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5日

A Break

最近看了兩部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的電影,分別是【真情快譯通(Spanglish)】【命運好好玩(Click)】,都有不同的衝擊。是衝擊喔。別以為亞當山德勒只是一個喜劇演員,因為他的這兩部電影,我改變了我的週末計畫。



【真情快譯通(Spanglish)】

那天在極度疲累中看了這部電影,因為看完也累了,無法記錄什麼心得,但今天看了「命運好好玩」之後,卻喚醒了對於這部電影的記憶。

亞當山德勒在劇中飾演一個廚師,他在劇中與女主角有許多精采的對話,他劇中角色的人生觀也引發觀眾很多反思。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是,劇中的他從五星級大飯店離職後,自己經營了一家小餐廳。有一天當地報紙著名的「美食評論專欄」編輯決定考察他的餐廳菜色,並且為他的餐廳報導、評分。由於這個媒體很受民眾信賴,亞當山德勒的旗下員工與廚師也十分緊張。

亞當山德勒其實也很緊張,聽著同事你一句我一句的說著:

「希望可以拿五顆星!」
「其實四顆星也不錯!」
「不,拿四顆星我會覺得很遺憾,怎麼沒拿到五顆呢?」

這時,亞當山德勒心裡卻不是這麼想的。他一邊切著菜,一邊想著:該拿幾顆星好呢?其實他最希望該編輯能給他3.5顆星,因為「表示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壓力不會太大,就還可以放心並繼續做自己愛做的事。」其實,這也是他離開五星級大飯店的理由。

後來,這個「3.5 顆星」人生觀讓我想了很久很久。

我想到曉翠送我的書【夢現力】中提到的,一個人要謙虛,才能繼續學得更多。但是當我們一天一天的長大、往上爬,如何謙虛?堀貞一郎說:「每天都把值得學習的人放在心上,就會感覺得到其實自己還很渺小,才會懂得向別人求教、學習。」

而且,當我們一天天的逐漸成長,目標也會漸漸從3.5顆星變成5顆星,但當我們到了4顆星,對於5顆星的渴求就又更強、也更常帶著失望。這時做事常常都是綁手綁腳、不快樂、有壓力的,因為想讓自己更好。雖然追求好的品質不是壞事,但卻也因為想讓自己更好而會不小心造成失衡的狀態。

也許,3.5 顆星是一種謙虛的學習。學習放下身段、欣賞他人、並且多給自己一些空間,這樣我們可以更放心的做自己愛做的事,也可以更愛自己想做的事。


【命運好好玩(Click)】

這是一部適合忙碌上班族看的電影,特別是因為工作常犧牲個人生活的人。看完之後,每個人會留下不同的心得和不同的片段在心中,全看你的生活中,你自認缺少了哪一塊而定。

剛開始買票時,我們都只覺得這應該是一部搞笑片。但走出戲院,大家眼眶都紅紅的。掉眼淚的時機不同,我想是與個人經驗有關。後來我戲稱,越愛工作的人,可能會哭得越嚴重,因為它點中的遺憾和反省,太多了。

我們四個同事,心裡應該都是沉重的,大概是因為我們也可以算得上是工作狂,因此走出戲院後,心裡的震驚是超乎想像的。Good guys need a break. 劇中的死亡天使是這麼說的,他給了男主角亞當山德勒一個教訓,也給了我們這些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的人很多反省。

其實,看完這部電影,當下會有想回家的衝動。很怕最後自己是遺憾的,希望自己能多花一點時間在工作以外的事,並且要專注於這些事情上。

但很多事情也不用矯枉過正,不然就會像是節食一樣,等情緒一過壞習慣又回來了。所以,這並不是鼓勵大家不要工作的電影,而是教育大家要學習管理自己的時間、重視愛自己的人,而非成天專注於那些自認為重於一切的事物。


【決定】

因此,我改變了我的周末行程。...原來週五晚上看了一部好電影,是會影響週六的行程的。

因此,我決定放自己三天的部落格假,想專心看書、專心與朋友聊天、專心的瀏覽別人的部落格。

因此,我決定要明天三小時內完成我的剩餘工作,然後盡情的享受我的假期。

因此,我決定我要打電話給黃羿文,就算你在日本我也要正式的表達我對妳的愛!!

因此,明天早上要打電話給我親愛的阿嬤,也要打電話給我親愛的媽。

 

不過,JASON說,他覺得「命運好好玩」還OK而已。
我說:「那表示你不是工作狂。」


CONGRATULATIONS!!!


在這邊也點名與我一起去看這部電影的同伴們,來引用並分享你們的心得吧,哭成這樣總是要留下些紀錄壓~~

  1. Kiwi: 看完應該很想趕快跟陳大個結婚的奇異果
  2. Karen: 看完狂哭的洪凱倫
  3. Dean: 看完沒有哭太多,但可能很想爸爸的叮叮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9 則留言:

  1. 我好想看這兩部片子

    對於第二部片子,我很期待自己的反應

    我想我也是工作狂,
    正確來說,應該是我一直都是工作狂,多年來從沒有改變
    (哈...從大學時期就是了)
    但在心態上,卻有很大的改變

    我曾經在中山北路上看著國賓的街燈,留下眼淚,深感自己的生活遺失太多,曾經在生日當天仍然加班,坐在回家的計程車上不小心留下眼淚。

    但幾年之後,卻驚覺"這就是我".....遺憾了多年...卻發現如果沒有這些日子,才是真正的遺憾,原來我是多麼的enjoy,只是這些痛苦讓我只看到事情的一面。

    當然,這不是說,和家人相處不重要、和自己相處不重要,這些都重要,所以要好好整合時間,讓自己也經營這一切。

    我只是想表達,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心境。

    我想如果,先看第二部,再看第一部,也許可以找到一些解答,不~我想不會有"解答"...因為這件事沒有正確答案...。

    mindy

    回覆刪除
  2. @mindylee:
    雅惠點出我們心中偶爾有的小小心酸
    但也像你說的: 這不是說,和家人相處不重要、和自己相處不重要,
    這些都重要,所以要好好整合時間,讓自己也經營這一切。

    加油!我們都要好好經營自己的生活喔!

    回覆刪除
  3. mindy
    妳很有進步
    很期待妳回來時會如何的煥然一新

    回覆刪除
  4. 黃總裁
    你沒把跟我聊天的行程排進去齁
    手機和電話都不通
    msn也沒遇到你
    厚...........你要徹底放假是嗎

    回覆刪除
  5. @蛇:
    哈~後來聊到啦
    拍寫讓你久等了!

    回覆刪除
  6. 黃大仙
    我不會去看這部電影(以後電視撥的時候,我會不遵守這個承諾!)
    因為我目前膚淺的目標是把工作環境弄的很開心,讓工作本身就是個break!
    所以我暫時不會去看
    怕我自己前功盡棄!
    (但是極度想去看!你真的寫的好好喔!你是頭條專家!這篇也是頭條!推一下!)

    回覆刪除
  7. @thematt:
    麥大仙,沒關係,等你對你的生活或時間管理有信心後再去看也不錯
    而且我覺得你的目標沒有膚淺
    你的目標才是真正的高段吧!這才是治本的方法阿~

    回覆刪除
  8. 本來想要來看看我們這位大忙人畢波
    最近又是如何biboly忙碌著
    沒想到居然在這裡看到我的名字
    還跟你阿嬤和你媽的名字放在差不多的地方
    真是深感榮幸
    妳這樣害我感動到忍不住想買我喜歡吃的
    東京有名的好吃海苔仙貝帶回去給妳吃
    吼~~

    回覆刪除
  9. @orange huang:
    一定要阿
    我現在很餓
    等你帶回來阿~~

    另外,原諒我的一直忙碌
    我其實是很愛你們的!

    回覆刪除
  10. 請問 小叮噹 是誰呀??

    被暱稱搞昏頭的Mindy

    回覆刪除
  11. @mindylee:
    小叮噹就是%%$#!#%%#^阿!
    (咦~剛剛是消音了嗎?)

    回覆刪除
  12. 版主
    請妳不要直接公佈
    mindy早晚會猜到
    但外人永遠不會懂
    這才是這個部落格的樂趣喔

    回覆刪除
  13. @小叮噹:
    哈哈~沒問題!

    回覆刪除
  14. 憑我的優越細膩的觀察力與洞察力
    經由筆者"小叮噹"說話的語氣,透露出一種成熟、穩重的感覺
    很快....答案就出來了

    (內心獨白:明明經過1天才觀察出來,還裝驕傲..)

    Dear 小叮噹....我遇上超認真"給功課"的老師....當別的同學在看DVD、聊大天、逛大街的同時,我低頭拼功課....我相信我一定能學的比別人多....

    (內心獨白:抑制想發飆的火氣,從積極面去思考....這是大家討論的"正向思考"吧....雖然也很想看那篇文章)


    回覆刪除
  15. @mindylee:
    那篇文章真的很精采喔
    我來掃描一下寄給你~

    回覆刪除
  16. 那是商周的報導
    菲比妳寄給mindy或貼上來吧
    不過,用功固然好,跟同學老師討論也很重要喔
    對話,是很重要的學習

    回覆刪除
  17. @小叮噹:
    好阿~待我找找~

    回覆刪除
  18. 我的BLOG也有說到此片喔!也是令我很有感觸的佳片
    以下的內容:
    命運好好玩是亞當山德勒演的
    他之前大部分演的都是一些比較初淺的喜劇
    只有少數幾部如Spanglish(真情快譯通)是具有深度的影片
    聽說命運好好玩也是如此
    所以這兩天有空就去看看

    這部電影主要是由一部萬能遙控器所引發的
    男主角由於無意間得到可以讓人生快轉、定格的遙控器
    一開始只是為了逃避一些紛爭而快轉
    沒想到就此無法停下來
    也錯過了很多事情
    對我來講是非常有感觸的電影

    我小時候時總想快快長大
    覺得當小朋友有什麼好玩
    總會被大人管
    總會被爸爸媽媽打罵
    也不能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但到了長大時
    也發覺小時候一直看著未來
    有時卻忽略了眼前
    也許時間重來一次
    自己能更有意義的過
    但終究是沒辦法重來

    而在工作與家庭的平衡也是如此
    可能想說要好好努力工作賺錢養家
    犧牲了親子時間
    也疏於夫妻之間的溝通
    到後來也許功成名就
    但是看不到小孩牙牙學語、學走路
    可能夫妻感情也相敬如冰
    到時候才發現
    原來金錢不一定是萬能的
    家庭感情的維繫不只建立在優渥的生活
    心靈交流也是重要的一環

    我希望能讓願意嫁給我的人
    物質無虞
    但我也希望能夠每天晚上睡覺前
    兩個人在床頭說說話談談心
    聽聽她今天日子過了如何、做了什麼
    我很樂意分享她的喜怒哀樂
    我想我能做的就是這些吧

    回覆刪除
  19. @VW:
    你整個很貼心
    一定可以的!
    要記得堅持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