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KS 陪考清心之旅記事

好遺憾,忘了帶相機,沒把我陪考的蠢樣拍下來。不過話說在人山人海的考場,一個人擠眉弄眼的自拍也是挺噁心的。

這次也有遇到些特別的事情,跟大家分享報告一下:

01.

清心這家由南部發跡的連鎖泡沫茶店,最近已經開始逐漸獲得北部民眾的認同,而這次回南部,我又再次見識到清心擄獲南部人芳心的威力...


整個考場、考生家長、人手一杯,幾乎都是---清心的杯子!!! 連拿來裝礦泉水的塑膠袋,都是清心的塑膠袋!!!

一點都不誇張。當我問婉婷:「你要喝什麼飲料阿,來杯紅牛吧」(自從體驗到Kiwi喝了紅牛整晚沒睡的威力,我到處推薦這個新的提神飲料) 只見婉婷酷酷的跟我說:「我只要喝清心,烏龍綠。」

好嚇人呀,它讓最討厭吃吃喝喝的婉婷以「點名指定」的方式進行推薦耶。我已經被嚇傻了掛在旁邊的樹上。但還是很堅持要去幫她買紅牛,只能說它好喝歸好喝,還是鬥不過好勝心強的表姐。

但考完以後我問婉婷:「清心真的這麼紅嗎?這麼好喝嗎?但我後來喝,覺得它飲料都有點太甜耶。」婉婷很老練的跟我說:「它真的很有名阿,我們學校訂飲料都指定清心耶,不過他只有三種飲料好喝:綠茶、烏龍綠茶、XX綠茶。(XX黃飛比忘記了)還有,不要喝她的奶茶,真的蠻甜的。要的話可能要點『微糖』程度。」

天啊,我又再度被嚇傻了,一個討厭食物從嘴裡進去的孩子,竟然可以這麼熟練而明確的告訴我她對一家飲品的喜愛,這想必也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焠鍊吧!

「那烏龍綠是什麼歪阿,既然是烏龍茶了,幹麻還要加綠茶?」我實在感到不解,畢竟喜愛重口味的我,對於這樣的一種飲料實在提不起興趣。一旁的阿姨跟我說:「帶你去喝!真的好喝!」結果阿姨車子一轉,停在巷口一家清心門口 (其分店在南部已店滿為患),我們點了「半糖」烏龍綠。

我ㄧ喝,挖....味道真的不同凡響喔,該怎嚜形容那個滋味呢?....烏龍茶的清香中又透著綠茶的甘甜,明明兩種液體已經合二為一,但還是喝得出那種不同的口感。但兩種茶香搭在一起的時候卻又巧妙順口到不可思議的程度。GOD....GOD....

「很讚吧...」婉婷在旁邊整個要得意起來,我不停的點頭。心裡想的是:一定要跟北部的朋友們分享這個大發現呀!

02.

陪考是有趣的經驗。雖然我記得我聯考的經驗中,從來沒有家長陪考的記憶。(媽,我不是在怪你,真的,我知道你很忙)

其實從小因為媽媽很忙,很少有家長參與學校活動的經驗,不管是運動會,還是家長聯誼會,反正家長不到我也不會覺得怎樣,反而還覺得輕鬆很多。但同學媽媽緣很好的我,運動會就算每個人都要帶一樣食物請全班吃,也會有好心的同學媽媽挺我,壽司還是綠豆湯,好像都會有。(媽,我真的不是在怪你,真的,我抱著感恩的心情)

總之也從來沒想過家長應該來陪考,只覺得可以好好把考試考完就算完成了我國中三年的大任務了。記得國中聯考完第一天的午餐,是吃同學的媽媽幫我帶的便當,飲料也是喝同學的媽媽幫我準備的消暑洛神茶。不過第二天的中午,媽媽來接我去喝涼涼的薏仁湯,慶祝我考完,心裡的感動延續蠻久的。一直到現在都是,只要跟媽媽在一起,就算時間總是短短的,但心裡會很開心,這是不變的又開心的記憶。

總之,這次的陪考,我努力憑著印象,尋找扮演好這個角色的方法,希望能給婉婷一個好的陪考環境。但顯然我這個表姊真的很失敗。

一定要帶童軍椅

這個粗體字是為了椰子標示的,即將也要陪考的你千萬別忘記。首先是第一天我就忘了帶童軍椅,只好用門口大家塞的補習班傳單鋪在草地上,只認為還頗優雅的坐在草地上,但時間一久,真的會有一種屁股越來越平的錯覺,而且這樣看書也不太舒服,會覺得腰快斷了。

重點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到了日正當頭的時候,因為坐在地板上,就會很懶得移動位置 (重點是沒有別的位置可以移了,人滿為患),然後我只好很蠢的---撐洋傘。在傘下看書。

遠看真的很土,婉婷看到也忍不住一直笑。

一定要找到太陽曬不到的地方

嗯,話說太陽是會動的,更何況在考場呆一天,估計他會從東邊動到西邊。

沒錯,所以聰明的考生家長在早上八點多到考場一定要找一處「無論太陽怎麼動都不會曬到你」的好地方。這地方不好找,最好的選擇是通風的走廊或室內陰涼處,如果沒有,也記得要找大樹下,免得一場及時雨殺你個措手不及,恐怕別的考生也都要看笑話了。

中餐千萬不要吃速食

愛裝闊的表姐在第一天考完國文與自然兩科後,自以為貼心的覺得應該帶婉婷去吃肯X基 (其實是自己也很想吃),幫她舒緩一下緊張的情緒。

但我在這裡要提醒普天下有心陪考的家長們:速食店就留著第二天全部考完再吃!因為中午吃速食之後,食量小的孩子會有點過飽、過油,導致下午應考情緒不佳或想睡覺、甚至拉肚子...都是有可能的。

還好婉婷只輕描淡寫的跟我說:「怎麼辦...有點想睡覺...」當時我心裡真的很愧疚,希望大家不要跟我犯一樣的錯誤。

休息時間不要聽音樂

因為考場離家裡很近,中午休息時間我們回家休息看電視,看到蔡依林的電視特輯。然後我們兩個人就死命的盯著電視看,不停的稱讚她舞跳得真好...等等。結果我腦子裡忽然想到,這樣的場景實在不適合出現在下午還要考試的考生家裡耶...

我就說:「你要不要去睡個午覺或唸個書啊?」婉婷說:「念不下去耶。」我說:「那你就不要等一下邊考英文腦中邊出現舞孃的音樂。」

結果到底有沒有呢?沒有,還好,但她說她英文寫不太順。我想是因為舞孃很遺憾的不是一首英文歌吧...

一定要帶一本好看的書

這個我做得還不錯 (哀,竟然只有這個做得不錯)。我這次帶了錢鍾書的《圍城》去,看得津津有味。帶這樣的書有些好處:

  1. 因為書很老氣,很像歷史書,所以當你認真看的時候,旁邊的孩子也會覺得應該要好好念書---建議在考社會科前也拿出來狂K!!
  2. 因為書很老氣,不是很fancy,所以你的孩子也不會有點心癢癢的想跟你借來看,而可以專心準備考試
  3. 因為書很有名,所以在現場可以襯托出你一家的氣質,進而吸引其他考生及家長的注意

這三個原因都很虛榮,在此就不贅述了。但是重點是,《圍城》真的出乎我意料的好看!雖然裡面京片子不斷,甚至雜著些文言文,有時候需要反覆咀嚼才知道他的涵義,但是劇情的鋪陳和作者的文筆真的不在話下,不愧是名列中國近代百大好書的作品。

裡面有些敘述真的很好笑,我想錢鍾書在當時應該是一個幽默及冷笑話界的達人吧,他對生活的觀察十分細微,讓讀者感同身受到會心一笑,加上他的誇飾法真的很誇張,讓我整個在考場不停的發出呵呵呵的笑聲。

例如:
「鮑小姐定要吃西菜,說不願意碰見同船的熟人,方鴻漸(男主角)便找到一家門面還像樣的西菜館。誰知道從冷盆到咖啡,沒有一樣東西可口:上來的湯是涼的,冰淇淋倒是熱的;魚像海軍陸戰隊,已登陸了好幾天;肉像潛水艇士兵,曾長期伏在水裡;除醋以外,麵包、牛奶、紅酒無一不酸。兩人吃得倒盡胃口,談話也不投機。

還有他講到擠火車的橋段也很妙:
「每人手提只小箱子,在人堆裡等車,時時刻刻鼓勵自己,不要畏縮。第一輛新車來了,大家一擁而上,那股蠻勁兒證明中國大有衝鋒敢死之士,只沒上前線去。鴻漸 (男主角) 們瞧人多擠不盡,便想衝上這時候開來的第二輛車,誰知道總有人搶在前頭。總算三人都得到車上,有個立足之地,透了口氣,彼此會心苦笑,才有功夫出汗。人還不斷的來。氣急敗壞的。帶笑軟商量的: "對不住,請擠一擠!" 以大義曉諭的: "出門出路,大家方便,來,擠一擠!好了好了!" 眼前指點的: "朋友,讓一讓,裡面有的是地方,攔在門口好傻!" 其勢洶洶的: "我有票子,為什麼不能上車?這車是你包的?哼!" 結果買到票子的那堆人全上了車,真料不到小車像會像有彈性,容得下這許多人。」

他描述的那些人,好像人生百態般,儘管時間地點已經不同,但每天卻巧合的有相同的場景在自己週遭發生著。而我心有戚戚焉的認為,那位「其勢洶洶」的乘客正是我火山老媽的作風。

不過太厚了(太后吉祥),到現在還沒讀完。但真的再三跟大家推薦,這是本會讓人願意什麼都不做、只是看書、只是笑的好書。待整本看完再來擷取些精采片段跟大家分享。


陪考經驗談大概就是這些吧,掌握好這些訣竅你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考生家長。大家有機會也可以多切磋切磋!(切磋個什麼勁阿...)

不過這回回高雄也遇到些不好的事情,像知道家裡遭小偷或阿嬤身體又開始出問題之類的,希望大家多為菲比阿嬤祈福,願阿嬤身體健康萬事平安,平安就是福,這是阿比最大的心願。也希望家人都開開心心,婉婷就算考不好姐姐也會愛你帶你去香港玩的,媽媽跟阿姨都要平平安安的阿~

還有死小偷你膽敢偷我家,媽的,我希望你早點回頭是岸,大家都是出來混一口飯吃不是嗎?何必這樣為難別人,你也不想想你家要是遭小偷+家裡只有一個老人的時候,你會有多痛心!!! 快點改邪歸正吧,過去的我就不跟你計較了,不要害得我阿媽每天睡不著,還有如果真的有幸見面我會掐著你的頭叫你把那些錢吐出來,幹,滾!

大家不要做歹子阿,窮也要窮得有志氣!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7 則留言:

  1. 話說我們在軍中訂飲料也大都訂清心的,但他的飲料是的確甜了些貴了些

    回覆刪除
  2. 記得要半糖阿!!
    謹記謹記

    回覆刪除
  3. 沒問題!!我會謹記在心
    而且我一定會帶照相機去拍人山人海的陪考樣子!!!!

    回覆刪除
  4. 好阿,就等你大學陪考之旅的分享囉!
    時間過得好快喔
    那年你弟也才要考高中
    轉眼已經要考大學了耶...

    回覆刪除
  5. 嗯嗯~我回高雄放大假時~
    一定要喝看看清心的"烏龍綠"
    不過話說它local的招牌設計.店面風格壓~
    我想是無法像五十嵐成功擄獲北部人的心滴!

    還有我跟你說喲~我記得我陪我妹考試時也是吃KFC耶~
    她有沒有因為太飽而腦漲!我就不清楚了~
    畢竟以我們家嚴謹的威權體制
    我陪她考試~它就要很感謝ㄌ~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考試前真的不要聽音樂


    我大學常常考試 耳邊都會剛剛聽音樂的旋律 很煩

    回覆刪除
  7. 凱特:

    你們家真的很威權ㄟ,不過你妹後來的成績應該可以證明他沒有頭昏腦脹~

    jkc:

    張學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