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

一個20年,無限成長(上)

週末這兩天去了一趟北投,在洋溢著日式和風的春天酒店開「精英公關集團下一個20年發展會議」。雖然去之前緊張的要命,但回程的時候卻是非常開心又充實的。因為除了散心度假泡溫泉吃芭肥看星星讓我很開心之外,也為成長的喜悅開心、為自己在一家具前瞻性的公司開心、也為任重道遠而感到興奮又開心。(最後三個字是為了...押韻)


Proud of all of us

這次不只是將自己組內的發展方向與集團的同事們分享,也聽了各公司的業務發展規劃,整場會議聽下來,其實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感動,也開始反省起自己對公關的認知和未來要走的方向。

雖然過去也聽過主管們大致說過我們集團中四家公司的產業領域或發展方向,但多半是拼拼湊湊的,這次的會議讓我第一次這麼清楚的知道集團的四家公司分別在忙些什麼、大家的業務各有什麼不同,感覺就像上了一堂又一堂公關課一樣。

即使聽了多達21組的presentation,但不知不覺中,對於集團未來的發展方向清楚多了。回到台北市區後,跟叮叮見面時跟他分享了關於這兩天的收穫,丁丁問我:「那這樣你對集團會比較有歸屬感嗎?」我心裡開始狂點頭。其實,因為知道自己所屬的集團「值得信賴」、知道與自己並肩作戰的同事們「值得學習」,不僅是對公司,無形中也更加深對集團的歸屬感。

好啦,說白話一點就是:幹,我真的以我身在精英公關集團為榮

四家公司各有不同   齊來報到臥虎藏龍

這次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就是,第一次很清楚的感覺到:四家公司的員工風格真的都不太一樣耶!各有千秋,也各有專長。

精英公關的同事感覺都好可愛又好漂亮,正妹很多喔;經典的同事走專業+幹練+優雅風;楷模的同事感覺很老相好 (大概是因為在樓上,常碰到所以比較熟),而精采的大概就是不怕丟臉又很適合團康遊戲吧。套句主持人吳邁特說的:精英公關集團整個是臥虎藏龍。吼~~咿~~~~~

(上面那個是虎與龍的叫聲)

 

蹲好馬步練功夫  才能當趨勢的主人

印象很深刻的是,曉翠最後說:「其實很多分析師做的趨勢報告,做得也不一定有大家做得好。」這個,讓我好感動喔。趨勢..趨勢...趨勢是多麼抽象的東西,但在公關的議題設定領域,掌握趨勢卻是必然的事前功課,而且每個產業的趨勢都需要好好下功夫研究才能精準拿捏,然後才能創造 next or bigger 趨勢。

從今年的部落格風潮中就感覺得到很可怕的趨勢速度。以部落格為封面專題的雜誌,才隔三個月,前期雜誌中所講述的部落格風潮,已經有落伍的感覺。不管是數字還是描述的發展方向,都在「現在」的印證下,變得稍稍的「過時」了。因為三個月前談到的發展方向,三個月後已經可以見到執行的輪廓了。這實在是很嚇人,也證明了趨勢衝衝衝的速度有多快。

這讓我有一種資訊焦慮症,「今天沒看到這個我豈不是虧大了」的感覺常常在心中盤桓,很怕錯過任何一樣我最需要的資訊。就像床邊的書如果一直沒時間看也會覺得很緊張一樣,加上這份工作的屬性,總覺得lost掉了會糗掉的感覺。(那....以後還是不要把書放在床邊好了)

不過,相較於資訊焦慮的「落後感」,對趨勢的分析,是需要長時間的主動觀察和謹慎研究的,有時候甚至要追在趨勢的前面。這次的報告很多都著眼於趨勢性的發展,或是隨著趨勢而來的應變,無形中就好像看了很多本雜誌一樣....挺過癮的。我們能不能在趨勢到來前找到應變的措施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搭配轉半身、眨眼的表情)

這次大家的報告也都不約而同的提到:公關的型態在改變中。其實,不管怎麼變、趨勢怎麼影響各種產業,我想還有很多沒玩過、或大家沒想到的公關工具在悄悄的誕生和搶出頭中。我們都應該隨時備戰,一邊刺激一邊開心的玩下去。重點是也還蠻值得玩的。

 

首要任務開跑!  執行力要衝衝衝

未來要發展的方向大致上清楚了,而這兩天我在心裡偷偷問自己的是:接下來要怎麼執行?

手邊還是有其他案子要忙的,接下來要怎麼朝向下半年的目標找出第一步、然後是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地漸漸完成,是勢必會遇到的挑戰。其實我很害怕,害怕受挫、也害怕最後證實自己是沒有執行力的人,然後一切歸零,只能暗淡的証實過程中遇到XX問題等等。不太想這樣,不太想看自己的小孩沒長大就夭折,你好歹也要好好念書,拿不到前三名也要拿個全勤獎來給媽看看阿...

所以...該是來思考下一步的時候了。Dear all,我們,一起來思考下一步吧。

 

VP大戰人人愛  誰是接班人今晚最high~

晚會的時候也很好笑。由於精采是晚會的主辦單位,舉凡思考邏輯有點跳tone、或講得笑話很冷、或玩的遊戲出乎意料的部份,煩請大家見諒。但,對於以下幾點要特別拉出來聲明一下:

  1. 志雄打死都不說為什麼水餃是公的的原因,很害羞ㄟ
  2. 阿德在「ㄘㄨㄚ\ 死要繃帆布」的笑話講完時有笑得蠻大聲的,精采公關的大家向他致意,這笑話是旋風張傑克原創的。
  3. 楷模思琳真的不太會玩「無3小錄用」的遊戲,但是因為她不會玩,增加了不少效果。超可愛的啦!
  4. 華昨天瘋了,很確定不是因為喝酒的關係,但她整場到處鬧場,宛如瘋婆子一般。
  5. VP大戰永遠是媒體與狗仔的最愛,六位VP齊來挑戰拼酒,畫面精采又好笑!

最後,曉翠有出題目給大家,要寫心得+想想你要跟誰構連。

齁齁,我覺得有好多都可以構連一下ㄟ。那我在信上在跟曉翠分享吧~在這裡洩漏了商業機密就不好了,哇哈。

 

P.S. 照片精采度100%,但還在彙整中,將陸續上傳。另外還拍了「舌頭系藝人」、「飯後三天三夜」、及「突擊名人包」影片。我想比較搞笑的部份,明日刊載好了!!

想看華華發沒喝酒的酒瘋嗎?

想看精益突擊隊突擊那位大牌嗎?

想看這三天精采的貪吃鬼如何橫掃春天酒店嗎?

詳情請見下期網誌!!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2 則留言:

  1. 菲比 你真的太棒了 看到你寫的內容 感覺身歷其境ㄟ( 哈 我也在現場可以用身歷其境這個成語嗎?)

    回覆刪除
  2. @pingchen:
    謝謝!我自己也寫得很興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