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日

苗栗南庄阿婆愛之旅

今天行程令人難忘,導遊奇異果小姐非常盡責的安排了豐富的行程,不管行程有沒有排,都是充滿故事與充滿愛的旅途。途中也遇到很多讓我感動的事,最難忘的部分,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體驗客家村生活...


遠近馳名斗煥坪水餃,記得來一盤炒滷菜

出發時已經過了午餐時間,原本導遊預定要帶我們去她阿PO(就是客家話中「阿嬤」的發音)家吃飯,但既然都到了下午,阿PO應該也吃飽了,因此導遊提議到遠近馳名的「斗煥坪水餃店」吃飯。

這家店果然十分有名氣,從店內滿滿的人潮就可以窺知一二。我們點了40顆水餃、一張蔥油餅、一盤薑絲炒大腸(薑絲你不要吵大腸啦)、還有一盤滷菜。

據報紙的報導,來到這裡,炒滷菜是一定要點的,奇威導遊說,「炒滷菜」是把滷過的小菜,如我們常見的豆干、腸子、海帶等等,再炒過一次,這可是客家菜的特色之一,因為過去客家人通常會這樣料理食物,讓食物可以一再地食用,賞味期限就可以久一點。

水餃鐵定是這裡的特色了,皮厚有嚼勁、餡也多汁,真的不賴。但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蔥油餅。別看他小小一張,他讓我們三個人快撐死了。也別看他薄薄一張,吃起來超級有嚼勁,有麵包的口感你相不相信?所以連討厭吃蔥油餅的奇威都讚不絕口喔。另外,他的炒菜類都大盤的要命,讓我們水餃都還來不及吃完就覺得好撐好撐....

所以我們不禁覺得:下次一日員工旅遊時可以來這裡,因為這裡的份量都非常符合我們精采公關「大器」的精神。


天下的阿嬤的笑容都是一樣的...

常聽奇威用近似表演秀的客家話跟阿PO聊天,今天我實際走訪苗栗南庄奇威的阿PO家,真的覺得阿PO好親切好親切,也真的體會到奇威為什麼會擔心阿PO一個人在家。

奇威真的是一個很孝順的女生,她跟阿PO很親,出發前她還特別從斗煥坪水餃店外帶一份蔥油餅要給阿PO吃(此時菲比有默默的在心中滴下感動的眼淚)。去看阿PO時,阿PO跟奇威閒聊,我們在旁邊就幾乎是用猜的在想「他們到底在說什麼」。不過終究是華人的語言,其實有些多多少少是聽的出來的,例如說「她是我同事啦,她跟我住的地方就只相隔兩條巷子」這類的話。但也再度崇拜奇威,妳果然是語言學家ㄟ妳,什麼都會講。

後來奇威帶我們去隔壁看她阿吧(客家話中的「伯伯」的意思)自己的菜園。「我們這裡的人都自給自足,自己種菜、種水果自己吃,所以這裡什麼都有唷!」聽奇威這麼說,我們走進去一看...挖..簡直就是天然的生態教學中心,裡面真的什麼都有:蕃薯葉、絲瓜、胡瓜、檸檬、桃子、苦瓜、地瓜、芋頭、龍眼、蕃茄、橘子、茄子...族繁不及備載阿!而且我們順手摘了蕃茄,洗一洗就可以吃了喔。

裡面還養了脖子沒有毛的雞,但一直被我說成「脖子沒有雞的毛」。

外面有一道水溝,上面都蓋了石板,奇威說,他們婦女都是在水溝邊就洗衣服、洗水果的,所以才會搭石板在上面。原本我們以為這應該是古早的作法,但沒想到傍晚還真的有一些婦女拿衣服去水溝邊洗耶!客家人真的是勤儉持家的族群阿~


玫瑰釀配山嵐,山行玫瑰最浪漫的套餐

奇威帶我們去一家叫做「山行玫瑰」的山中簡餐店,無論是裝潢或是飲食,都很有....很有味道!(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進去店內一路驚訝感動的感覺了,可以參考相簿)

每一處都是老闆的巧思,每一處都可以看到其他遊客在這裡發生的故事。加上海拔還蠻高的,坐在平台上喝飲料吃手工餅乾,真的會讓人欲仙欲活。我們也在那邊留了言,希望下一位遊客也可以體驗我們感動的瞬間。

途中奇威一直不停的發現她未來民宿的點子,感覺上奇威民宿已經一點一滴的建構起來了,好開心喔!而且在山行玫瑰坐了一下午,真的覺得,能創造故事的業者,才可能在觀光旅遊夜市場中持久經營...

天下本一家,我愛張奇威

阿PO晚上好像有點不舒服,奇威說要煮粥給她吃。我看著奇威下廚,心裡其實很佩服奇威,她真的是一個很樂觀又孝順的女孩子,從小因為經濟狀況不好,幾乎從國中就開始自己賺學費了。但艱困的環境都沒有打倒她,她總是認真工作、又認真的開心,很快樂的enjoy她的生活。你好棒喔Kiwi!

另一方面,其實也很擔心奇威的阿PO,因為阿嬤也是這樣一個人在家,我多少可以體會奇威擔心的原因。她們有時候可能難免會很孤單,萬一發生什麼事情也更加令人難以想像...所以,希望大家要多關心身邊的老人,就算不是自己的親人,也要抽時間噓寒問暖,對他們來說,這都是很溫暖的關懷。

畢竟天下本一家阿,我們不要自私,要大~愛。對,「大~愛」,這是我在這個寧靜又純樸的小村子裡,體驗最深刻的事。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8 則留言:

  1. 怎麼沒拍到阿PO啊

    回覆刪除
  2. 我差點煮了臭酸的粥給阿婆吃..嚇死ㄌ..

    回覆刪除
  3. 但講真的,會煮菜的人,連煮臭酸的粥看起來都很好吃...
    ( or 什麼樣貪吃的人看什麼都好吃,呵呵)

    回覆刪除
  4. 什麼鬼啊~你稱讚奇威臭酸的粥稱讚的好突兀喔!

    回覆刪除
  5. 因為她在煮的時候我一直在旁邊說看起來覺得好好吃ㄛ
    結果阿PO才跑出來說:「哪個揪醜酸啦~」(那個粥臭酸了,客家話我自己亂掰的)

    回覆刪除
  6. 但煮完還蠻香的~

    回覆刪除
  7. @奇特怪異果:
    對阿!奇異果真的什麼都會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