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Let's Kijiji your life!

Kijiji 是什麼?怎麼念?它拿來幹嘛的?

簡單來說,Kijiji是一個「區域性的分類廣告資訊網站,適用於因地緣關係而衍生的相關服務,像是社區動態,尋找住家附近服務,房屋租賃、就業、和交友等, 以及某些特定物品的交易。這是Kijii不同於其他網站的最大特色。」根據Kijiji網站上的說明,Kijiji網站希望住在同一個社區的居民可以藉由 Kijiji而產生更多的互動,建立更有基礎的人際網絡。


至於Kijiji怎麼發音?不要猶豫...就是「ki-居-居」。 很可愛吧,這原為非洲土語 Swahili 語中「村莊」的意思, Kijiji 希望替這個社群,注入一點「地球村」團結互助的感覺。

但是光用這樣講不太過癮,今晚菲比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在Kijiji上面逛到手軟和肚子痛,手軟是因為:資訊真的太多了,看都看不完;肚子痛是因為,裡面真的有太多好笑和絕妙的廣告訊息,讓我愛不釋手阿...

剛開始因為我想試著找打藍球的同好,因此還真的找到一個網友也喜歡打籃球,只是後來證實我們住處離得太遠而放棄。接著我開始觀摩別的網友在「找興趣及同好」類別中的創意廣告,無意間發現了這則「找人一起吃中餐」的徵友訊息。

這很像過去我們在BBS上面看到的徵求訊息。後來張貼這則廣告的人還因應網友的詢問,與大家分享他通常吃哪些中餐,有趣極了....。

我還看了「以物易物」、「單身男女」、「真情告白」、「尋找老朋友」等有趣的品項,還有一些水電修理、寵物安親班等廣告,搭配上電子地圖可以清楚顯示每則刊登廣告人的所在地,當然也可以找到你家附近有什麼有用或好玩的廣告喔!透過這個網站,我才知道東區附近就有幾個寵物認養的訊息,還有很多可以假日兼差的機會。種種的資訊,忽然一下子跟我們離得好近,對於人跟人之間的距離也不再是這麼冷漠了。

所以玩了一個晚上,忽然覺得...也許「網路若比鄰」有那麼一點「浩瀚」但「親密」的感覺,事實上這些有趣的、或對我們來說有用的資訊,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遠!相反的,很多資源就在我們身邊。

網路交友、網路交易,某種程度上好像都暗藏著危險的警訊,但我想如果因為那少數的違例破壞了我們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真的很可惜,因為網路社群也可以是很溫暖、且便利的。如果我們都願意維護這樣的守望相助,如果我們也都可以提高警覺,那網路真的是很可愛的一個社群匯集的介面。

把 Kijiji 這樣一個可愛的網站推薦給大家,或許這樣的分類廣告網站還未在台灣大紅大紫,但事實上在國外已經漸漸受到網友的愛戴。如果大家有空的話也可以上去 Kijiji 挖寶,甚至釋放你想要宣傳的訊息在上面(不用註冊會員也可以刊登),很有趣的喔!

PS.原本想來徵友的,但後來因為照片都太白吃而作罷。所以目前只放了部落格宣傳,大家也可以去宣傳一下啦~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