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愛 也需要學習

阿姨打電話跟我說:「婉婷好像真的考不好,他們班有三個男生考將近滿分,都可以選讀建中了,其中有一個堅持要選讀三民高中,除了他們三個之外,全班的人都要報考第二次的學力測驗。」

這似乎是個令人沮喪的消息,讓我不禁踹想會不會是我這個陪考煞星帶來的厄運阿?但我想...再這樣想下去對婉婷也是毫無幫助的,只能跟阿姨說:「沒關係啦,還有第二次機會阿...」


但出乎意料的,阿姨說:「對阿,我這幾天聽教育電台,她(主持人)就說:『不要問孩子考得怎麼樣,因為這樣會帶來壓力,其實孩子自己就知道考得如何,也會主動告訴你的』。所以其實我也沒有太失望啦,不想給她太大壓力,她太ㄍㄧㄥ了,常常自己就給自己很多壓力,不過她有跟我約好以後不要這麼愛看電視了。」

驚訝的部份並不是婉婷主動跟阿姨約定好什麼,婉婷一向是個對自己負責的小孩,其實除了壓力太大這個部分之外,很多事情她都可以自己打理好而不需要我們操心。但我感到訝異的地方是,離婚後的阿姨,越來越積極的去「學習」與孩子相處。

從她之前流著眼淚請我幫忙開導婉婷子榮他們、到後來她跟我分享她讀了一些與單親家長的教育相關書籍,一直到最近她只要一開車都是聽教育廣播電台的節目,我心裡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和佩服。

因為我自己也是單親家庭長大,對於單親家長的辛苦其實都看在眼裡。但在阿姨身上,以第三者的角度去體會她的辛苦,更可以感受得到「愛」的韌度有多強。韌度,不在於她們天生就懂得如何處理這些人生中棘手的難題,而是在於她們對於「學習」和「成長」的欲望是令人嘆為觀止的。

在離婚後,阿姨曾放下身段,為她不當的言行與孩子坦白認錯,並主動彌補對孩子造成的傷害,重新建立母子之間的信任感,讓孩子相信即使沒有爸爸,她們還是活在愛的家庭中。遲來的學習其實一點都不晚,因為母親的身分是一輩子的,阿姨只希望她未來不要再犯一樣的錯,對小孩子造成疏離與傷害。為了愛,認真的去學習愛人的方式,這樣的獨立和韌性,真的真的,很讓我感動。

我傳了一封簡訊給婉婷,告訴她不要灰心,因為成功是留給「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並且以香港之行利誘她放心準備考試。忽然間,我發覺在有愛的地方,任何的挫折都不用怕,因為真正的愛會讓挫折轉化為成長的推手。

但真正的愛,也需要學習。不要怕錯、不要怕低潮,我們要學習用正確的愛,讓我們與所愛的人一起成長,一起快樂、開心喔。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