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

主管會

星期一那天開主管會,顛覆了很多原來的思維。

01.

首先它讓我想到以前大學在電台實習時擔任主管的那兩年,我最愛也曾經最痛苦的主管會議。

那時候雖然是學生,但因為電台都是由學生運作管理,因此選上主管以後,電台的許多決策都要參與討論,連預算也要自己抓,每次開主管會也要檢討哪些制度有問題、哪些台胞有問題、機器要買什麼或當季活動進度。


大三當二級主管的時光,在被學長學姊檢討及好吃的便當中過得很快。後來當上實習副台長的時候,開始覺得不妙了,因為要主持會議。當時當主管的這一群人因為大家都很要好,也都很有想法,於是在主管會議裡面就會花很多時間討論人事或制度面的問題,而且有時候還找不到方向,甚至還拉不回來,變成另外一個議題。

當時,主管會讓我覺得:「真糗!」以及真傷腦筋。

02.

但是,主管會也讓我想到我大學最喜歡的老師之一。

那時恰巧因為陳百齡老師 (就是CEO小叮噹的指導老師) 擔任實習電台的台長,他出了一個報告給我們每個要畢業的台胞,希望當做畢業分數的評比,那就是針對「電台制度」進行研究,搭配理論來輔以說明、甚至是建議也可以。

那是我喜歡陳百齡老師的開始,以前上他的傳播法規就覺得這個人真的很"正點",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也很鼓勵我們將學理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進行驗證。

那次他出的作業,我就用了我最煩惱的「如何增進電台主管會議效率」作為主題,紮紮實實的找了好多資料來寫報告。

報告期中、期末各一次,到期末報告的時候,被老師 tune 了兩三次,最後一次跟百齡老師進行報告面試的時候,他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我這麼重視主管會議的效率問題?別人還有換題目的,或是研究比較節目企劃面的東西,為什麼你一直專注在這個議題而且還研究這麼深?」

03.

那點出了我心裡的想說的話: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開主管會

因為在主管會裡面可以學到太多,除了管理面之外,大家為了一個團體好而一起丟意見的氛圍,是很讓人被激勵的。很多當時電台的政策轉彎,也是因為幹部有新的想法出現,還成功說服了彼此,這樣一來也為大家未來的執行打了很多氣、加了很多油。

因此,因為希望主管會議品質是好的,所以想加強自己主持會議的能力,不要讓大家都變得討厭浪費太多時間在主管會議上。

雖然後來好像也沒什麼機會實現,因為完成報告後已經要畢業了,也不曉得是不是報告真的有幫上什麼忙,但真的重新找到會議對團體的意義。

04.

開始工作後,我很喜歡開公司會,因為我覺得可以聽別組作什麼事很好玩。雖然聽人家報告也是有點鴨子聽雷,只聽得懂輪廓,但是大概可以了解別組在做什麼案子、遇到什麼難題,有時候還挺大開眼界的。

所以有陣子改成小組會,雖然時間上減少很多,但是也相對有些小小的失望。

05.

開始擔任主管後,初期是害怕開主管會的,覺得主管會好像就是要被檢討或俯首認錯。

結果,昨天情緒低落的我跟凱倫,難過的去找華討論主管會要討論的topic,華糾正了我們對開會的誤解。

如果你們這麼輕易被數字打敗,那背後的問題怎麼辦?怎麼會對自己有信心?

嗚,太感人了~簡直說中了當時我們的障礙---因為數字而迷失了自己的價值

正面的價值、努力之後意外收穫的那20%的新經驗值,我們看到了嗎?

走出華華辦公室之後,情緒整個轉變了。我們重新看到了AE的成長、還有我們自己面對客戶或報價上的新體驗。

05.

我忽然發現,主管會議對每個人來說也許有不同的意義與需要克服的問題,每一次的挑戰也都不一樣。那可能是一個舞台,展現每個部門表現成果的舞台,但也是一個溫馨分享彼此成長,並且彼此了解各組長處和難處的地方。

也許主管會中是很適合磨練自己「找點」的場合,找到對的點,說服別人繼續對你保持信心,是一門學問。

也許主管會中不該充斥著數字或比較,而是分享與一起想辦法,這樣會更能跳出自己的困境,用宏觀的思維解決問題。

也許身為主管的我們無論如何都不應該在跌倒的時候自卑或沒自信,而是應該找到正面的價值,能激勵團隊的點。

 

但整體.........還是要檢討啦,碼的,可是這樣被檢討的感覺,爽多了,很甘願。

 

恩,也希望下次難過的時候還可以保持高昂的鬥志。當鬥雞。我屬雞阿。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數字的迷失,讓ceo來講個小故事
    昨天rachel副總來找我
    跟我說對一個AD寫的明年度計劃小失望
    因為抓出一個營收很低,成本也很保守,年度profit會是赤字的計劃
    我把報告拿過來看是怎麼寫的,
    看完果然如我所料.
    我告訴rachel這個報告可以看出AD被數字困住了.
    因為他用成本來推營業額,又害怕做不到,營業額就抓得低.
    但"未來計劃"是不能這樣寫的!
    寫未來計劃要有想像力,要有將軍調兵遣將的氣勢.
    當年我要籌劃成立apex時,未來不造成對kc的衝擊
    我沒有帶走任何客戶來讓新公司有營業額,
    手上既有的客戶也安排交接給留在kc的同事.
    我除了帶了五個人出去成立apex,沒有帶走業務
    可怕,因為開業營業額會是零.
    但我靜下心來想,
    原來為何想要成立apex?
    我規劃的apex的定位跟apex的目標市場是什麼?
    我想對那些業主提供他很有需要的公關服務...
    最後我算出來第一年該做的顧問費營業額是三千萬.
    但衡量這些服務所需要的人力不是我第一年能夠訓練得出來,
    所以我把一些已經想好但可能來不及做的業務機會刪去
    最後算出2500萬
    這個數字讓老闆眼睛差點掉下來但卻頻頻點頭
    這數字是遠超乎我們平時獲利率管理經驗的超高
    (因為從0開始,而且我帶出去的人是倆個AE跟兩個懷孕的AM)
    但我這些數字的背後是用充滿了有證據的想像力跟
    對團隊有信心的氣勢
    一年下來,最後結算我們做到2600萬
    也因為這個好成績
    我們搬離了APEX初創的50坪小公寓,
    搬到光復北路一百多坪的辦公大樓.
    經典辦公室有個綠沙發,那是創業時沒錢買貴傢俱,
    我去文昌街買的便宜貨.
    這個沙發一路見證APEX的成長....

    回覆刪除
  2. @ceo:
    很感人耶

    我真的覺得CEO你可以拍一部「台灣阿翠」的連續劇
    劇情一定峰迴路轉超精采
    拜託戲劇推出時,裡面要有精采的角色喔
    我們可以化名為「金雞」公關...

    回覆刪除
  3. 請問婉君表妹是政大學生的流行造型嗎??還拿著手絹耶!

    回覆刪除
  4. @建築界代表:

    那個辮子真的是我畢業PARTY時親手做的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