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0日

部落格與網站的關鍵差別?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兩篇關於企業部落格的評論文章《我看「企業部落格」這回事(上)-微型企業》和《我看「企業部落格」這回事(中)-中小型企業》,裡面有提到作者對於旅遊部落格現在一窩瘋崛起的風潮的評論,也提到目前她對於企業部落格的觀察與分析。



裡面有提到一個七年級女生因為自己創業賣水果,除了架設商店網站之外,還連結到無名小站做了一個創業點滴的部落格,裡面幫她的每一步經營都做了紀錄,包括提案失敗、研發新品的過程,連她阿伯種的香蕉都被他講得很有感情。我很喜歡這個部落格...很有人的味道。

這讓我想到最近處理手邊幾個部落格的案子,加上與同學的討論,腦中不斷有這樣的問號跑出來問自己:「部落格與其他網路媒體最大差別是什麼?

對我來說,我覺得「部落格」很難定義,講得感性一點,我覺得部落格除了是媒介之外,它更是一種精神。我喜歡任何人說:「今天這件事我一定要把他寫到部落格上去!」的樣子,也喜歡即使文筆普通但他紀錄了當天當事人心情的Blogging。如果硬要給它定義,加上什麼條件「才」叫部落格,加上什麼元素「才」叫部落格,坦白說我說不出來。就算有,那可能也只是給入門者初步的想像。

因為我覺得真正栽進部落格裡面玩得不亦樂乎的人,對於部落格的解釋會有幾千幾百種,而且每個面向都是不能取代的。而這幾千幾百種面向,隨著時間也可能擴大成幾萬幾億個,每天都在增加它的質與量。

可是商業部落格又與個人部落格有了狠大的不同。商業部落格的確比個人部落格複雜許多,不是單純的「分享」就可以構成,裡面甚至藏了許多商機和危機,都足以影響這個部落格的質感。所以,個人部落格也許沒有成敗,但是商業部落格可能有,而且這樣的成敗可能衍伸實體通路上。

背負著這樣的成敗,有時候會覺得玩商業部落格壓力很大。在客戶不完全了解部落格這個介面的時候,提出依照傳統的目標數據和效益,我們當下如果只能乖乖接受,帶來的可能就是一個失敗案例,而且客戶一點都不會同情你。(老實說這樣的狀況也不值得同情,默默的接受客戶錯誤的order是害人害己的事。我深深這樣覺得。)

可是,企業部落格真的與個人部落格完全不同嗎?也許發展的邏輯不同,但菲比覺得這兩者的精神還是一致的!就是憑著那一種傻勁:

  • 這麼精采的事我一定要跟網友分享!
  • 這麼讚的產品一定要搶先告訴網友!
  • 這麼辛苦的研發過程一定要寫上來讓大家同情感激一下!
  • 這個可愛的夥伴一定要讓大家認識認識!
  • 我們真的很用心,這些一定要告訴大家!

這跟許多部落客願意熬夜寫部落格的精神是一樣的,就是一種願意分享和傾聽的過程。因為Blogging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與人「相處」的過程。它需要有狠自然親切的「人味」才能長久、被信任。

我想不管以後我們有沒有機會做到企業部落格的案子,除了那些必要的守則與策略之外,我相信精神是一貫的,就是在部落格上把持住「人」的味道,不管是大企業或小企業,才不會像一個官方網站晾在那裡,當作是資料備查的地方。也許用這樣的心情去面對,我們在處理商業部落格的時候,才不會落於「只要把文章PO上去就好」、或是「上面圖片很多就好」。

 

【延伸閱讀】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