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4日

要做就要做全套阿

商周上期的封面故事是【正面思考的力量】,內容很值得在職場上打拼奮鬥的人一看。但同樣的態度,其實不管用在何時也都能帶給我們激勵的力量。諸如在逃難、減肥、讀書、交朋友...等等。

其實從大學以來,我一直有一個「正面思考專家」型的朋友,他是王叮叮(Dean)。(圖說:就是他)

〈註:上圖攝於大四那年實習電台畢業旅行的時候拍的,我為什麼會長這樣已經不得而知。但我媽說人要好好面對自己,包括自己的臉與身體,所以我勇敢放上來了。希望大家給我掌聲鼓勵一下.....還蠻可愛的啦....〉


剛踏入職場的時候,他在當兵。我有時候工作遇到瓶頸、生涯規劃遇到問題,會想跟他分享討論。後來他進來我們公司,跟我成了同事,我也一直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這個人,他要不是EQ太高、就是太ㄍㄧㄥ。因為他從來沒有為了煩燥的工作不開心過,儘管他屢屢連莊加班王。

每天看著他工作的背影 (本人座位在他後面啦),好像很疲累又帶著點不敢休息的樣子。因為一直都不知道造就他工作態度、龜毛度的真正原因,基於強烈的好奇心的菲比,跟他聊到關於我的疑慮...

他一開始也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耶。」所以這是天賦嗎???

但後來他跟我分享了一個學長跟他說的話:「人生沒有越過越簡單的。小時候 我們覺得寫十行生字就很煩、很要命。但長大之後,讓你煩的覺 (還有錯字,強調真實感) 不會只是10航生字的事情。明天之後 一定還有更困難的事,如果今天我不能面對,那明天又怎麼面對 所以 就勇幹 (仍是錯字) 走過去。回過頭你會發現:經過的都不再是難題。

我記得這好像也是以前大學的時候在心理學中學到的,什麼醫學生症候群的理論,大意是說,當我們熬過了一個困難度超乎我們能力所具備的挑戰,就會感覺到自己急速的成長、進而感覺到成就感

回過頭來看丁丁所說的話,我忽然想到商周在當期封面故事中所提到的:「樂觀並不等於正面思考,悲觀的人也可能成功。」

當我們只是想到:「這一點都不難。」只是做到樂觀。
當我們開始想到:「這個難題其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可以先從XX開始、然後XX、再來XX,就會解決。」問題就會被慢慢的解決了。

真正的正面思考,考驗的不是人的樂觀程度(而已),而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那個學長說的「勇幹走過去。」

要走過去,不是這麼容易的。最近工作交疊,每次在煩悶工作卡在一起的時候,就覺得自己是不是又來了,又要受到情緒的阻礙。如何走到下一步---解決問題,可能我還需要多多磨練吧...

加油! 叮叮也加油! 不要變 ㄍㄧㄥ ㄍㄧㄥ喔!!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4 則留言:

  1. 王丁丁
    這張吃便當照片看起來80公斤ㄟ
    這是什麼時候ㄚ
    還有
    王丁丁你什麼星座ㄚ

    回覆刪除
  2. @小叮噹:
    其實應該是角度的問題
    在我印象中他沒胖過
    大概是因為他是愛美的天秤座吧

    回覆刪除
  3. 丁丁造業丁丁擔
    或說丁丁進來精采以後
    雖然有時覺得他欠打(講話很笑啦)
    但整個欣賞這好孩子(雖然他很花心)

    回覆刪除
  4. @桃:
    對阿...又是水果阿姨又是....

    又是誰阿
    我整個忘記還有誰了

    回覆刪除
  5. 好感動喔~ 菲比 我感覺你是唯一有看我印的「正面能量」的人ㄟ
    我偷偷巡視大家桌子好幾天 大家都把那一份 放在桌子一角沒動過ㄟ

    回覆刪除
  6. @pingchen:
    原來是品潔印的!!!太感謝啦~~你也是正面思考專家之ㄧ耶!!

    回覆刪除
  7. 是阿

    贊成這句話---"如果今天我不能面對,那明天又怎麼面對"

    昨晚,在寫老師的功課,寫到12:00整個生氣了起來
    覺得真是"他媽的"太多功課了

    後來一轉念....如果現在"人稱度假時期"的Pre-sessional就受不了,那正式開學之後,該怎麼辦?

    果真,隔天,老師就說,正式開學之後,我們要唸的書如山高,(他用手比出厚度...然後說....大約一周內要看完)....我整個傻眼


    mindy


    回覆刪除
  8. @mindylee:
    好可怕喔
    這是我一直在想自己到底還能不能回去當學生的原因
    不過我是撓種
    在還沒試過就給自己阻礙了!這樣不行~~~

    雅惠加油!你是我的模範喔!

    回覆刪除

  9. 我也有乖乖看完喔!但是我覺得是屁話ㄟ!

    黃大仙
    還有京華城區XX店經理
    還有客戶
    還有...我也記不起來了
    吼~整個太多!

    回覆刪除
  10. @thematt:
    整個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但是 黃大仙到底是不是賣豆干的阿
    這名字異常的熟悉

    回覆刪除
  11. 呵呵呵~~~~**

    回覆刪除
  12. @lionlionn:
    為何呵呵笑呢:)

    回覆刪除
  13. Bernie他爸的本名就是紀律
    你一直在呼喚他名字耶

    而且你相信你有紀爸爸你就會瘦下來

    回覆刪除
  14. @老桃:
    謝謝Bernie爸的教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