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7日

我是基督徒之第一步:飯前禱告

因為貴媄的關係,還有她推薦的書,開始找到了真正依靠天父老爸的感覺,除了對於過去感到不解的教義慢慢豁然開朗,昨天晚上看到一段關於「房間」的夢境時,有一點點感動到快落淚。好像真的重新感受得到耶穌的愛。唔,這種感覺,連大四最虔誠那時,都不曾有過。

所以我決定要好好地、「專業地」當一個基督徒。

但是其實我很快就發現,雖然從小就跟著阿姨上教會,對於「專心的」當一個基督徒,我還是有點陌生的。比如說「飯前禱告」這件事,今天就一直成為我的罩門。


昨天晚上睡前禱告的時候,我就提醒自己:「明天吃飯前,一定要記得禱告!!」因為以前就不習慣飯前禱告,加上很少跟基督徒的人吃飯,再加上我一看到吃的就會喪心病狂的情況下,我猜我應該是會破戒。

結果果然....

在買早餐的時候,我就一直跟自己說:「等一下要記得禱告,等一下要記得禱告。」結果喝了個中藥、開了個電腦、插了一下吸管、開了一下麵包,ㄟ,早餐就這樣咕嚕咕嚕的吃完了。禱告呢?沒了。

中餐,機會來了,我要好好的跟神道謝,然後順便跟祂說一下不好意思:「主阿,拍寫呢,早餐整個因為食慾薰心而忘記禱告了。祢要原諒我呦,我以後會記得的....」我連辭都想好了,結果...點完餐,炒飯上桌,我又嘻哩嘩啦的吃了起來。當我想起要禱告這件事時,已經是付了錢要離開店裡的時候了。

懊惱,懊惱!為什麼~~~為什麼我又忘了!

好吧,那晚餐一定要來一下,至少慶生吃蛋糕前要記得。結果,因為王鼎元要牽潘朵拉的手切蛋糕,整個流程讓我整個太興奮又忘記了!! (王鼎元一定沒料到他的這個橋段影響到我與神的關係)

吼,我怎麼這麼這麼容易忘記阿!! 我想上帝應該也快受不了我愛吃又愛看熱鬧的個性了吧。

但因為這件事,我也開始想到,如果在一個場合,其他人都不是基督徒,我要怎麼作飯前禱告?

上網查了一下,主要有兩種說法:

  • 到洗手間去禱告:「謝飯並不一定要對著自己的食物面前祈禱的,若你感到尷尬,可以以到洗手間為籍口到洗手間祈禱,感謝天父每天賜你食物,然後才出來與大家吃飯。況且,食飯前也要洗手!」
    -
  • 在人前感謝主、見證主:「按馬太福音第六章:主耶穌曾教訓門徒,禱告時要進入"內屋","關上門" (6節) 。但注意主這句話是要勸告門徒不要像假冒為善的人『故意叫人看見』他的虔誠而說的。猶太人絕不會看見一個人禱告而加以譏笑嘲,反會以為危虔誠可敬。...顯然,一個基督徒如要在飯前先進入「內屋」禱告,然後出來用飯的話,他必定不是因為不願意讓人知道他的虔誠,免得人稱許他,而是由於怕人嘲笑他而不敢讓人知道。這樣,他就更應當在人前先禱告然後用飯了;因不但為感謝主,也為見證主,在人前承認主。」

這兩種說法,也許都有人用。但我想我當務之急,是需要有朋友在我身邊提醒我:「妳禱告了沒?」所以我不打算躲起來禱告,也不想因為怕朋友看而暸草的進行:「謝主阿給我這一餐希望我吃完不會拉肚子阿們!」這樣的結束禱告。因此,還有勞我的各位朋友們了,請提醒我飯前禱告,謝謝!

我也應該要學習凡事將神放在第一位,真正用感恩的心看待生活中的每件事情,謝謝耶穌對我事事包容的愛。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1 則留言:

  1. 我跟我同學吃飯 他也都直接禱告阿

    黃婉茹妳勇敢一點阿

    回覆刪除
  2. @jkc:
    現在問題是
    我會忘記...

    回覆刪除
  3. Dear bibo, happy birthday.

    I think you already pratice those dogma ,so do not worry about the ritual. My classmates (native Americans) do not pray before meals, except some big days like Thanksgiving. So, I do believe you enlighten other's life though disseminating some optimistic thoughts in your blog. I am happy to see your progress.

    Please forgive me for typing in English because I am in the library.

    回覆刪除
  4. @Peggy@NC:
    鄒寶貝~你英文整個很流利,我彷彿可以看到你在跟我說話了耶!
    話說回來~
    謝謝妳,看你這樣說我整個放心多了。但為了訓練我把神放在第一位,我想還是在初期做這樣的練習,不過你說的狠對,有時候是不用拘泥於儀式的,所以我想上帝在我忘記的時候,應該還是會原諒我啦,哈哈!!

    另外,你提早一個月說生日快樂說
    不過沒關係,你是第一個祝我生日快樂的人,搶到頭香喔!!

    回覆刪除
  5. 妳可以利用禱告的時候告訴自己少吃一點
    說不定有效喔!

    回覆刪除
  6. @壞朋友:
    謝謝你喔
    壞朋友
    快點來斷交啦
    我真的超討厭你的
    媽的

    回覆刪除
  7. TO Peggy

    哈~我不會介意的~
    謝謝你啦!!

    回覆刪除
  8. 幹,被廣告信入侵!!!

    回覆刪除
  9. 麋鹿頭真了不起
    像我從小念天主教學校飯前唱謝飯歌
    至今
    我還是很害羞
    我想
    心裡默默地感謝 天主也會很高興的
    不用太拘泥於形式

    回覆刪除
  10. @kuni:
    說的也對
    我現在只要想到還是會默禱
    我想只要有想到上帝應該也還蠻為我開心吧

    回覆刪除
  11. Thanks God
    Good to see u..
    Write somethin' on ur bowl!!
    hehe
    Just a joke!!!
    I used to be forget pray before meal.
    it's not a problem.
    Dont forget 2morrow go to church
    I have a nice d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