迎合目標受眾的口味,讓我不得不佩服:靈糧堂真的是很會講求分眾溝通的團隊阿!

02.

今天睡前讀聖經,讀到創世紀24章,講到利百加打水給駱駝喝的故事。

大意是:

  • 亞伯拉罕派他的老僕人去幫他的兒子找老婆,老僕人牽著駱駝到了哈蘭(地名)一口井的旁邊
  • 因為知道很多女人會來這裡打水,於是他就禱告說「神阿,我等等去跟女人要睡喝,要是有女人給我水喝,還順便給了我的駱駝喝,那她就是我要找的人了。」
  • 接著利百加出現了,她不僅給老僕人喝水,也不停的舀水給10頭駱駝喝
  • 最後她就跟隨僕人回去,嫁給了亞伯拉罕的兒子。

話說,不要覺得古代人為什麼這樣就要嫁給人家(?????),我想這不是故事的重點。但因為我也這樣質疑了一下,好像沒有體會到這段的精義 (這部份可以不用想歪),因此我就再去翻了《不再約會》,中間又提到的這一段主要傳達的精神:

「對利百加來說,她每天都要去舀水,也可能要打水給很多駱駝喝,雖然工作很平凡也很瑣碎,但是她動作快,也很樂於為別人服務。這些特質給予她天時、地利、人和,與適當的態度,讓神把她與以撒許配為夫婦。」

這是看感情的觀點,主要說的是利百加利用單身時光克盡應盡的責任和善行,活出神為她預定的聖潔生命。書中也衍伸出除了感情之外的人生觀點

每個人都有自己該做的事,這些責任和關係,很容易被視為理所當然,如果我們夠聰明,我們不會把這些責任當作是浪費時間;相反的,我們會把這些責任視為跳板,讓自己成為神的計畫的一部份,好明白他對我們將來的意念。

這段話,讓我想到很多生活中會遇到的事。的確,我們常把生活中一些固定發生的例行公事看得理所當然,久而久之就忘了其中的價值,開始抱怨或偷懶。但是,其實這些事在漫長的人生、或龐大的組織中,常常是短小精幹又佔有一席之地的。

記得一個心理學家在電視節目裡面談到關於職場心態的調適,她說:「做基層工作的人,要常回頭檢視自己對這個組織的價值,這樣才不會在例行工作中迷失了自我,否定了整個組織的價值和自我成長。」

說這些是跳板,也許太功利了。但是這些小細節一但出錯,總是會造成一些大trouble或別人的不便,這樣我還能說它小嗎?

所以說阿,真是算她厲害阿利百加,你好樣的你。向你看齊,也要時時提醒自己。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很棒
    我有被啟示到~
    法喜充滿啊....(這邊也可以這樣用嗎?!)

    回覆刪除
  2. @蛇~:
    整的詞彙是不太相合的
    但是我想我可以了解你的意思!!<BR>好妙喔~語言學與宗教的相互影響<BR>產生了不同的文本和表現形式!

    另外~~也很謝謝你的有被啟示
    我希望這些都是非教徒也懂得!

    回覆刪除
  3. 大白熊 Pyrenean Mountain Dog

    詞曲:趙治德
    主唱:李匯晴/趙治德

    長久以來我的夢想 心中兩個人的畫像
    期待著未來 期待住在愛的樓房
    那天你和我的對話 情緒中沒理性可講
    愛情兩個字 漂浮待解決的勉強

    我們若信祂信的徹底 就沒什麼好擔心
    人總在失去後懂珍惜 誰又耐得住失去

    你曾經說過我高興的時候 你會比我更快樂
    你曾經說過我生氣的時候 你會幫我替我出氣
    從今以後當我難過的時候 你會一直抱著我
    還決定養我想養的那隻大白熊

    牽著手牽著手 我們一起走x3
    牽著你的手牽著你的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iamlily/3/1271242757/20060708020315/%20約書亞KB手的blog

    回覆刪除
  4. @melissa:
    感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